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构筑技术创新优势 成都加快建设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

发表时间:2018-09-17 09: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网络空间平安城市指挥中心”亮相展会

  9月17日—23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举行,主题为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其中,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都在成都举行。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落地,与成都雄厚的科研基础实力关系紧密。当前,成都聚集了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一大批国家重点高校、重点学科。同时,汇聚了中国电科30所、29所、10所,中科院成都计算机所等优秀研究机构,承担着390多项国家级项目、850个地方项目以及核高基重点专项8项,自主创新能力位于全国前列。

  科研实力雄厚的成都,有着更远大的目标:以构筑技术创新、产业生态、服务应用三大优势为重点,加快建设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

  聚集了一大批国家重点高校、重点学科

  打开一张成都科研地图: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一大批国家重点高校、重点学科聚集。这些都是成都发展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软环境与硬实力。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是成都信息技术人才来源最多的高校之一。”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余敏明介绍,目前学校的学科专业覆盖了信息技术全产业链,包括芯片研发、设备研制、信息系统开发和网络安全保障等。学校还根据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结合网络安全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进行重点规划,主要涉及芯片安全、物联网系统和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网络通信系统安全、应用系统安全和金融安全等,成立了四川省集成计算与芯片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筹)和院士工作站,建设了网络安全检测技术院士工作站和大数据分析与金融安全研究院。

  同样在成都,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的高校之一,电子科技大学培养了一大批网络安全人才。“2015年,在网络空间安全被列为一级学科后,我们很快就整合了计算机、软件、电子和安全等相关领域的专家,成立了一个跨学科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它打破学科界限,目前已实现从基本设备器件到终端应用的完整网络安全体系构建。” 电子科大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小松介绍。

  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为代表,成都网络安全科研基础雄厚,拥有电子信息与网络安全的高等级研究与教育集群。同时,网络安全学科建设一流,四川大学获批国家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拥有网络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

  承担着390多项国家级项目、850个地方项目

  “随着新技术发展,也将带来新的网络安全问题。如人工智能这一新技术本身就伴随着信息安全问题,同时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提高信息安全,成为重点研究内容,这些问题也将促进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 中国电科首席专家、中国网安总工程师饶志宏介绍,中国网安将配合四川省经信委加强工业信息安全,计划今年成立四川省工业信息安全创新中心。该中心未来可能落户天府新区,后续还将全力争取“冲击”国家级创新中心。同时通过政产学研资合作,解决工业信息安全问题,构建工业信息安全创新生态圈。

  成立四川省工业信息安全创新中心只是成都强劲的网络安全研发能力的一个缩影。目前,成都已汇聚了中国电科30所、29所、10所,中科院成都计算机所等优秀研究机构,承担着390多项国家级项目、850个地方项目以及核高基重点专项8项。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还是国家的网络安全人才高地。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拥有网络信息安全学科的科研院校,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涵盖博士、硕士、学士等各层次学历培养的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人才输送体系。全市网络信息安全从业人员达4万人、认证人员8000余人以及多个全国知名网络安全实战技术团队。(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