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400名“小书法家”齐聚一堂 用笔锋回顾经典

发表时间:2018-11-09 09: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比赛现场400名学生正在完成自己的作品

  宣纸、砚台、墨汁……孩子们用书法现场呈现一篇篇经典著作。11月8日下午,成都市2018年少年儿童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之“墨香书法展示——写经典”书法比赛在成都同辉(国际)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语委、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主办,由成都市电视台少儿频道承办,来自全市各个学校的400余名学生挥毫泼墨,现场书写经典。

小学低段硬笔组的小朋友正在认真地完成自己的作品

中学硬笔组的学生正在聚精会神地书写

  据活动主办方透露,“墨香书法展示——写经典”活动以区(市)县为单位组队参赛,按照学段和类别分为小学低段硬笔组(1-3年级),小学低段软笔组(1-3年级),小学高段硬笔组(4-6年级),小学高段软笔组(4-6年级),中学硬笔组,中学软笔组六个组,由各区(市)县通过选拔推荐,每个组别推荐3名参赛选手组队参加现场写经典比赛。同时本次比赛也特别邀请到了书法界、文学界的权威人士担任评审。清晰的组别分类、权威的评委组让比赛显得更加公平公正。

小学低段软笔组的孩子用笔墨书写经典

站立是孩子们专注书写的一部分

  11月8日下午两点,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现场400名通过层层选拔的小小书法家屏气凝神,用笔锋来回顾经典。“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随着笔尖轻起轻落,一篇篇经典佳作在宣纸上慢慢呈现。

小选手们边创作边流露出开心的笑容

完成书法的小选手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

  “书法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孩子的成长那个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块。同时还可以让孩子静下心来、提高专注力。”来自邛崃市南街小学的方和韫小选手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墨香书法展示——写经典”的比赛了,三年的书法学习在让孩子书写变得美观的同时,也让孩子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有了很大的提升。

  “孩子们的书法作品相对于前几年来说有一定进步,能感觉到近年来各学校对书法教育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但从整体的作品看来孩子们的基础还不够牢靠。”作为本次书法比赛的专业评委之一,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成都文理学院书法客座教授黎孟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下一步能够加强教师等方面的培训,通过举办以书法教师为主角的书法比赛等形式,解决专业书法老师稀缺的问题。”

专业评审正在评选作品

专业评审正在筛选获奖作品

  “墨香书法展示——写经典”活动是成都市2018年少年儿童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之一,据悉,本次书法比赛将由专业评委在赛后现场筛选出一、二、三等奖并在之后的成都市2018年少年儿童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主题电视晚会上进行颁奖。(图/文 田怀新)

部分书法作品展示

部分书法作品展示

部分书法作品展示

部分书法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