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走进成都武侯祠 开启天府文化的历史密码

发表时间:2018-11-02 09: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2018成都武侯祠三国季”活动上,人们摆“龙门阵”,聊天府美学

传统节气日上演的“祠堂雅乐”,为市民提供展示舞台。

  文化,历来是成都最厚重的底色,是成都人最骄傲的荣光。千百年来,成都既传承着灿烂辉煌、弦歌不辍的巴蜀文脉,又书写出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三国文化是天府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今年的6月9日,“2018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启动了“2018成都武侯祠三国季”活动。从6月9日到10月31日,时间跨度长达145天。专题展览、武侯夜话、创意集市、文创大赛、社教课堂、绘画大赛、曲艺表演、祠堂雅乐等13项主题,共计上百场活动,为观众开启了关于天府文化的历史密码,也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助力。

  四大特展 文化视觉盛宴

  此次三国季,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推出了四场主题特展。6月9日,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原创特展《万古云霄一羽毛——书画中的诸葛亮》开幕,“2018成都武侯祠三国季”也正式启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精心选取明清至近现代的馆藏书画29幅,并配以文物18件,以诸葛亮生平为主线,串联起一部以三国史事为轴线的独特诗意书画史,让观众在墨色浓淡、笔锋交融之间,寻味古典情致,品读历史意蕴。展览一经推出,便在观众中掀起了观展热潮,有外地观众表示:“武侯祠在我们心中是成都著名的文化景点,参观中意外发现还有这样精致的特展,文化感染力很强,非常喜欢。”此外,《梦回蜀山——李可染中国画精品展》《蜀道寻古 石门汉韵——汉中石门十三品拓片精品展》《风流今见——叶浅予早期速写作品展》三个高品质特展也在“2018成都武侯祠三国季”活动期间先后亮相,在为市民和观众呈上文化艺术盛宴的同时,也让成都武侯祠厚重的历史氛围增添了柔和亲民的艺术气息。

  夜话讲座 文化惠民共赏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讲座,让今年的三国季活动吸引了更多市民的关注。

  每年夏季备受关注的惠民文化活动——武侯夜话,今年以全新单元“三国龙门阵”铿锵开讲。成都武侯祠香叶轩内,竹椅、清茶,禅鸣、风动,“三国龙门阵”从场景上还原了成都老茶馆的人文风情,一名主讲人、一名特邀嘉宾,与主持人一起,用轻松聊天的形式,与观众一起解读历史,探寻汉晋时期百姓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

  开篇龙门阵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陈列研究部主任梅铮铮讲述话题《一坛老酒醉三国》,嘉宾们与观众一起把酒畅聊天府美学,讲述酒与历史、酒与三国汉晋、酒与天府文化的故事。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罗二虎则和观众一起探讨三国人的升仙渡劫梦,解密古人的精神世界。三国历史学专家方北辰为观众揭示了三国科技的创新奥秘和智慧之光。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高大伦院长,与观众分享四川考古鲜为人知的故事。成都体育学院体育史博物馆馆长郝勤教授,从考古文物角度,为大家解读三国武艺和兵器。中国工艺美术史研究专家朱晓丽,从珠饰入手展示三国两晋时期人们的审美情趣。

  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的夜话内容让观众参与踊跃,甚至有观众表示:“自己是‘三国龙门阵’的铁杆粉丝,基本每期都要来听,青花盖碗手摇折扇,这样的内容加形式太有成都特色了!在漫谈中有专业,在聊天中长知识。”

  “水墨雅集”书画专场讲座,也在三国季期间受到观众热捧,彭先诚、刘朴、李庚、王海昆等书画名家纷纷开讲,和观众分享画家创作故事,鉴赏传统书画之美。

市民带着孩子参观武侯祠博物馆

  社教课堂 文化育人浸润

  2017年,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出炉,蜀汉丞相诸葛亮名列其中。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在社教活动中向孩子普及和传承三国历史文化。

  2018“三国季”期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原创打造“孔明来了”暑期课堂,推出《少年孔明》《孔明出山》《大画孔明》《七擒孟获》《智慧孔明》《北伐传奇》《孔明家风》《街巷三国》八期主题课程,通过历史讲述与原创教学游戏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充分了解诸葛亮的生平事迹和历史典故,感受诸葛亮的优秀品质和人物精神,探寻发现成都城市文明的历史线索。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和博物馆特色的教学环境,让孩子们报名踊跃,表现出巨大的学习热情。

  同时推出的“三国书院——皮影亲子小剧场”也受到家长和孩子热捧。“亲子小剧场”将三国文化和传统皮影艺术相结合,在博物馆社教课程中,首次专门面向亲子家庭,推出六幕三国故事课程,并免费向公众开放参与名额。报名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一起了解皮影艺术,学习三国知识,亲手设计制作属于自己的皮影人物,上演独一无二的三国皮影故事。这样的活动形式也让家长们赞不绝口:“这样的亲子活动太赞了!不仅学习了皮影知识,锻炼了动手能力,还给小朋友种下了三国的种子,昨天回家就自主要求看三国演义的儿童版了,对我们家长也是一次增长知识的经历,一次非常难忘的记忆。”

  同时,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还启动了“三国画信·童心手绘趣味三国创作大赛”。面向年龄16周岁以下的儿童和少年公开征集绘画作品,鼓励孩子们将心目中的三国用绘画展现出来,用独特的视角来了解三国、品味三国。活动吸引了近5000名未成年人投稿参与,并大大激发了孩子们对历史的兴趣和萌想。

  雅乐集市 文化活态传承

  三国时代,创意发明层出不穷,蜀汉丞相诸葛亮更是被视为智慧的化身。身处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年轻人的创意甚至拥有着改变世界的力量。2018 “三国季”期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用五场“诸葛创意集市”、一场“诸葛文创大赛”,让创意青年们肆意挥洒自己的创造力,以博物馆为平台,将大学生和青年创客的创意作品全面呈现,为他们提供了难得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2018成都武侯祠三国季”期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延长开放时间,加大惠民力度,每周末的“曲艺说三国”,将四川清音、四川扬琴、金钱板、四川竹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呈现,传统节气日上演的“祠堂雅乐”不仅为博物馆营造出古典浪漫气息,更为传统民乐提供了情景相融的展示舞台。

  观众点赞 文化影响广泛

  “2018成都武侯祠三国季”让广大观众体验到了精彩纷呈的博物馆之旅,感受到衍生丰富的三国文化。不仅参与其中的观众纷纷点赞,媒体广泛报道,活动的影响力也辐射到了国际。日本神户“三国志祭”活动组委会也专程向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发来了邀请函,希望能够展开更多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馆长谢辉表示,经过多年培育,“三国季”正逐渐成长为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又一文化活动品牌,我们也希望通过开展三国季中的一系列文化活动,让博物馆更好地服务于公众,让文化实现活态的传承,从而让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历史文化得到更好的利用与保护。(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