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博物馆200余件“众筹”老物件 讲述40年生活变革

发表时间:2018-12-10 10: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2月11日,《好雨时节——见证改革开放四川四十年》开展。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你是否记得第一次玩发条青蛙的欣喜?是否记得自家第一台电视机长啥样?是否记得穿上妈妈用缝纫机做的衣服的感动?过去40年,因为改革开放,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质的飞跃。12月10日晚7点,《好雨时节——见证改革开放四川四十年》特展开幕仪式,在成都博物馆举行。展览将从12月11日起持续到2019年1月3日,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这是一场由大家“众筹”的展览,历经90天的征集,展览汇聚了518张来自社会各界的照片和1864件热心市民的老物件,共200组,讲述川人40年的记忆故事,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川的历史变迁与重要成就。

展会现场的图片和物件充满了回忆。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众筹

  这些展品你家也有

  展会现场,有人说:“这台缝纫机和我家那台一模一样,当年我还会踩缝纫机,针脚可平整了。”旁人回应道:“可不是嘛,这台黑白电视就像是从我老家里搬来的一样,还记得当年守着电视看《霍元甲》的情景,看得热血沸腾。”

  成博策展人透露,本次展览最大的看点就是“众筹”,展出的实物、照片和视频来自数百位普通市民,展览用百姓的视角和展品,来讲述他们所经历的改革开放的故事、感受和成果。在历时90余天的征集过程中,数百件来自社会各界的物件和照片汇聚成博,许多市民慷慨奉上了陪伴他们度过数十年岁月的“宝贝”。这些展品,带着不同年代所特有的气息,将带领观众穿越回那段难以忘怀的岁月。

  1978年刚刚恢复高考时的录取通知书,承载着主人梦想成真的激动;带拉链的可以塞钱的皮带,塞满了主人乘着经济浪潮闯荡商海的雄心;全兴足球队“黄色旋风”的照片,是老成都忘不掉的燃情岁月;乒乓球世界冠军朱雨玲浸透了汗水的金牌和参赛队服,标志着四川健儿在赛场上的拼搏精神……主办方从数百件物品中选择了200余件实物与400余张照片,用这些尚有“余温”的展品,讲述川人40年来的生活故事,也折射出四川的辉煌巨变。

满是一代人青春记忆的英语书。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温暖

  老物件藏改革记忆

  刘才庚借出了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的82张四川经典门票,花花绿绿的门票既是他的旅行足迹,也是祖国大好山河的见证。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前及初期,各景点与这些门票一样,缺少生机,“当年人们为温饱而忙碌,没有旅游这个概念。”而今,普通老百姓已能从南耍到北,从东游到西,从国内游到国外,旅游己成了人民生活的一部分,门票收藏也是在改革开放后兴起的收藏项目。

  乐山市民宋道君提供了他使用过的多台相机以及一张结婚照。其中,一台海鸥4B相机购于1978年,时价125元,是宋道君的第一台相机,直到现在依然能够正常使用。从这台相机开始,宋道君已使用了5台相机,从胶片到数码,记录了改革开放的点点滴滴。前几年,宋道君补拍结婚照的时候,特意带着心爱的相机一起入镜。

捐赠老人黎志均和他51岁“高龄”的永久牌自行车。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75岁的黎志均将一辆永久牌PA13二八自行车借给了展览。这辆车已经陪伴了他半个世纪,但依然整洁光亮。自行车购买于1967年4月,花费200元,是老人半年的工资。骑着它,老人每天穿越大半个成都,去跟妻子见面。他也用这辆车载着孩子上幼儿园,温暖了孩子的童年。

  每个人都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改革开放记忆。每一件展品都珍藏着宝贵的回忆,连接起来,就是四川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  

  酷炫

  飞机模型“扯眼球”

  今年81岁的韦克敬将成都视为“第二故乡”。

  1958年,他从部队转业来到成都,之后便在成都工作、成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在航空模型制作领域赫赫有名的陈应明,之后便跟随他制作飞机模型。

捐赠老人韦克敬和他的飞机模型。 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60年来,韦克敬做出了上千架缩比飞机模型,大到按1:5比例制作的一两米长的模型,小到8厘米左右的迷你模型,用双手记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其中几架飞机模型刚一亮相展厅,就引发布展工作人员的惊叹,“太精致了”“太像了”的赞叹不绝于耳。

  开展的周末,韦克敬亲自来到展厅协助布展,他仔细确认每一架飞机模型与展签一一对应。“在做飞机模型之前,我对飞机一点都不了解,但是做了60年的模型,我学到很多飞机方面的知识。做飞机模型影响了我的一生,也承载着我的航空梦。”韦克敬说。

  互动

  带你“穿越”重温美好时光

  丰富多彩的展品,生动呈现40年来人们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变迁,让人沉浸在回忆中无法自拔。此外,本次展览还通过趣味装置与互动,将带领市民朋友“穿越”历史,重温美好时光。

  本次展览运用了视频、投影等方式,用电竞发展、“海采”祝福、动画电影发展史等充满回忆的多媒体,串联起40年川人珍藏的记忆。例如在“媒体进化史”的部分,“三代人”的短视频在讲述一段深情告白:祖孙三代记者,亲历了四川传媒几十年的发展,对于媒体事业深有感触。他们的口述历史,让传媒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显得立体而有温度。

  展览上花花绿绿的小玩意儿,定能勾起你的童年回忆。那些陪伴你长大的俄罗斯方块游戏机、玻璃弹珠、四驱车,看完展览后在体验区,让你找回童年的乐趣。同时,成都博物馆还贴心的准备了两台互动拍照仪,为市民朋友留下最美瞬间,拍照、上传、发布一气呵成。展览的最后,如果你拿起听筒,还能听听1978年到2018年的“他们”说了什么。

  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每座城都是一部史诗,那些不起眼的日常,都是时代变更的节点。斗转星移,时光如梭,四十年的“回忆杀”,总有一句话、一个人、一件事戳中你的泪点。 (综合封面新闻、四川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