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视力残障剃头匠院坝摆摊15年 活好价廉引人夸

发表时间:2018-10-30 10: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患有视力残障的袁强,在成都解放西路9号院落门口摆摊理发,一干就是15年。

  一张椅子、一面镜子、两把电推剪、一个电吹风……靠着这些家当,袁强在成都解放西路9号院落门口摆摊理发,一干就是15年。与一般的理发师不同,袁强患有视力残障。但十数年来,他凭借自己的好手艺养大儿子,也赢得了邻里的支持与尊重。院落居民感动于袁强的自强不息,将他的故事画在摊位旁边的墙上,再配以“袁记剃头匠”几个大字。有了字画加持,小摊变得更加热闹。

  10月29日上午10点过,解放西路9号院门外,一面墙画很是吸引人——戴着眼镜的斯文男子,一手拿着梳子,一手拿着剪刀,正在给人理发,画旁写着“袁记剃头匠”几个大字。 

  墙画下面,一位剃头匠正在忙碌。只见他着绿色工装外套、红色袖套,先把电推剪、吹风机等码放整齐,又将摆放镜子的台阶清理干净。抬头,一副厚镜片的半框眼镜架在鼻梁上。是的,他就是墙画的主人公,袁强。

  袁强1973年出生。他的母亲告诉记者,儿子从小视力就很差(现在近视超过1000度),身体也不好,十几岁就没再读书。为了给儿子找个生计,便将他送去学理发。

患有视力残障的袁强,在成都解放西路9号院落门口摆摊理发,一干就是15年。

  “开始在沙河边摆了一年,后来搬到这里,到现在15年了。”袁强每天清晨8点半出摊,下午6点过收摊,坚守在院落外为附近居民剪头发。“最早收两块,现在五六块、七八块,他们给多少都行。”

  “他手艺挺好,收费不贵,性格也活泼,我喜欢过来。”附近居民刘伯伯让袁强剪了十几年的头发,两人早已成为朋友。“来理发的大多是老年人,每天十多个吧。”袁强说。

患有视力残障的袁强,在成都解放西路9号院落门口摆摊理发,一干就是15年。 

  15年来,袁强凭这份职业养活了自己,还养大了儿子。去年儿子参军,这成为让邻里称道的事情。

  “他作为残疾人能够自强不息,不但把自己的生活弄起走,还能把儿子培养出来,作为我们院坝来说,我觉得应该支持他。”解放西路9号院落居民自治小组长马慧蓉说。因此,院落将袁强的故事绘制成墙画,还给他买了个收纳柜,“想为他做点实事,激励他。”(图文 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