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刀为笔以竹为纸 成都非遗传承人用手艺讲述川剧故事

发表时间:2019-05-08 09: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周禄平在工作室里制作竹雕

  在成都以西,一条条绿道,从川西平原延伸至龙门山脉。以川剧为蓝本的彭州竹雕,就孕育、传承、发展于龙门山脚下的川西林盘里。“70后”周禄平是彭州竹雕的代表性传承人,他以刀为笔,以竹为纸,一刀一划,讲述川剧故事。

  绿色打底

  彭州竹雕在绿道旁传承

  花源绿道、奇峰绿道、梨园绿道……一条条绿道,串联起了龙门山脚下、湔江两岸的一个个乡镇,而彭州竹雕,就传承在这片土地上。

  今年4月,成都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正式公布,彭州竹雕名列其中,“70后”周禄平是非遗传承人,彭州竹雕是他家三代传承的技艺。

  周禄平的工作室位于川西旅游环线上,竹雕艺人在工作室里劳作时,会将描绘了图案的纸样粘贴在竹筒上,再用刻刀在竹筒上雕刻出复杂的图案。

  周禄平带记者参观了他的工作室,首先是一间库房,库房里储存了他从各地收购来的竹材——成捆的慈竹、楠竹、烟熏竹……烟熏竹是经过积年烟熏火燎的竹子,色泽金黄,适宜制作各种工艺品,所谓“上一代人存料,下一代人使用”,指的就是这种烟薰竹。

  在库房旁边,是一间布置精美的展示间,展示了他的工作室制作的各种工艺品,除了传统的笔筒、鸟笼、薰香筒,还有他最新开发的各种文创产品,如竹子做的手机座、竹子做的花插、竹子做的茶则等等。

  热爱川剧

  孕育出有“故事”的竹雕

  周禄平记得,小时候,他的祖父和父亲会做一些简单的竹编和竹雕拿到市场上卖。竹子可以变为簸箕、箩篼、竹筐……他从小就擅长竹编,也喜欢在竹筒上刻刻画画。

  彭州人喜欢川剧,隆丰又是彭州市的“川剧之乡”,周禄平从小爱看戏,很多人物故事深深地刻画在了他的脑海里。有一次,他雕刻的笔筒被一位卖工艺品的老板发现了,没想到不久就以高价卖了出去,这让周禄平下定决心,要在父辈的基础上,将祖辈传承的彭州竹雕发扬光大。

  周禄平17岁那年,得知彭州有一位前辈雕刻的竹雕人物获得了全国金奖,于是他投身于那位前辈的竹雕厂中,学习了一年。在这一年里,他学会了“圆雕”技法,然后他决定辞职单干。

  周禄平在乡下采购鸟笼,他把鸟笼的边框和提樑上都雕刻上川剧人物故事,然后赶车到成都去卖,彼时后来成为聚源竹雕代表性传承人的高尚远在白果林有一个门面,专卖精雕细刻的鸟笼,高尚远看重周禄平的手艺,常常收购他的鸟笼,周禄平也很尊重年长的高尚远,虚心向他学习竹雕技艺。周禄平回忆,有一天,高尚远带着他去文化公园拜访一位根雕艺人,这位手艺人将精心制作的根雕艺术品摆放在自家店铺前,游客愿意花钱与他的作品合影,周禄平暗下决心希望自己的竹雕也能成为艺术品、收藏品。几年之后,周禄平决心回乡创业。

  方寸之竹

  以刻刀展现大千世界

  一根坚硬毛躁的竹子,经过锯、削、切、刮、造型、里里外外一遍遍反复打磨之后,所有锋利的棱棱角角都被捯饬光滑。刚与柔,都是竹的性格。“看似简单,其实这其中很有学问。”周禄平说。

  川派竹雕重视细节,彭州竹雕更是离不开川剧,离不开人物故事。周禄平所雕刻的观棋图,苍松翠柏下,执棋、观棋的人,各有不同的姿态和表情;他所雕刻的百子闹春图,一百个小小孩童,有玩闹的、放鞭炮的、演杂技的……动感十足,展现出川西的传统民俗风情。

  周禄平辞掉了餐馆的稳定工作,又回到了川西林盘,回到自己最熟悉、最亲切的竹雕的世界。乡邻听说习得一手绝活的周禄平回到家乡,都想向他学习竹雕技艺,周禄平欣然收徒,决定带着乡邻一起吃“竹雕饭”。他教徒弟们雕鸟笼、雕笔筒,带着他们骑着自行车到附近的区(市)县销售产品,打开了市场。周禄平的徒弟从两三人增加到二三十人,跟随他从事竹雕技艺的村民全年可以增加上万元的收入。

  2008年,周禄平办起了竹雕厂,带领乡邻灾后重建,他被评为彭州市的非遗竹雕项目传承人,艺术品甚至远销东南亚;2013年,周禄平被村民推选为隆丰镇桂花林村村支书; 2017年,周禄平被四川省乡村旅游协会评为“四川省首届农村手工艺大师(雕塑类)”。

  如今,周禄平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竹雕艺术,他在小院的二楼有一间自己的工作室。一张小板凳,一张条凳似的工作台上,依次摆了数十件雕刻用具——各种大大小小圆圆扁扁的刻刀,大部分是他亲手磨制的。一有时间,周禄平就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忙碌着,桃园结义、文君当垆……竹子的方寸世界,在他的刻刀下变幻出川剧人物故事的大千世界。(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