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津党建指导员吴文全荣登“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18-12-05 09: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现在,新津的非公企业每年有三四百人写入党申请书,这其中有40%是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这种情况在其他地方还是比较少见的。”昨日,记者见到刚刚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吴文全时,他兴致勃勃地谈起了新津开展非公企业党建的成果。

吴文全

  11月29日,中央文明办发布11月“中国好人榜”,四川省上榜4人,成都市唯一一人就是来自新津的吴文全。

  吴文全,中共党员,新津县委“两新”党建指导员,是全国第一家经国家批准注册的服务非公党建的社会组织——吴文全党建工作室理事长,致力于非公党建25年,退休后仍工作在非公党建第一线。“有困难,找文全,党组织,在身边”,这句话在新津非公企业党员中口口相传。

  下功夫帮助企业发展

  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

  作为一名“两新”党建指导员,多年来,企业里的党员和群众经常来找吴文全,有的反映生活困难,有的交流思想困惑。在大家眼里,吴文全是一名党建路上的领路人,也是一位热心助人的忠厚长者,在党员和群众中有着很高的个人声望。

  即便如此,如何处理好企业生产与党建工作的关系,也曾令吴文全感到为难。

  “最开始,私人老板嫌搞党建影响生产,对于在企业中建党组织并不支持。”吴文全回忆。如何着手开展工作?吴文全反复摸索。“非公党建工作一定要和企业实际情况相结合,要在帮助企业发展上下功夫,要务实不能务虚,才能把非公党建工作做好。”这是吴文全得出的经验。

  真诚服务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从企业缺水断电到争取资金政策扶持,吴文全总是上下协调帮忙解决,这才有了那句——“有困难,找文全,党组织,在身边。”

  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企业老板生产经营困难,这成了吴文全的“心病”。如何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如何为企业加油鼓劲?吴文全深入调研,认真学习后,在企业党组织活动中谈到自己的看法,“新津民营经济在西部发展很早,也是全省非公党建的试验田。习总书记讲‘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是我们大力发展非公企业的最大底气。当前,虽然经济遇到了困难,但是非公经济仍然具有活力和创造力,机遇大于困难,正确认识、增强信心是制胜法宝,新津非公企业要做出表率。”……娓娓道来,润物无声,吴文全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用平实的语言,传递给每一位党员。不仅如此,他提出“服务快车”“暖心驿站”等一系列为企业、为党员职工量身定制的“服务菜单”,鼓舞人心。

  与时俱进开展党建工作

  不让一个党员掉队

  1993年,新津全县有28家民营企业、职工近900名,仅有23名党员,没有一个党支部。当年,吴文全带领团队组建了四川省第二家、成都市第一家太平迎先粮油公司党支部。25年过去,新津非公党组织已达261个,党员总数达3500人,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90.25%,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党建指导员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培养好党员,在于帮助企业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企业常常说我‘给力’,我想,给的应该不只是物质,更应该是思想。”吴文全对记者说。

  时代在进步,党建的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如何增强学习的吸引力,让现在的年轻人愿意学习、主动学习,不让他们掉队,这个问题困扰着吴文全。

  “这方面女儿给了我很多灵感。”吴文全说,有一次,女儿跟他说要参加朋友举办的“沙龙”,他灵光一现,原来年轻人喜欢这个“东西”!2016年3月15日,新津县党建工作室“红色沙龙”正式开张。吴文全提出要把“死学”变为“活学”,用宽松讨论交流的学习方式,代替以往以会议为主的学习方式,一下就把大家的目光给吸引住了。“非公企业以营利为目的,业主怕耽误生产而不重视党建,怎样体现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企业发展遇到困难,党组织和党员如何发挥作用?”一个个问题在“红色沙龙”上纷纷冒出来。通过交流和学习,理清了大家心头的困惑,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了。

  “为什么退休了还坚持工作在一线?”记者问。

  “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太重要了。这个领域行业多、人员复杂,是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地带,如何引导好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引导好企业员工和党员的思想,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和重要领域,一寸土、一个人都不能丢。”吴文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