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人民网聚焦成都“学雷锋”活动:媒体当好了雷锋精神播撒器

发表时间:2016-03-06 23:0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54年前,年仅22岁的雷锋同志因公殉职;53年前,“学习雷锋好榜样”的铿锵旋律响彻中华大地。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雷锋同志用其有限的生命谱写了无限壮美的人生诗篇,他的精神一直与我们同行,历久弥新。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我们感受到了时代的呼声和历史的记忆。

  尽管每年只有3月5日是雷锋纪念日,但一年365天,成都的雷锋故事从没间断。从“跳水女侠”吴永秀,到“撑伞妹妹”甘璐……成都市民身边还有无数不被人知晓的“活雷锋”,他们以自己的方式传递着成都人诠释的雷锋精神,他们都在积极争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尽管每年只有3月5日是雷锋纪念日,但成都媒体勇担社会责任,把弘扬雷锋精神一直作为一项常态化的任务在抓。因为,榜样的力量虽是无穷的,但英模人物及其先进事迹只有被越广泛的传播,榜样的正能量“信号”覆盖面才会越宽广。

  从这个意义来说,总书记要求“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不仅是号召大家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去“广播”雷锋精神,也是要求全国媒体不断创新报道形式,在弘扬雷锋精神过程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助力雷锋精神的广泛传播。

  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成都媒体发挥各自的优势与特点,集中充分报道了学习雷锋活动和学雷锋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更好地传播了雷锋精神,让广大市民体验到了身边的真善美。

  3月2日,成都日报《理论周刊》特邀武汉大学和厦门大学的专家学者,从理论高度生动而深刻地诠释了雷锋精神的内涵,以及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密切关联。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成都新老媒体或挖掘雷锋故事,或报道纪念活动:成都日报驻京记者的详细采写,让广大读者感受到了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对雷锋精神讨论的热烈;成都商报报道的爱心众筹帮助“献血大王”,让人触摸到了成都这座热血城市的温度;成都晚报参与推出的“成都小雷锋公益护照”,让读者们看到了雷锋精神“从娃娃抓起”的成都行动。

  成都的新媒体运用音频视频、动画游戏、H5页面等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创新开展深入报道,引导网民向雷锋同志学习: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制作微视频《萌宝学唱雷歌》,萌哭了不少网民妈妈;根据《雷锋日记》改编制作H5有奖小游戏《雷厉锋行》,引导网民体验雷锋帮助他人的整个过程,在游戏中培养助人为乐的精神……

  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无论是新闻通讯、还是理论评论,在整个学雷锋活动过程中,成都媒体的宣传报道形成了强大合力,有力地引导和配合了成都各地掀起的学雷锋活动热潮,为学习雷锋精神搭建起了良好的舆论平台。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对雷锋精神的宣传和学习也是永恒的。“成风化人、凝心聚力”,雷锋精神是滋养人心的满满正能量,雷锋精神与正在倡导的积极向上的社会精神、与成都“和谐包容、智慧诚信、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一脉相承。

  雷锋精神已经不仅是一种精神符号,更是埋入咱们心中的精神种子。随着时代的发展,这颗种子不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成为驱动我们每个人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内在力量!(作者 陈仕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