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了教小朋友理财 老师家长自编“财商”教材

发表时间:2016-01-06 06: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元旦节刚过,成都高新区益州小学的近900名小朋友就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一本由家长和老师共同编写的《小富翁 大财智——小学生财商教育读本》。“财商”是很多大人都有点陌生的概念,拿着这套筹备编写了近1年时间、新鲜出炉的教材,小学生们能学到什么呢?

  A

  教材进阶分为三段

  五六年级就能学到投资技能

  超市鲜牛奶促销啦,好便宜!一个叫“洋芋儿”的小朋友,一口气买了9盒,“赚到!”回家后,她却发现当天保质期到期,“一天咋喝得完!原以为赚便宜,结果却是浪费。”……昨日在益州小学,一个四年级的女孩儿看着中段教材上的故事,“扑哧”笑出了声。

  财商体现认知、管理、创造和享用财富的能力,英文简称FQ,当代教育学家将其与智商、情商一起并称为青少年“三商”。《小富翁 大财智——小学生财商教育读本》分为低、中、高三段,一二年级的孩子学习钱币的基础知识,三四年级懂得合理消费和储蓄,五六年级就能学到财富支配、投资等知识和技能。

  2014年,益州小学对4个年级600多名家长进行调查,发现有83.2%的孩子已对物质、财富感到好奇和关注,61.4%的家长给孩子零用钱,却只有35.9%的孩子有储蓄行为。校长李玲说,孩子们在财商上有了思想萌芽,有些却因为父母不恰当的培养方式,养成了攀比、乱花钱等不良习惯。老师们一合计,那就专门编一本教材吧!

  B

  20名老师24名家长

  编写成都首套财商教育教材

  李玲说,2014年底,编写教材工作开动后,才发现没有模本可循,“纵观现行教材,财商教育还是一个盲点,本土化、成体系的构建更是几乎为零。”要编好这本教材,一定得有具备专业知识的“高精尖人士”加盟,益州小学开始发动家长的力量。

  2015年暑假,在确定以财富观、财务知识、理财技能作为培养目标后,24名来自工商管理、教育、投资理财等各行各业的家长和学校20名老师一起,各尽所长,按总共48节课容量,正式开始编写教材。

  五年级一班王露葭的家长杨扬,是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她编写了《可怕的高利贷》一课。在课程开篇,为了引起小朋友的兴趣,杨扬设计了一个算数游戏让孩子计算高额利息。“最让我头疼的是最后的体验活动。”杨扬说,高利贷对小朋友来说太遥远啦,最终,“绞尽脑汁”的她想到让小朋友参观地主庄园,了解贫苦大众被高利贷剥削的历史。

  C

  学生打下理财基础

  从小教他们树立正确财富观

  “我现在有350元‘益小银杏币’,都存在了‘多多益善小银行’里啦!”快要期末了,四年级一班的沈辰航把所有的“钱”以3个月定期方式存进了“银行”。原来,2012年时,益州小学就开始在全校开展财商教育,设立了小银行,孩子们可以凭借学业成绩、行为习惯等表现获得“益小银杏币”,除存储外,还可以在“多多益善加油站”兑换学习用具等小礼品。

  学校教导处副主任袁华介绍说,这次教材的推出,能与原有的财商教育更好结合,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财富观。校长李玲表示,对于小学生来说,财商教育不仅仅指理财教育,为孩子们未来所需的理财技能打下基础,孩子们在小银行存下的,更是他们的财富品质、公益道德之心、计划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易欣雨 图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