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人日”游草堂 古礼祭诗圣

发表时间:2018-02-23 08: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戊戌新年的杜甫草堂,春暖花开。22日,一年一度的“人日游草堂”祭祀活动在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第七届成都诗圣文化节也掀起高潮。“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遥想高、杜“人日”唱和,吟诵杜甫一篇篇流传千古的动人诗篇,成都市民扶老携幼,相偕至草堂,祭诗圣、咏梅花,文人雅集,其乐融融,其雅昂昂。这是一道广大市民的文化饕餮大餐,也是一场文人雅士聚集的诗歌盛会。在22日的祭祀活动中,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担当主祭人。

“人日”游草堂 古礼祭诗圣

观众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人日祭祀 观众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22日,四川省杜甫学会专家学者、省内各诗人博物馆代表、社会各界群众齐聚草堂大雅堂前,祭拜先贤,缅怀诗圣,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午10时,在盛装仪仗的带领下,伴着古韵悠悠的琴声,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缓缓走向大雅堂,主祭人吉狄马加神情肃穆、仪态庄重地分别完成了净手、奠帛、诵读祭文等环节;随后,各界群众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诗人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诗圣杜甫的深深敬意。在场的观众纷纷被这庄严的氛围所感染,沉浸在这诗歌氛围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今天我专程请了一天假,带孩子来参加人日祭拜诗圣的活动。这是我和孩子第三次来参加草堂人日活动了。如果条件允许,我希望每年都能带她来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市民冯女士抱着孩子不住地感慨,家乡成都的文化气息太浓郁了,这种氛围对孩子的成长很有益。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向记者介绍,杜甫草堂博物馆的古礼祭拜诗圣仪式近年来先后邀请了文化名人张志烈、谭继和、魏明伦、康震、梁平、阿来等担任主祭人。今年该馆邀请到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先生担当主祭人。吉狄马加先生是一位活跃在当今世界诗坛的著名诗人,同时还是一位富有行动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使者,吉狄马加参加此次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和传承诗歌文化,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更广阔的空间。

  新春诗会

  朗朗诵读声中感受诗情画意

  祭拜仪式结束后,“人日游草堂”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草堂唱和”诗会重磅举行。今年诗会进一步挖掘“草堂唱和”以诗会友、以诗传情的文化内涵,特别邀请了四川省杜甫学会的专家学者们、广大诗歌爱好者、成都市中小学校代表参加本次活动,为广大观众朋友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新春诗会。朗朗诵读声、悠悠古琴声回荡在草堂诗情画意的氛围里。

  诗会在别具一格的诗意舞蹈《墨韵》中开场。只见,身着黑衣的男舞者随着古乐声,摆动身躯,犹如融入水中的一滴黑墨,晕染开来,韵律十足。看得台下的观众禁不住拍手叫好。随后,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诗歌吟诵《春夜喜雨》《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见寄》、婀娜灵秀的古典舞蹈《锦上三月》轮番上演。精彩的节目,热情洋溢的氛围,引来大批观众驻足欣赏。一位来自西安的游客告诉记者,昨天晚上带着女儿搭乘西成高铁赶到成都,专程为了参加今天的草堂人日诗会,看到有如此众多的观众喜爱诗歌文化,作为一名热爱传统文化的中国人,心中倍感欣喜,非常激动。

  据悉,在高适与杜甫酬唱佳话的另一所在地——崇州罨画池还同时举办“人日游草堂”分会场活动,诗歌吟诵、诗书画展览、诗意歌舞表演等活动,以诗聚友,以诗传情,共续诗坛佳话。

    声音

  杜甫表达的诗歌精神 具有普遍意义

  “草堂人日从明清时代就已经开始有了,这是一个古老的传统。对中国前贤的尊崇和热爱是中国文化中是一个美好的传统。实际上,我们弘扬中国古老的文化,传承我们伟大的民族文化传统,是需要形式的,形式是非常重要的。人日祭奠杜甫,在草堂也延续了很多年,是一种重要的形式。我们坚持‘四个自信’,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文化自信。再加上今天的中国正在从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迈进,我想,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弘扬、传承好我们伟大的民族文化传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吉狄马加说道,“无论是在中国诗歌史,还是在世界诗歌史上,杜甫都占有重要地位。作为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的作品记录了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整体的社会生活。杜甫的作品之所以可以当成史诗来读,我想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他的诗歌见证了那个时代的生活,写了人民的生活状态,表达了那个时代的,尤其是诗人的家国情怀。这些东西对我们今天来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吉狄马加认为,诗人永远是有他的个体生命体验,同时也反映身处的那个时代。一个伟大诗人所写的诗歌,是既写出了个人的生命体验,又具有普遍的人类价值的。人们热爱杜甫,就是因为杜甫表达的诗歌精神是具有普遍意义的。

  吉狄马加告诉记者,杜甫诗歌的现实意义,对今天的中国诗人来说,也是具有启示性的。“我认为,今天的诗人要把我们的笔触深入到人民的生活当中去,反映人民的所思所想,要写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写出来的作品,要能够见证我们的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他坦言,像草堂人日这样祭奠杜甫的活动,来源于民间,发展了多年,群众参与度很高,老老少少到了这一天,都会自发地到杜甫草堂参与。这可以反映出我们老百姓热爱杜甫,同时,对中国古典、经典的诗歌有着敬畏之心。他建议说:“草堂人日在活动形式上拥有悠久的历史,我想,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式还可以更宽泛一点,还更应该加大宣传,多组织青少年参与到活动当中,让他们多了解传统文化。”(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