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名师一堂课”志愿者:我们愿用所学所感为孩子点亮未来

发表时间:2016-11-16 16: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名师一堂课志愿者陈岳

  【陈岳简介】

  陈岳,知名少儿电视节目主持人,国学启蒙教育倡导者。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四川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成都市青年联合会常委,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成都市家庭教育促进会理事。先后获得中国播音主持 “金话筒奖”,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等。

  2013年到2015年,我有幸连续3年成为由成都市文明办指导,“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策划执行的 “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的一名光荣志愿者。“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广泛邀请社会上有学识、影响大的各界名流,走进学校,或带着孩子们欣赏传统艺术,传播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或给孩子们介绍现代科技,启迪孩子们的科学思维。

  虽然已经有十数年国学启蒙教育和经典诵读辅导的经历和长期参与大型公益项目的经验,但我接到具体任务时,内心还是有几分忐忑。一方面,自己承担着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的行政管理和主持工作,又用业余时间长期从事着传统文化公益推广活动,时间和精力非常有限。另一方面,我担心受制于基础、眼界、教育资源和成长环境,这些孩子会对传统文化发生兴趣,会在国学课堂上找到共鸣吗?但是,想到自己已经得到了社会太多的关注和关爱,理应有更多的职责与担当,为孩子们多讲好“一堂课”,为他们的成长多尽一份心力,为中华传统文化多播撒一些种子,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不容推卸的义务。怀着这样的心情,我踏上了一个又一个农民工子弟学校的讲台。几年来,和孩子们的交流却一次次地让我振奋,让我感动,让我深深地感到:给孩子们上课的是我,但受教育的,却不仅仅是孩子……

  孩子们和我定下70年约定

  2015年“名师一堂课”,我来到青羊区光华小学,记得那已经是12月份了,孩子们穿着厚厚的冬衣,有的脸红扑扑的。

  “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我带着孩子们一起诵读《弟子规》,这些大人都懂,做起来却很难的道理,在孩子们口中是那么的悦耳动听。

  曾经有家长给我说过,孩子读《弟子规》,虽然不能完全理解,但是给他们开启了一扇国学的窗,中华灿烂文明,可以透过这扇窗照进来,在孩子们心头点上星星之火。

  “陈岳叔叔,怎么才能一直记着我们背下来的《弟子规》啊?”孩子们满面笑容,充满期待地看着我,我和他们约定,每个孩子朗诵350遍,70年都不会忘记。

  “陈岳叔叔,您70年后还要来给我上课,检查我忘没忘弟子规哈!”那天,一个穿红色外套小女孩的话,至今言犹在耳。

  从那以后,每每想起和孩子们的70年约定,时刻不敢松懈,我希望尽我可能,将中华文化的真善美散播到更多的孩子心中。

  

  2015年12月17日,陈岳给青羊区光华小学同学们上国学课,成都晚报吕国应摄

  我有四个玻璃球,您必须选一个

  有一次,在天回镇第二实验小学刚上完课,孩子们又照例围住了我。有的主动给我讲故事,有的主动给我背《弟子规》,有的主动给我讲自己家里的事……

  必须要走了,我和孩子们道了别,刚走到校门口,突然,我听到一个孩子的声音:“陈岳叔叔!陈岳叔叔!”

  

  2013年2月25日,天回镇第二实验小学 陈岳叔叔教国学 成都晚报吕国应摄

  我回头一看,一个小男孩站在身后十几米远的地方,扭扭捏捏欲言又止,还呼哧呼哧喘着气。

  我笑着迎上去问他有什么事,孩子突然涨红了脸,小手从裤包里拿出来,放到我面前摊开,怯生生说:“我有4个玻璃球,我想送给你一个,你选一个吧!”

  我摸摸他的头说:“谢谢你,不用啦,你留着玩儿吧!”

  他一下子着了急,大声而又坚决地说:“不行不行,你必须选一个!”

  我于是认认真真选了一个,因为我觉得,这一定是孩子最完美又最想与人分享的玩具。

  我可以给你背一遍《弟子规》吗

  2015年底,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邀请国内知名的文化艺术名家,做了十期“名家艺术讲堂”,我担任“吟诵”篇主持工作,邀请了几所学校的师生观摩互动。

  节目录制完毕,一个小姑娘拉住了我。

  “陈岳叔叔,我可以给您背《弟子规》吗?”

  

  2014年2月27日,陈岳给天回镇第二实验小学孩子们普及国学,成都晚报吕国应摄

  以前也常常遇到这样的事,我总会蹲下来认真听孩子背诵。但考虑到马上要去送别节目嘉宾,我就说:“孩子,以后陈岳叔叔到你们学校听你背诵,好不好?”

  “可是,……”小姑娘有些失望,嗫嚅道,“您不喜欢听我背《弟子规》吗?”

  我猛地一震,今天的拒绝可能给孩子学习国学的心灵蒙上一层灰尘,我不能这样做。

  那一天,我和嘉宾一起,认真地听小姑娘给我们背了一遍《弟子规》,因为我们知道,认真的童心最美,也最值得呵护。

  心得体会

  这就是可爱的孩子,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农民工家庭的孩子,他们纯朴、真挚,对每一个人充满善意,对生活充满希望,对未来充满梦想,也对我们共同生活的社会充满期望与期许。虽然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能够享受到的教育资源还很有限,他们学习成长的环境还滞后于他们已经开始打开的眼界,但他们和所有的孩子一样,渴望得到我们的关注、关心与关爱。

  在参加“名师一堂课”的这些日子里,我常常被孩子们感动着,激奋着,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公益志愿者的光荣与幸福,也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是的,参加“名师一堂课”,孩子们的纯真和美好也在教育着我……

  “名师一堂课”是对传统公益活动的一种创新,通过志愿服务,它部分填补了教育资源的不足,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生活,它正在努力照亮孩子们的梦想。这四年里,有50多位名人志愿者和我一样,都在陆续走进校园,我们有的教国学,有的教绘画,有的教川剧,有的讲医学,我知道著名儿童文学家杨红樱多次讲写作课,也知道油画大家何多苓还带孩子们去了艺术馆,名师来自各个领域,讲课丰富多彩,我们都愿意用我们的经历,用我们的学识,帮助孩子们看到更精彩的世界。(图/文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