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110指挥中心接到"要钱"电话 他机警应对解救被困受害人

发表时间:2018-01-10 09: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那一天,何黎波穿上警服,正式成为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和无数年轻的新民警一样,何黎波充满激情、满怀憧憬,摩拳擦掌时刻准备惩恶扬善、维护正义。但他没有想到,自己被分配到刚刚成立的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负责110电话接处警工作,这一干就是7年。可更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在中心一待就是20年,将青春、激情全部挥洒在这个最默默无闻的岗位上。

  多次立功、坚守岗位 地震时不接命令绝不撤退

  何黎波现任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警务指挥支队、情报信息中心)指挥科副科长,一级警督。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3次,并获得2008年5·12抗震救灾“全省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此外,他还带头开发、完善了扁平化指挥调度系统、“三台合一”平台,牵头制定了《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规范》。

  “没有命令,绝不撤退!”“5·12”汶川大地震时,何黎波正在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203台位上工作,强烈的震感、剧烈摇晃的大楼,没有让他恐慌。他紧靠着墙壁,指挥女接警员迅速撤离,自己则与未撤离的同事一起坚守岗位。因为他深知,203台位作为指挥中心“中枢神经”,不能失守。直到上级下达撤离指令,他才撤离应急联动大楼。

  2017年9月, “世旅会”、“西博会”、“成都马拉松”等成都今年最大的重大安保任务都接踵而至,刚从泸州参加完省厅举办的专职指挥长培训工作的何黎波,第一时间赶回成都鏖战通宵。

  

  工作中的何黎波(右)

  被确诊甲状腺肿瘤 直到进手术室前仍坚持工作

  2017年10月12日下午,同事看着刚从医院体检回来的何黎波脸色有点不对,劝他回家休息。他微笑道:“没事,医院喊明天再去复查一下,应该没啥大问题。”说完便打开电脑开始工作。

  但是,就在这个紧要的时刻,何黎波发现自己最近半年来经常头晕、身体极端乏力,甚至有时眼花,大汗淋漓,但他一直坚持工作。直到10月12日下午,体检过程中,医生怀疑其甲状腺肿瘤有癌变的可能。从医院检查回来,同事看到何黎波脸色黑青,就很关心地询问他:“何老师,你怎么了啊?要不要回家休息一下嘛”他却轻描淡写地说:“没事,医生喊明天再去复查一下,应该没啥大问题!”说完便走进指挥中心大厅照常上班。第二天,他从医院复查归来,依旧和平常一样埋头工作。

  “你已经被确诊甲状腺肿瘤,需住院接受手术治疗。”10月14日,何黎波接到四川省肿瘤医院医生电话,必须住院手术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此刻他似乎有一种不祥预感,就立即赶到医院,当医生把病理切片诊断拿给他时,那上面清楚地写着,甲状腺癌。这是他最不愿意看到的事实。事后,他曾对自己的同事说,当时他从头到脚惊吓出一阵冷汗,面对“死亡证书”自己楞了好几分钟,脑海里萌生了很多想法,没能为白头的父母尽孝,妻子和未满4岁的儿子该如何……

  得知病情回到办公室的他,尽管当时面色凝重,但还是平静的隐瞒了自己的病情,用忙碌的工作来掩盖内心的痛苦。那天,他直到凌晨三点才离开指挥大厅。那时,他已经在医生的逼迫下办了住院手续,只是距离手术还有几天,他不想让大家为他担心。所以他第二天仍就早早来到指挥大厅,继续完成中央督导组和市局布置的各项任务。

  术后的5天,何黎波就要求出院,在家仅休息了12天,11月6日就回到单位上班。不管领导和同事怎样劝说,他都执意要来上班。他说这样做是为了分担大家身上的担子。“大家都知道,机关工作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你不在岗,那么别人就得把你那份工作承担起来,说实在的话从今年年初至今,全市公安民警都没有休息过像样的节假日或周末,都非常的疲累。我怎能安心在家休息。

  110接警中心 民警们正在工作

  睿智、机警 多次帮助电话那头报警的群众解决切实问题

  2004年7月初的某天何黎波正在110值班,上午10点左右,接警员小黄接到了一个电话,只听那男子大声吼道,“搞快点给我送5万过来,我要办急事,我要办急事……”小黄以为报案的打错了电话,就对他说,我这里是110,你打错电话了吧。对方仍然急匆匆不停地说道,“快点给我拿五万过来。搞快点……”

  第一天上班的小黄以为是骚扰电话正准备挂断。而站在她身后的何黎波已经意识到这不是一起普通的警情,就直接拿过小黄的电话询问对方发生了什么事情。他让对方不说话,只回答自己是与不是。

  当了解对方详细情况后,发现报警人已经被人挟持,无奈之下刚才只能用“隐语”向警方求助。何黎波立即指令属地分局前往跳伞塔辖区宾馆,只用2小时就成功将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受害人解救出来。

  2011年的冬天,那天雨加雪,天气非常寒冷。一名群众在外地打成都110电话求助称:其女儿26岁,到成都出差,本来约定晚上电话报平安,现在已经过了3、4个小时却没有任何消息,打电话过去也没有人接听。后来就处于关机状态,于是就想通过成都110帮忙查找下落,确定亲人的安全。

  何黎波接过电话,询问收集了其女儿的手机号码和身份证号。通过公安数据信息系统查询到了该人的轨迹。根据线索,他立即指令属地分局派出所进行核实。半小时后,处警民警向指挥中心反馈:其住宿的宾馆服务员已经在其客房的卫生间内找到了该女子。

  原来,其女儿到达成都入住旅馆后在卫生间洗澡将手机放在卫生间外,洗澡完后却发现卫生间的门锁坏了,把自己反锁在了卫生间。由于卫生间相对封闭,又缺少对外联系工具,就被困了3、4个小时。要不是何黎波的高度责任心,被困女子还无法脱困。

  甚少时间陪伴妻儿 但在妻子眼中却是知更鸟

  在何黎波妻子的眼里,他是一名工作狂,生活和家庭中他不算一个合格的丈夫和儿子的父亲。作为工作狂的他,一直忙于工作,结婚8年,近40岁才有孩子。

  2013年因为“财富论坛”重大安保活动,他1个多月没有回家,安保活动圆满完成当晚,八、九点才回家,因为太累,回到家中倒头就睡。“当时我还很委屈,忍不住流下来眼泪。但一见到老公胡子拉碴、疲惫不堪的样子,心又软了下来。”

  何黎波的妻子说,下半夜的时候,她突然肚子剧痛,立即叫醒何黎波,“老公立即抱起我从六楼下到一楼,开车来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我已经怀孕3个月,孩子有流产的征兆。”

  为了保住孩子,他的妻子打了10天的吊针。因为孩子是靠药物保出来的,所以28周就早产了。儿子出生后肺部就感染,一直在保温箱里接受治疗,医院隔三差五发出病危通知,他们的儿子现在4岁了,身体一直不好,每年都要在医院住上5、6次。“我们知道,我们两人40岁才有了孩子,我们怎能看见我们幼小的儿子遭受病痛的折磨……”

  虽然市儿童医院离市局只有10分钟路程,但再近的路程他从来也不肯请假,每次都是年迈的父母和同样工作繁忙的妻子带着孩子前往医院看病以及陪伴。自己每次加班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医院看望孩子。很多时候到医院时,孩子已经在妻子的怀中睡着,“每当看到孩子熟睡的脸庞,其实,我知道心中充满深深的自责与愧疚。自己多久没跟孩子吃过饭,多久没有带孩子去过公园,没有陪妻子逛逛街、甚至连家务都很少干。”

  因为对于家庭孩子的愧疚,何黎波只要在家休息时,他都会做满满一桌子自己和孩子爱吃的菜,来弥补对妻子和儿子的亏欠。实际上,在妻子的心里,自己的丈夫是一个爱家庭的“知更鸟”。(成都全搜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