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建设“三城三都” 成都文旅再显实力

发表时间:2019-03-22 14: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3月21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对首批“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拟命名名单和四川省第一批“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拟命名名单进行了公示。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崇州市街子镇、邛崃市平乐镇在特色小镇名单中榜上有名;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成都企业在优秀龙头企业名单中上榜。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教授诸丹评价道,此次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和产业优秀龙头企业名单公示中,“成都兵团”强势上榜,这不仅彰显了成都文旅的实力,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更为成都推进“三城三都”建设助力。

  据了解,此次公示的两个名单分别是根据《四川省文旅特色小镇评选办法(试行)及申报的通知》要求,经县(市、区)人民政府申报,市(州)人民政府审查推荐,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评选,共有来自21个市州的198个文旅特色小镇申报,最后确定了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等20个单位为第一批“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根据《四川省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评选管理办法(试行)》,经企业自愿申报,市(州)人民政府初审推荐,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评选等程序,遴选了8家企业为第一批“四川省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文旅特色小镇原则上每年组织评选一次。在文旅特色小镇激励政策方面,包括四项:一是将命名小镇纳入全省文化旅游产品重点宣传推广项目,在媒体宣传推广、人才培训、产品转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二是适时组织命名小镇所在镇(乡)党委、政府和县(市、区)文化旅游部门负责人进行培训和考察;三是组织专家团队对命名小镇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业态打造、产品商品开发等给予指导;四是按照有关规定,对命名小镇所在镇(乡)人民政府给予适当奖补。

  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是指对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旅游领军企业、骨干企业。《四川省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评选办法(试行)》提出,龙头企业的评选范围包括文化核心领域、文化相关领域、旅游业和旅游相关产业。其中,文化核心领域含6个大类、25个中类,文化相关领域含3个大类,18个中类,旅游业含7个大类、21个中类,旅游相关产业含2个大类、6个中类。同时要求,参与评选的文化和旅游核心领域行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0万元、净利润超过500万元;文化和旅游相关领域行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或资产规模超过5亿元、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

  声音

  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教授 诸丹

  诸丹评价到,成都正在推进“三城三都”建设,世界旅游名城需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和龙头企业的助力。此次成都榜上有名的三个小镇都是成都平原经济区极具代表性的古镇。它们有着丰富的业态、完备的形态、健全的生态、厚重的文态,各具特色、各有千秋,不再是千镇一面,彰显了成都古镇打造的成就,具有示范效应。他说,这些特色小镇丰富了成都建设世界旅游城市的内容,让成都的旅游产品不仅有都市型旅游,也有乡村旅游、古镇旅游。

  “建设世界旅游名城,需要抓大引强。此次成都文旅集团等成都企业进入公示名单,为成都企业打了‘强心针’。”诸丹指出,像成都文旅集团这样的企业应该进一步做大做强。他们在着力打造本土品牌形象的同时,更应该进行团队、人才、投资的输出,成为国家乃至世界级的企业,为成都建设世界旅游城市增添砝码。(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