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名师一堂课·发现身体奥秘”第一讲开课

发表时间:2016-03-29 07: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名师: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崔凯军

  一堂课:

  成都市实验小学120余名孩子接受关于心脏的知识讲授

  上课提问或答题就有奖品,奖品是名师自掏腰包买的巧克力;10名孩子在名师指导下亲手体验了心肺复苏术的操作……昨日,由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的2016“名师一堂课·发现身体奥秘”首堂课,在成都市实验小学火热拉开帷幕。首位名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崔凯军,与120余名孩子一起开启了一场关于心脏的医学旅程。

  精心准备

  听取女儿建议 买来巧克力当奖品

  昨日上午9时30分,离首场名师课开讲还有一个小时,崔凯军带着3大包教学工具走进成都市实验小学博雅书馆做课前准备。心脏模型、人体模型……崔凯军将道具一一拿出来安装调试,另外,他还拿出一大包给孩子们准备的“神秘礼物”,“这是上课时,给积极提问、回答问题的孩子准备的奖品。”崔凯军说,为了增加孩子们上课的兴趣,他专门请教了正在念小学的女儿,“她告诉我如果有礼物,肯定大家更有积极性。”

  上周六,崔凯军专门花400多元钱买了27袋各种口味的巧克力。他笑着说:“适量的巧克力对心血管有好处,孩子们也喜欢。”

  崔凯军的女儿崔馨爱就在成都实验小学读五年级。昨天,她还被老爸崔凯军请来当小助手,“给孩子们发奖品就由她来执行。”

  自由问答

  有什么想法和问题 随时可打断

  10时30分,随着学校第三节课上课铃声的响起,120余名孩子鱼贯而入,坐在位置上、伸着脖子,等待首堂“名师一堂课·发现身体的奥秘”正式开课。

  昨天的课堂上,崔凯军首先向孩子们普及了心血管病研究历史,并向孩子们详细讲诉了心脏病发作时的治疗与护理。“了解心脏病发作的症状有助于及时获得救治。”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好的理解所讲内容,崔凯军鼓励孩子们“有什么想法或问题,都可以随时打断我,提出来。”

  上课还不到15分钟,来自六年级1班的陈玺旭就“先发制人”,首先与名师互动。“人的身体哪一部分没有血液循环?”崔凯军发问,陈玺旭响亮回答:“头发!”崔凯军立即让小助手为陈玺旭送上巧克力。

  “血液循环到底有哪些方式?”“心脏瓣膜到底是什么?”……小朋友们的问题,让崔凯军应接不暇,他笑着一一作答。

  趣味互动

  实践心肺复苏术 人工呼吸闹“乌龙”

  随后的实际操作环节,孩子们更是争先恐后,上台进行心肺复苏术操作。但由于操之过急,也有孩子闹了“乌龙”。

  六年级1班张凇帝抢着上台进行操作。本该先观察情况进行按压后再人工呼吸,心急的他一上台就开始对模型做起人工呼吸,引来同学们哈哈大笑。

  “当时太心急,就搞忘流程了。”张凇帝说,之前参加真人CS训练时,他也学了相关知识,“但没有今天老师讲的专业。”

  崔凯军生动有趣的讲解、现场实际操作让孩子们瞪大眼睛,笑声连连,原本40分钟的课程,被不断延长,一个半小时后才结束。

  “这些孩子聪明程度超过我的想像,本来以为这些枯燥的知识比较深奥,但没想到他们都能记住,还提了更深的问题。”崔凯军笑着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坚持一直办下去,走进更多学校,我再来上课。”

  课后感言

  ●学生受益

  听了老师的课 让爷爷少吃腊肉

  五年级3班罗悠然之前曾听当医生的舅舅讲过一些心脏保护的知识,“但他每次都很敷衍,我也没搞懂。”罗悠然说,今天听了崔老师的课,还进行了实际操作,之前不懂心肺复苏术,“通过操作,今天都懂了,回家我还要给妈妈讲讲,也教教他们。”

  六年级1班的李晓芝说他爷爷因心血管堵塞两年前曾晕倒在卫生间,“爷爷很喜欢吃腊肉,今天听了老师的课,心血管病不能吃那么多腊肉香肠。”李晓芝说,回家就要跟爷爷“逗硬”。

  ●老师点赞

  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很有帮助

  “名师将医学知识深入浅出,以孩子们听得懂的方式让其了解心脏原理和救护方法。”成都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贺蓓表示,这堂课上,名师也很注重与孩子们互动,“对他们以后的生活都将起到很大帮助,希望‘名师一堂课’能经常来我们学校。”

  五年级3班的班主任张老师表示,“崔老师讲得特别棒,‘名师一堂课’所邀请来的名师,对正在学习成长中的孩子影响非常大,会让他们向这些名师看齐,榜样的力量不可估量。”

  ●家长支持

  希望还能邀请名师来上课

  黄明月是五年级3班周叙衡的妈妈。“放学回来,儿子就很兴奋地讲,今天有名师给他们上了一堂课。”黄明月说,儿子对这堂课很感兴趣,回来一直夸老师讲得生动、有趣,“他还使劲举手想回答老师的问题,但遗憾的是没抽到他。”

  黄明月说:“‘名师一堂课’特别好,务实性很强,丰富了孩子课外生活,又开拓了视野。希望以后还能邀请名师来给他们上一些消防、食品安全等方面的课。”

  小助手说

  “看到爸爸那么受欢迎,很自豪”

  昨天是崔馨爱第一次见到父亲站在讲台上给别人上课,而且还是班里同学。“以前在家里也听爸爸讲过一些这方面的知识,但都没像现在这样‘正经’讲过。”崔馨爱说,平时她跟爸爸在一起的时间很短,“他不是在做手术,就是在带学生,经常晚上我要睡觉了他才回家。”

  当了父亲一个半小时的助手,崔馨爱的额头出了细细一层汗。“很累,但看到爸爸受那么多同学欢迎,就很自豪。”

  【小知识】

  心肺复苏:

  1、确认是否有反应:轻拍患者肩部,并大声呼喊;

  2、拨打120;

  3、确认呼吸:看着受伤者的胸腹部,确认有无呼吸;

  4、按压胸骨处:30次

  5、人工呼吸:按压胸骨30次后,进行2次人工呼吸;

  6、心肺复苏:在急救队到达前反复实施“按压胸骨30次和人工呼吸2次”。

  (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