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氤氲茶香中 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6-06-13 07: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6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文章《氤氲茶香中,传递正能量》,报道成都锦江区群众茶馆将传统戏融入爱国、友善等核心价值理念,传播正能量。《光明日报》、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新闻纵横》等媒体也刊发相关报道,对此事进行了关注。

  6月的第一个周末,川戏迷王德中照例从德阳赶到成都悦来茶馆喝茶看戏,台上演出的精品折子戏《曹甫走雪》《三娘教子》《铡侄》让他过足了戏瘾:“传统戏融入爱国、友善等核心价值理念,既好看又有意义。”

  俗话说,“茶馆是个小成都,成都是个大茶馆”。成都的茶馆已从单纯的喝茶场所变为人们休闲小聚、交流讨论、洽谈生意、调处纠纷的重要场所,兼具多重社交功能,泡茶馆是成都人不可或缺的一种生活方式。

  位于成都市中心的锦江区有近800家茶馆,每天“茶客”约3.3万人。2015年底,锦江区尝试借群众茶馆这个开放平台,选取7家茶馆试点,有以川戏为特色的百年老茶馆,也有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创客茶馆”,还有以志愿服务、居民自治和孝文化为主题的特色茶馆,将核心价值观与四川茶馆文化相结合,将群众茶馆打造成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层阵地,搭建成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倾听民声的重要平台。

  悦来茶馆素有成都的“川剧窝子”之称,川剧表演一直是该茶馆的特色。自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茶馆活动开展以来,悦来茶馆精心编排了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个主题词的现代戏,受到市民热烈追捧,几乎场场爆满,周末甚至一票难求,拥有300个座位的茶馆里常常会涌入400多位茶客。在氤氲的茶香中,潜移默化地传递爱国、文明、和谐等核心价值观理念。

  “选取茶馆作为切入点,就是想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让核心价值观与老百姓的生活‘亲’起来、‘近’起来,达到春风化雨、入脑入心的目的。”锦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罗蓉说。

  大慈雅韵茶堂的经营者廖筱群真切地感受到了变化。核心价值观进茶馆后,新编的节目不仅留住了老茶客,还吸引了很多新茶客。一杯清茶,听讲座看表演,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接受新观念和知识。“价值观融入到茶馆,给我们茶馆带来了生机,带来了人气,带来了正能量。”廖大姐开心地说。

  锦江区还把茶馆文化内容扩展到艺术欣赏、民俗传承、科普教育和法制宣传等领域,鼓励机关干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等重点人群和社会组织走进茶馆,做宣讲、出节目,传播核心价值观的同时,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同时设置专项经费,采取政府购买茶馆经营时段、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对试点茶馆和社会组织给予相应的经费补贴,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的积极性。

  位于江东民居二区门口的五福茶馆,是五福桥社区每月28日社区议事日的固定地点,社区的大情小事都是在这间茶馆议定的。6月2日9点半,尽管下着雨,30多位江东民居二区的居民代表和区城管局、自来水公司、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已经将茶馆坐满了,这是关于小区水管改造的第三次专题议事会,讨论水管改造涉及的安全美观等收尾问题。大家喝着茶,说着话,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各种问题得到了清楚的回答,疑问得到了消除。

  “茶馆氛围轻松,化解纠纷往往事半功倍!邻里有了纠纷,我们也会将双方请到茶馆,泡杯热茶,平心静气地换位思考,慢慢地,情绪平和了,问题也好解决了。”五福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钱坤说,“不知不觉中,群众把茶馆当成了倾诉意见、解决问题的平台,我们已经成功调解各种纠纷20余起。”

  半年来,锦江区以群众茶馆为载体,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活动共计96场次,吸引了近万名茶客参与,丰富的活动将原来空洞生硬的宣传模式转为群众易于接受、主动接受的方式,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群众喜好的无缝对接,茶馆成为社会正能量的聚集地,知识文化的传播地,群众问题的求助地,文化活动的表现地……今年底,试点茶馆将达到50余家,实现社区全覆盖。(《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