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如何讲好新时代成都故事 成都市宣传思想工作会出实招

发表时间:2018-12-03 11: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对全市媒体和媒体人而言,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就是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紧跟时代步伐,讲好成都故事。

  如何讲好新时代成都故事?宣传思想工作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给媒体人上了生动一课,讲思路、指出路、讲方法,现场开出一剂剂良方。

  成都故事讲什么?

  聚焦城市战略愿景和阶段目标

  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有影响的主题宣传

  跨越龙泉山实施“东进”,城市格局正迎来千年之变;规划建设近1.7万公里天府绿道,为城市铺就“翡翠长廊”;最新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发布,成都跃升29位至Beta+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城市迎来了巨大的发展变化。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成都的点滴变化都是最生动的注脚。如何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必须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深切关怀,聚焦民族复兴引领城市崛起的历史机遇和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主题加强主动宣传。

  媒体和媒体人与这座城市同发展共进步,城市的巨大变化也成为了新闻媒体生动且丰富的报道素材。如何对这些报道素材进行“集成、深化、提升、渲染”,充分激发全市人民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昂扬斗志?

  会上,范锐平书记一个举动进行了深刻地诠释——他邀请大家去成都市规划馆看一看。“那里有成都历来五版城市规划,把新一轮城市总规对城市的战略定位,用历史眼光比较,就会发现成都飞速前进的步伐。同时,还要放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用全球眼光分析。”

  这样更大格局、更宽视野的策划站位,让参会媒体人感触颇深。秉持历史视野、全球眼光,加强主题宣传就是要聚焦城市战略愿景和阶段目标,精心描绘新时代成都“三步走”美好蓝图,突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的生动实践,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有计划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有影响的重大主题宣传报道。

  用美好愿景感召人、用显著成就鼓舞人、用宏大事业激励人……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凝聚智与力,发出鼓与呼。

  成都故事怎么讲?

  让镜头和笔触更多聚焦普通市民

  向世界凸显四大品牌展现四大形象

  什么样的宣传报道才能打动人心?

  “社会的主体是普通市民,他们有非常多的生动故事,值得去诠释、塑造、宣传。”在大会上,范锐平书记鲜明地告诉每一个媒体人,要改变方式方法,把镜头、笔触对准市民、“蓉漂”、创业者……

  运用小切口小故事小人物来展现大时代大主题大图景。这样拉近的是普通读者与城市宏大叙事之间的距离,让城市发展的每一步可读、可感、可知。要创作出“冒热气”“沾露珠”的宣传报道,媒体人必须把笔触、话筒、镜头更多聚焦普通市民和青年“蓉漂”,更多投向看好成都、投资成都的企业家和创业者。

  成都故事怎么讲?不仅是聚焦普通市民讲好成都人的故事,更是要面向世界传播好成都声音。

  城市品牌是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大会明确要凸显成都“四大品牌”价值追求——打响“成都休闲”品牌、“成都服务”品牌、“成都创造”品牌、“成都消费”品牌。

  熊猫,一直以来是成都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如何在这张名片上“做文章”?范锐平以此为例,厘清了成都向世界展示城市形象的思路。“要用更加广泛的视角,全世界都爱熊猫,不能用简单的方式进行重现,要不断赋予熊猫传播的意境。”

  通过熊猫,让世界了解成都这座城市,了解生活在这里的成都人。这仅是成都形象的一个维度。城市形象是城市综合实力的外在体现,在大会明确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城市形象推广新局面中,明确将充分展示成都“公园城市”形象、“门户枢纽”形象、“文化名城”形象和“熊猫之都”形象。

  成都故事谁来讲?

  练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推进媒体改革创新和融合发展

  讲好成都故事,传播成都声音。媒体人是城市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讲述者、传播者。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干部增强本领能力提出的明确要求。大会向全市新闻工作者指出了清晰而明确的践行路径。

  练强脚力,坚持用双脚丈量蓉城大地,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多与各行各业同志聊一聊、多到困难多的地方走一走、多往基层跑一跑,做到接地气、知民心。

  练强眼力,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做到眼光敏锐、眼界开阔,不断淬炼观察力、发现力、判断力、辨别力。

  练强脑力,坚定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准确把握新时代成都面临的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

  练强笔力,勤于书写成都奋进跨越的时代华章,坚持“真、平、情、活”,善用群众语言讲好成都故事,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当前,成都正向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冲刺世界城市的宏大目标迈进,我市主流媒体如何在传播半径、传播能力上与城市雄心相匹配?

  面对时代赋予的新挑战,在大会上,范锐平书记不仅为媒体打气鼓劲,更指明了应对方向。

  “在挑战面前不能气馁、不能逃避、不能抱怨,只有改革、突破,担当起媒体人的职责,在把握主流、掌握主体基础上,进行一系列改革。包括传播方式、传播艺术、人才激励、采编体制,都应该有更大胆的改革,通过持续改革重塑主流媒体竞争优势。”

  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推进媒体改革创新和融合发展是必由途径。

  具体而言怎么干?加快成都传媒集团、市广电台改革步伐,聚焦扩大传播半径、提升传播能力,坚持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发展思路,实施“内容+技术+产业”三轮驱动战略,重塑策、采、编、发流程,全面落实“策划、记者、编辑、评论员”首席制,不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同时,提升新媒体传播能级,将“成都发布”“每日经济新闻”“红星”等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一流、用户量达千万级的新媒体品牌。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全媒体“中央厨房”,加快市县两级垂直化、纵向型融合传播步伐,建强县级融媒体中心,构建全域一体融媒体传播新格局。(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