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家风当“年货” 成都别样年味过新年

发表时间:2016-01-25 13: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驿都祖训 勿忘家规展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成都市龙泉驿区民俗文化和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2016·成都过年看龙泉——别样年味·家风年”活动,于2月1日至4日隆重展开,活动通过电视专题片、音乐剧展演等多种形式,为全区市民置办“精神年货”。  

    欣赏歌舞情景剧,听身边乡贤家族的家风家训故事;看“驿都祖训勿忘家规”展,探寻姓氏传世家风家规家训……2月1日至4日,“2016·成都过年看龙泉——别样年味·家风年”活动,以“乡贤过年传家训法记心间正家风”为核心主题开展系列活动,让家风家训陪伴市民感受“别样年味”。

 

团圆饭里,精神年货当家菜

  乡贤过年传家训  压岁钱里是家规

  1月22日晚,记者走进了西河镇跃进村新乡贤邱伦阔的家。邱伦阔是一个勤劳致富典型,在做大事业的同时,他深知家规家训的重要性。他自建的民俗博物馆,传承了客家民俗文化和忠孝礼义家训。

  当天晚上,邱伦阔将家里人召集起来,备下了一道丰盛的晚宴,晚宴上,他提前为子孙们准备了“压岁钱”。在每个红包里,装的不是钱,而是一张张印有“父严子孝、母慈媳孝”等家规的纸条。

  记者了解到,2月4日,以邱伦阔一家为原型的家风故事将搬上洛带万年台的舞台。大型歌舞情景剧《别样年味·家风年》,将围绕洛带、西河刘氏、庞氏、邱氏三大乡贤家族,展现普通老百姓身边的家族家风家训故事,传递法治廉洁、爱国之情。

市民游客观看家风展

  丰富“精神年货”  倡导年夜饭传家训

  1月23日,一场雪雨后,天气更加寒冷,在洛带五凤楼广场、湖广会馆,“别样年味家风展”、“驿都祖训勿忘家规”家风家规家训展,依然吸引了游客和市民的驻足观看。

  两场展览展出了由龙泉驿区本土作家深入挖掘的10多个乡贤家族的故事。“这些家规家训用语通俗易懂,但都是治家良策,今天学习仍有很重要的意义。”一位观展的游客说道。

  “春节期间,除了家风情景剧、家风展览外,龙泉驿区还将举办‘传家训’、‘讲家规’、‘正家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倡导百姓‘过春节吃年饭’传家训、背家训,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后,龙泉驿区还将征集、挖掘全区乡贤人物,开展“十大新乡贤”“十佳好家训”评选活动,让更多家庭自觉传承好家训好家风。

邱伦阔为子孙讲家规

   家风,是最美的年夜饭   

  这几年,大家都说年味越来越淡了,过去一家老老少少围坐在一起,长辈“唠叨”着做人做事的“家风事儿”时的浓浓年味记忆少了很多。我们不妨把丢掉的一些传统拾回来,在过年的时候聆听家风故事,把好的家风代代传承,把家风当作一顿最美的年夜饭。

  市民舒琴:家风,不只在大户人家里

  说到家风,相信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它只存在于那些大门大户人家,明文规定的家规必须严格执行,一旦触碰,轻则打板子,重则逐出家门。其实,在我们普通老百姓家中,也存在家风,这些家风就在我们平日的言行,并一代代传承下来。

  家风家规  是宝贵精神财富

  家风,简单两个字,却足以唤起无数人的情感共鸣。家风,作为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殷实的家底,也是无形的财富。

  好家风犹如生命里的春风,把阳光和温暖带进我们的精神世界,日积月累,凝聚精华,孕育出人生的美丽和精彩,培筑起家庭的精神家园。家风关系到个人、家庭和社会,连接着历史、现实和未来,建设、传承和弘扬好的家风有着多重意义。

  为了挖掘家风家规家训,传承传统文化,从去年9月起,龙泉驿区相关部门、本土作家走进40个有较大影响力的家族,深入挖掘、提炼和总结家风家规家训典型事例和影响深远的著名人物,以组织展览、编撰书籍、制作电视专题片、举办主题活动等形式,宣传本地家风家规家训。

  “家规家训是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深厚的传统。在新形势下重拾家风、重振家风文化,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本质上是一种文化的回归、民族精神的重构,具有重大意义。”全程参与活动的一位本土作家深有感悟。

  一部部融入了千余年家族教育心得、经受住时代变迁考验的家训、家规,正在新的时代里扮演着新的角色,从而焕发出崭新的生机。年末之际,“别样年味·家风年”活动,将让百姓在衣食住行物质富裕的同时,提升健康富足的精神生活,过一个别样的春节,形成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一部好的家规。

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