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他们都践行着雷锋精神 温暖别人也收获着温暖

发表时间:2016-02-18 07: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今年3月5日是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53年来,“学雷锋做好事”已经深入到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人们的心里。在成都,也有这样一群人,虽然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经历也不一样,但他们对雷锋精神的认知一致,并且都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心。圆孩子看海的梦想,帮贫困儿童上学……他们认为,学雷锋做好事是既帮助别人又快乐自己的事情。

  他们全心付出

  为人带去温暖 自己也收获了温暖

  “这些听障孩子站在海边手舞足蹈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秦坤是“欢行手语”公益项目创办人,他一直用行动为听障孩子传递温暖。2014年,为了圆一群听障孩子的看海梦,他耗时一个月将这些孩子带到三亚,看到了他们梦想中的大海。“虽然他们听不到,也不能说,但他们对这个世界的爱跟我们是一样的。”

  “当她第一次在电话里喊我阿姨的时候,心里暖暖的。”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去年资助了一位甘孜州藏族小女孩上学。这不是侯蓉首次助学,对于小女孩的信息,她只透露“结缘于去年秋季”,小女孩目前在上初中,其他信息侯蓉不愿多说,“我怕伤孩子自尊。”采访过程中,她一再强调不要写小女孩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每学期资助1000元,还没见过面,但已经通过几次电话。”侯蓉计划今年去一次甘孜,看望这个小女孩,“她读到什么时候,我就资助到什么时候。”

  他们一直相信

  雷锋精神是一种传承,永不过时

  “雷锋精神是一种传承。”成都地产界知名公益人米瑞蓉认为,虽然现在物质生活条件好了,但学雷锋做好事从未过时。“可能很多年轻人并不清楚雷锋的故事,但他乐于助人的精神一直被铭记。”米瑞蓉说,弘扬雷锋精神也是对爱帮助他人、热心公益者的一种鼓励。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秦坤认为,雷锋精神作为一种互帮互助精神的标识,不管社会发展到哪个阶段,都是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最起码的交流方式,“同时我觉得帮助别人,自己也能收获快乐。”

  “帮助别人是做人的基本素养。”西华大学教授何东认为,学雷锋做好事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人为善、乐于助人,这个社会才能更加和谐。”

  他们继续前行

  3月5日 他们与公益有约

  转眼又到“学雷锋纪念日”,秦坤团队表示,今年3月5日,他们将继续传递温暖,“我们目前正抓紧时间筹办公益活动,以便3月5日当天活动能顺利进行。”

  每年3月5日,“救水女侠”吴永秀都会带着“吴大姐爱心救助队”到各个社区去做公益宣传活动,今年也不例外,“我们会宣传交通、防溺水等安全小知识,同时还会帮空巢老人打扫卫生,送去温暖。”

  何东表示,今年3月5日没有特别安排,“学校有相关公益活动,我会报名参加。”

  连续4年不间断

  成都晚报与志愿公益同行

  为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成都晚报从2012年开始,在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举行志愿服务活动,吸引近50个公益组织、上千名志愿者、上万名市民参与,为上百个社区的居民带去了志愿服务。

  2012年3月4日

  举行“弘扬雷锋精神 引领时代风尚——成都万名志愿者主题行动启动仪式”,当天正式成立的成都晚报志愿者服务总队带着千余名志愿者为全城20个社区的居民送上公益服务。

  2013年3月5日

  举行“成都有爱·向雷锋致敬全城行动”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美丽成都我出力·千棵树苗绿水岸”“关爱留守儿童·百个心愿我实现”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的“成都志愿者新能量大招募”吸引3000多名市民报名。

  2014年3月5日

  “成都有爱·邻里守望”向雷锋致敬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带来理发、电器维修、义诊等服务。现场还开展了“爱心背包 我来接力”关爱边远山区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两小时内,市民现场全数认领了甘洛县大桥乡布衣小学50名贫困孩子的心愿。

  2015年3月4日

  举行“成都学雷锋爱心联盟暨成都雷锋热线百万志愿者社区行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10家公益机构的近百名志愿者现场带来义诊、环保咨询、残疾人义卖集市、免费设计装修等志愿服务。此外,成都雷锋热线“百万志愿者 百个社区行”大型志愿服务活动给成都百余个社区带去了百余项志愿服务。(记者 何汶蔚 易欣雨 摄影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