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考第一天 成都交警共出动2000余名警力

发表时间:2016-06-08 06: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7日,2016年高考第一天,成都交警共出动2000余名警力,600余台次警车、警摩保障考生赴考。全天共接受考生求助16起,全部安全及时完成送达任务,无一名考生因交通问题影响高考。另外,今年省考务指挥中心视频巡查室首次向媒体开放,全省347个考点、17850个考场,52万余名考生的考试实况,可以通过视频实时传输到这里。

  交通保障

  交警帮助受伤考生就医

  “男子汉,咬咬牙就过了”

  7日上午7时30分,中心城区22个高考考点外拉开了警戒线,开始进行临时交通管制。24趟,70余辆送考大巴在成都交警的护送下,载着考生前往各自考点。市公安局交管局指挥中心内,大屏幕实时监控着考点周边的交通状况,对讲机不断传出各分局上报的关于考生求助的情况。

  8时05分,三友路成都大学附属中学考点门外,一名身穿黑色T恤的考生皱紧眉头,其右手手臂红肿,敷着冰袋。在现场值守的市交警五分局民警徐进科见状,当即上前询问。原来,该考生昨晚睡觉时,从床上摔下来弄伤了手臂,上午起床后连牙刷都拿不稳,紧急买了云南白药喷涂、用冰敷,但情况不见好转。

  见开考时间临近,与受伤考生小姚的家长商量后,徐进科驾驶警摩将小姚送往就近医院。“医院开辟了绿色通道,很快完成检查。”徐进科回忆,经诊断,小姚的右手臂是因血肿导致的疼痛,并未伤及骨头,医生开了些镇痛片。

  取药过后,徐进科驾驶警摩带小姚于8时38分抵达考场。见小姚表情凝重、满头大汗,徐进科拍了拍他的背,安抚道,“男子汉,咬咬牙就过了,用力点还是可以握笔。”

  据统计,昨日,成都交警共出动2000余名警力,600余台次警车、警摩保障考生赴考。全天共接受考生求助16起,全部安全及时完成送达任务,无一名考生因交通问题影响高考。

  视频巡查

  可切换全省任一考场

  视频监考员每人巡查9个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生效后的首次高考,若有组织作弊、代考、非法出售或提供考试试题、答案等作弊行为,将被追究其法律责任。省考务指挥中心视频巡查室今年首次向媒体开放。昨日上午开考后,成都晚报记者获准进入省考务指挥中心视频巡查室,这间拉着厚厚窗帘的巡查室鸦雀无声,桌上有10台电脑,10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电脑画面可以依据需要切换到全省任何一个考点和考场内,从视频镜头上,可以看到是否2名监考老师都在考场内,监考老师是否正在认真监考,考生的每个动作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省考务指挥中心视频巡查室每位工作人员负责抽查两到三个市州的考场,随机抽查。在每个考点,除了考场内要配备监考员外,还要按要求配备视频监考员,每位视频监考员巡查9个考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高考结束后,还要集中一周时间对考场视频进行回放,一旦发现作弊行为,将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天气预报

  今天多云间阴

  气温22℃-32℃

  成都市气象台昨日16时发布中高考专题天气预报:预计我市今天多云间阴,午后到傍晚局部地方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2℃~32℃。今天白天紫外线4级,阳光较强烈,请考生与家长注意防晒。

  特别提醒

  今日,成都交警设在中心城区各主要路口、主干道的42个高考服务点依旧将为考生服务。若考生在赴考途中遇到交通问题,记得拨打962122,或向附近任意执勤交警求助,成都交警将在5分钟内赶往现场,及时给予帮助。

  现场直击

  家长悄悄给孩子准备了

  8000元旅游资金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兵分数路,去往城区内多个高考点位,用镜头和笔触记录考生、家长、商家们的群像,以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高考故事”。

  考点对面小卖部:

  送考家长比往年少一半

  昨日一早,树德协进中学考点对面小卖部老板邓大爷搬出家里的小板凳,给前来送考的家长歇歇脚。“今年人少了很多,送考的家长只有往年的一半。去年家长、学生站满了整条西胜街。”邓大爷告诉记者。

  在成都七中林荫校区考点,考试刚开始不久,不少家长就结伴离去。一名陈姓家长表示,她的儿子是第二年参加高考,相比去年她明显感到陪考的家长少多了,“可能不想给娃娃增加心理负担嘛。”她还说,同事家的儿子今年也高考,“我那个同事不陪考,悄悄给娃娃准备了考试礼物,一张8000块钱的银行卡,考完喊他出去耍。”

  考点周边酒店:

  价格翻倍 两晚房价946元

  成都晚报记者走访发现,“高考房”的预订早已升温。

  昨日上午9时,树德协进中学考点,一些陆续离开的家长走进了附近的宾馆、酒店。“我们住得远,想离考点近一点,就在这儿订了房间。”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一开始反对在外订房陪考,她专门让女儿找到同学一起,最终才说服女儿。树德协进考点附近一家酒店工作人员介绍,高考期间酒店20多个房间全部爆满,都是家长给孩子订的,这两天的房价为268元,平时只要188元,“大多数都是提前半个月或一个月预订,最早的今年2月份就已经预订了。”

  在成都七中林荫校区考点,陪孙女来考试的王婆婆介绍,一周前家人帮孙女在距离考点不到100米的酒店订了一间休息房。“酒店平时价格200元出头,高考这几天至少翻了一番。”王婆婆一家为孙女预订了2天的休息房,总共花费946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省共有72名残疾考生提出便利申请128项,经专家审查,批准了121项合理便利。(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