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竹之精神”引领别样校风 双流双华小学创文明校园

发表时间:2016-11-11 16: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翠竹环抱,竹筱庭深,宁静的氛围扑面而来,这便是成都市双流区双华小学给人的第一印象。在“创文明校园 谱蓉城新声”活动中,双华小学以其独特的“竹之精神”办学育人,正逐步将学校建设成一所既具现代化素质教育,又兼备传统德行的温润竹园。

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活动

  双华小学位于成都市航空港高科技园区腹地,于2010年1月正式建制,“年龄”不大,但学校实力却不容小觑,在“文明校园”创建方面更是拥有独到的探索。该校结合竹文化,将学生必备品德的培养炼化为“竹之七德”:和、雅、谦、惠、韧、劲、节,并将之融于日常教学。

  在学校大门处,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见到了双华小学校长夏雪梅。夏校长首先介绍道:“咱们学校外来务工子弟比较多,有时候家长下班迟会来不及接孩子,我们就在学校大门旁专门建了一个‘竹里馆’。”夏校长表示,这是专门为学生们设计的,是放学后一块供大家玩耍、等候的园地,有时学校还请到专业志愿者来陪伴等候家长的孩子。

校园一角

  继续行走,记者看到学校1楼处摆放了许多学生作品,如剪纸、竹工艺品,让学生的才艺得到充分展示。而每层楼都设有一处“书吧”,供孩子们利用闲暇时间饱揽群书。此外,记者进入学校时正好是下课时间,只见学生们遇到老师都会礼貌问候。

  通过夏校长,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双华小学借助和整合现有资源,以校园文化为引领,正在建设“好雨工程”和“竹娃工程”。

  所谓“好雨工程”,是出自于《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即要求该校教师像雨一样“润物细无声”。至于“竹娃工程”,夏校长表示:“我们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也就是学生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关键品德。”夏校长表示,结合校园无处不在的竹林文化,学校正向倡导学生逐步拥有“竹之精神”,并最终能将其转化为担当力、思辨力、践行力、表达力、抗挫力、协调力和创造力。(图文来源:全搜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