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青白江“单车干部”下乡 工作更接地气

发表时间:2016-03-31 07: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乡镇干部下村、组做群众工作,再平常不过。可是以前都是开车,“一溜烟来,一溜烟走”“围着村子转转,隔着玻璃看看”……路平了,交通工具先进了,群众却感觉干部离得更远了。可最近,成都青白江祥福镇的群众却发现,乡镇干部常常骑着自行车走进田间地头,大家感觉更亲切了。

  骑着自行车下乡

  群众连呼亲切

  前两日,祥福镇机关干部叶聪骑着自行车,来到自己的联系点——马坪村走走看看。“师傅,您这芹菜长得好啊,今年应该有个好收成了!”叶聪问道。正在给芹菜浇水的王大哥闻声抬头,见一年轻小伙推着自行车正与自己打招呼。自行车很普通,不同之处是车上印有“民情联络车”的字样。“您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讲啊。”叶聪一边自我介绍,一边询问菜地情况。“长得还可以,就是不知道今年芹菜价格怎么样,要是价格高点就好了。”王大哥笑着说,“没想到镇上干部会骑自行车下来,看来干部转作风动真格了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

  “指导华家村党支部建设。”“村民咨询今年粮食直补问题。”……翻开厚厚的民情日志,该镇工作人员李良告诉记者,“每次骑着民情联络车下去,老百姓的意见建议都能收上‘一箩筐’,这辆单车搭起了我们和群众沟通的桥梁。”据了解,“民情联络车”开通以来,“民情速递员”收集各类民情民意2000余条,群众反映问题均得到及时解决。

  收集民情民意

  还能提供服务

  据祥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干部下乡都是开车前往,“一溜烟来,一溜烟走”“围着村子转转,隔着玻璃看看”……老百姓难得与乡镇干部说上几句话。小小的玻璃窗隔开了党员干部和老百姓的血肉联系。面对新时期农村工作的新问题,干部作风如何转变?干群关系如何密切?镇党委下了决心:“无论时代如何变,党的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传统不能丢。”

  去年底,祥福镇成立了由镇、村(社区)干部组成的民情速递员队伍,并统一购买19辆自行车,每辆都挂上了“民情联络车”的牌子。“民情联络车”使用频率很高,几乎天天无休。民情速递员每天骑着单车,或带着《民情日志》到联系的村(社区)把当月的工作进行梳理汇总和评议;或将车停靠在路边,问一问大伙儿有什么需求,及时了解掌握辖区群众的民情动态,建立民情动态管理台账,并将情况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反馈,确保问题及时处理、解决。

  据悉,民情速递员不仅收集民情民意,还为群众提供各种咨询服务。村民徐大哥年前从外地打工回家,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想自己办个家庭农场,可对政策却不熟悉。趁着“单车干部”下乡,徐大哥详细询问了创业政策,“民情速递员”的耐心解说让他信心满满。(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