•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青羊涉农社区公益早教获居民点赞 7年服务5万余人次

发表时间:2015-12-30 07:02 来源: 责任编辑:龚里

  “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与城里孩子相同的早期教育。”在成都市青羊区文家街道康庄社区,一家名为“康庄宝贝家园”的公益早教基地已连续七年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早教服务。而在正火热进行的 “发现2015青羊十大最暖人心民生事件”活动中,这一暖心事件获得众多网友的点赞支持,拥有极高人气。

  据了解,“康庄宝贝家园”创办于2008年,由青羊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以下简称:青羊区卫计局)投资开办,是四川省首个由政府部门创办并管理的涉农新型社区公益早教基地。七年来,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中的0-3岁婴幼儿及家长免费提供人口早教课程和各类亲子咨询、讲座活动,服务人群达5万余人次,获得居民们的普遍赞誉。

  7年服务5万余人次 贴心服务获居民点赞

  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早教老师为家长们进行科学育儿知识培训,在亲子游戏环节,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下勇敢地认识新的小伙伴,教室里充满欢声笑语……在“康庄宝贝家园”里,这样和谐愉快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平时忙着上班,对育儿知识也没有科学的了解。这里的课程设置很全面,老师也很让人放心,我们家长都很喜欢这里。”家住康庄社区的黄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康庄宝贝家园”按月龄、年龄分五个班教学,每周开课8次。基地教学以开办亲子讲堂、母亲学校、社区活动等形式,指导和帮助家长、看护人员,为区域内0-3岁婴幼儿提供语言、音乐、认知、感统、社交等方面的培训和开发。七年以来,该基地已为5万余人次的家长和孩子提供贴心服务。

  积极探索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 经验成熟将推向全区

  “一直以来0到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都存在部门职责划分不明确的问题,我们也在探索实施,将此作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据青羊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青羊区一直在不断探索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2007年,青羊区被国家人口计生委、四川省人口计生委分别确定为“中国人口早期教育和独生子女培养示范区”、“四川省婴幼儿早期教育示范区”。2015年4月,又被国家卫计委确定为“计划生育家庭科学育儿试点单位”,成为全省仅有的两个试点单位之一。

  “随着社会的发展,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也在不断进步、变化,在全国提倡科学育儿的氛围下,我们也将合理地对工作进行调整。”据该负责人介绍,2015年8月,青羊区对辖区内500余个家庭展开了摸底调查,了解居民在0—3岁科学育儿方面的实际需求。

  另据了解,青羊区拟确定辖区内4个公办幼儿园、2—3个医疗机构作为首批“青羊区0—3岁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基地”,由其负责向首批受益家庭提供0—3岁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目前,该局正在组建专业的工作团队,进行前期准备工作,预计2016年将在各点位开展试点工作。“按照计划,试点一年之后,我们将邀请国家卫计委的专家前来考察指导,经验成熟后,我们将在全区进行推广。”青羊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华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