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房前屋后“美丽”大比拼 村口星级墙“晒出”新风气

发表时间:2019-03-04 09: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我家是第几名,谁家的院子最漂亮?”村民们围在星级墙前讨论

  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也被喻为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2019年以来,从中央一号文件,到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都分别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成都市还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美化提升行动方案》,持续深化村庄清洁美化提升,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宜居乡村。事实上,在这场彻底改变农村面貌的“硬仗”中,成都市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已经探索出了一些先进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着力实现乡村环境整治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初春的阳光回归蓉城,沿着红绿相间的乡村绿道走进蒲江县成佳镇麟凤村,茶山起伏绵延,民居白墙黛瓦,整个村庄整洁有序,如诗如画。

  茶海中的花园村庄正在打造,村民们都在房前屋后忙碌着。熊志英和丈夫一起挥锄清理河渠边修建步道的残余建渣,虽然这并不是他们的责任,可两口子却觉得人人都是环境整治的参与者。“洗干净手脸 ,才能招呼好客人。村里要在十万亩茶海中打造一座开放的花园村庄,我们有义务为乡村环境出力!”看着眼前整齐亮丽的家园,熊志英觉得格外神清气爽。

农民新型居住区配套完善,风貌优美

  从“荣辱榜”到“星级墙”——

  爱美比美成了乡村风气

  “看了吗?你家上榜了吗?排在第几位?”年前就听说村里综合院落、房前、屋后等多方面因素,给每家人居环境都评了分还排了名,村民杨劲没想到,这次村上“动真格”,在村口最显眼的地方设了一面“星级墙”,将评出的先进和落后家庭,在村公开栏用照片直观地展示。“我得赶紧去看看,我家是第几名,谁家的院子最漂亮?”

  彩绘小船做成的花圃、房前飘落的点点梨花、造型丰富的盆景拼接……好不容易挤进人群,杨劲的双眼不放过每一张图片。“老刘,你家院子这个创意好!”指着“星级墙”上邻居刘洪家的院子,杨劲一个劲儿地夸赞。“回去我也把那堆烂草垛收拾出来,改成多肉植物苗圃。”

  “你们看熊大姐才是心灵手巧。”随着人群中一个声音的指引,人群的目光再次回到“星级墙”上。熊志英家门口的两只红灯笼吸引了人群的目光,灯笼垂下几条麻绳,固定好的木板悬挂其间,上面几盆吊兰花开正盛。“这个创意好,下次评选该给你升一颗星。”听到村民的一致叫好,熊志英感觉自己脸上有光。

  在成都市蒲江县麟凤村,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里设立了“荣辱榜”,定期评出先进和落后家庭,在村口最显眼的公开栏内设有一面“星级墙”,用照片直观“晒”出各家的卫生环境整治情况,并对各家进行星级评分,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村民悉心打造的美丽庭院。“乡村是熟人社会,谁家上了荣辱榜被曝光,不用干部上门就自觉动手整改了。星级墙更能提升村民的荣誉感,形成爱美比美、互比互评的氛围。”麟凤村村主任陈昌文说。

  “这就像一面荣辱镜,既能最直观地折射各家的整治情况,也能激励村民为荣誉而时刻自发保持动力。”长期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成佳镇农林站负责人张翼认为 ,一面“星级墙”激活了村民共享的自觉性,一张“荣辱榜”调动了群众长期参与的积极性,在长效机制作用下,追求“美丽”已成为每个麟凤村民的自觉行动。如今,村民还会自觉认捐、认建、认养村内公共设施或绿地,都会在“荣誉石”上刻下姓名。张翼是党员,带头拆掉了家门口的泥土围墙,按照村里统一安排负责一块绿地责任区的日常管理。如今,十万亩茶海间筑起的花圃中郁金香、海棠盛放,成了麟凤村的一道风景。

红绿相间的绿道从村子穿过

  从“袖手看”到“动手干”——

  美好愿景激发村民共同参与

  挽起袖子,穿上雨靴,拿起铁锹,铺好草皮。春日暖阳给周末带来慵懒的休闲时光,可“逆行”回村的村民郑洲却没有时间慵懒。他要赶在成佳镇采茶节来临之前,在他家院后茶园步道石板缝隙间铺设100多平方米的草坪。对于常年在成都蒲江县城工作的郑洲来说,自从回乡开起了民宿,原来一向“袖手看”的他,现在最开心的事便是自己动手,让家里家外越来越漂亮。

  “看,咱们这里是不是很美?”顺着郑洲的指引望去,一条红绿相间的绿道从麟凤新村穿过,绿道旁,一条条木制栈道和石板铺成的步道向茶山深处延伸。沿着栈道走进去,清澈的小溪,起伏的茶山、幽深的马尾松林、千亩海棠和茶花,让人心旷神怡。

  可是,搞民宿旅游,除了有资金,有房屋,还要有理念。郑洲心里清楚,位于成佳茶乡AAAA景区内的麟凤新村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110幢川西民居风格的小“别墅”组成的农民新型居住区不仅配套完善,风貌优美,周边还有茶山环抱,有着成片的马尾松林和千亩海棠和茶花,更是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可是该如何将这种优势转变为经济增长点?

  “做旅游必须有环境,美丽村庄的维护不能单纯依靠政府,村民自治才是长效的核心。”村主任陈昌文的一席话引发了郑洲的思考。“这里是我们共同生产生活的家园,如果自己都不自觉参与还能靠谁呢?”

  绕着村里营业开放的民宿转了几天,郑洲也带着一脚泥一头扎进家门口的茶园。清除堆放的陈年杂物,种下大片海棠,搭起玻璃栈道,脚下的茶海与天边的丘陵相映成趣, 他家的庭院一天一个样。看到变化的村民纷纷效仿,转变意识共同参与渐渐成了村里的风气。“亲戚朋友来了都羡慕,说我这小花园比城里住着还安逸。”郑洲说,尽管每天都要在房前院后忙一两个小时,但干净整洁的环境也带火了他的民宿。“离采茶节还有半个月时间呢,预订电话早就络绎不绝。”

  “动员村民投身美丽村庄建设,让群众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感受到美丽村庄建设的好处,实现了从‘冷眼观’‘袖手看’到‘拍手赞’‘动手干’的转变。”陈昌文说,现在村里村民们对环境整治干劲十足,共建、共管、共享的氛围逐渐形成,不仅能迅速收齐过去比登天还难收的卫生费,村民们还养成了垃圾自觉分类处理定点投放的好习惯。(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