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有时间做志愿者 成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亮点纷呈

发表时间:2016-06-08 07: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成都,“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然成为城市风尚。这离不开近年来成都着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通过项目化运作让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通过组建专业队伍和专业技能培训让志愿者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通过“互联网+”让参与志愿服务更加便捷,通过激励回馈让志愿者受到全社会的尊重与推崇。

  建设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志愿服务站点、多部门联合搭建多元化志愿服务平台……成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亮点纷呈。

  市委组织部

  建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志愿服务站点

  市委组织部根据全市党员队伍建设实际,结合“创先争优”“两学一做”等党内教育活动,努力把党员志愿服务做成群众认可、社会满意的先锋工程和民心工程。近年来,不断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推行党员工作室、党员义工日等制度,广泛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活动,组织党员上门入户结对服务、上街下乡推送服务、热线求助即时服务等。截至目前,全市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党员近20万人,共有党员志愿服务队2900余支。

  市民政局

  融合社工理念与志愿服务精神

  将社工理念与志愿服务精神有效融合,是成都探索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新机制、新方式。截至2015年底,全市309家社工机构均建立了志愿服务队伍。市民政局、市文明办等部门协调推进,鼓励志愿服务组织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通过在志愿服务组织中设置社工职位,在志愿服务项目中设置社工岗位或聘请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做项目服务指导等方式,扶持发展一批具有社工特色、管理规范、服务优良、作用明显的志愿服务组织。

  团市委

  “三屏互动”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化

  因为青年人的互联网使用习惯,2015年,团市委开发并上线运营了成都群团(青年)志愿者网,系统建立了网站、手机移动应用、互动电视展示终端,在全国各类志愿服务信息化系统中率先实现了电脑、手机、电视的“三屏互动”,基本实现了志愿者、志愿团队、团组织的注册和管理,志愿活动申请、发布和管理,志愿时长记录,信息统计和查询等多种核心功能,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信息化、专业化发展。

  市公安局交管局

  “三送”活动推进文明交通

  市公安局交管局以文明交通“三送”为手段,推进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邀请中小学生担当“文明交通小志愿者”,寻找遵守道法的非机动车、行人,为其送上印有笑脸图样及“你安全 我放心”字样的胸贴;为文明礼让的机动车驾驶员送上印有大拇指图样的劝导标志,或印有祝福语的交通安全中国结;为社区居民、商家店铺、院校师生送上文明交通温馨提示语。

  青羊区

  携手成都义工联推出成都志愿(义工)卡

  为了改变以往志愿者、义工参与公益服务记录、存储、备查等不完善的模式,青羊区携手成都义工联合会推出的成都志愿(义工)卡,具有记录类别多、可复制、无区域限制、操作简易、安全保障性强、永久记录、多方评估监督等优势,实现志愿者、义工更大范围地跨组织、跨地区参与公益服务。

  金牛区

  让慈善文化进社区

  让慈善文化落地社区,是金牛区杨柳巷社区的创新之举。该社区于2014年7月成立了“LOVE-爱帮困基金”,以后每年的7月1日都定为“社区慈善日”。社区与成都市慈善总会签订了为期3年的“慈善进社区”服务协议,加强了扶老、助残、救孤等慈善救助工作覆盖面。

  高新区

  志愿服务工作由专业人才操办

  高新区从具体实际出发,将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于2010年率先在全市培育孵化枢纽型社会组织——高新区志愿者协会,引进专业社会人才充实志协队伍,以服务外包的方式,将全区志愿服务工作交由区志协承办,实现了“志愿服务工作由专业人才操办”,逐步搭建起了高新区志愿服务管理职业化、运作项目化、服务社会化的工作局面。

  双流区

  村(社区)志愿服务站2017年全覆盖

  双流区按照“下移工作重心,夯实基层基础”的工作做法,以建设村(社区)志愿服务站为抓手,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全区共有12个镇(街道)、134个村(社区),已建成镇(街道)志愿服务中心9个,标准化社区志愿服务站52个,2017底将实现全覆盖。目前,村(社区)志愿服务站重点实施居家维修、上门问诊、四点半课堂、亲子家访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

  都江堰市

  50个旅游志愿者服务点推进文明旅游

  围绕旅游城市建设,都江堰市积极开展“倡导文明旅游·畅游都江美景”主题活动,2015年建立了固定和流动的50个旅游志愿者服务点,招募注册旅游志愿者1000余名,围绕旅游环境建设、秩序整治、咨询服务等方面开展大量工作。今年3月,都江堰市举办2016成都双遗马拉松,2000余名专职志愿者和5000余名群众志愿者为赛事提供各种无微不至的服务。

  市委老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组建志愿服务队伍

  2015年6月,“蓉城金秋”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它指导、协调、督查着全市离退休干部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有4000多名志愿者。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者深入社区参与“道德讲堂”“百姓故事会”等,传播正能量。针对队伍中57%的离退休干部拥有专业技术特长,“蓉城金秋”志愿服务总队组织文艺团体的老同志,学校的老专家、老教授,深入社区、学校送文化,开展书画、摄影展,对居民开展免费培训。(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