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客家文化“出道” 成都乡愁记忆馆来了只“客家熊猫”

发表时间:2019-06-18 09: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小朋友在开馆仪式当天,参观乡愁记忆馆。

  当萌萌哒的国宝熊猫与源远流长的客家文化融合在一起,会发生什么有趣的碰撞呢?6月14日下午,国内首个融合了“客家文化”与“熊猫文化”的客家乡愁记忆馆·熊猫之家在成都市成华区白莲池街道正式开馆,同时发布了全国首个社区大熊猫IP形象——“客家熊猫”。

  “家·客家乡愁记忆馆”位于白莲池街道菁华翠庭集中安置区,按照成都成华区“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发展定位,融合客家文化、熊猫文化于一体,致力于打造成为社区文化展示厅和社区会客厅,在传承与弘扬客家文化的同时,通过丰富的活动提升居民参与度,推进社区发展治理,最终塑造出开放包容、丰富多彩、文脉深厚的社区品牌形象,提升居民的凝聚力、向心力与幸福指数。

客家乡愁记忆馆·熊猫之家在成都市成华区白莲池街道正式开馆。

  镌刻岁月痕迹 老物件记忆客家历史

  传统客家斗笠、青瓷土碗、上世纪60年代的缝纫机……在“家·客家乡愁记忆馆”内,社区居民们捐赠的一样样老物件散发着时代的气息,镌刻着岁月的痕迹,述说着客家人的故事。

  据悉,客家乡愁记忆馆分别展示了客家人的迁徙历史、客家人生活习惯、客家舞龙文化以及客家居民老物件。“菁华翠庭90%以上的居民是客家人,老一辈客家人希望客家文化能够不断传承、发扬下去。”菁华翠庭片区党委书记兰典昭表示,在客家话里,就是我的意思,家就是我家。之所以为乡愁记忆馆取名为家,一方面体现客家人友善好客的传统,另一方面增强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特别是在老物件收集的活动中,年轻一辈的客家人重温了客家人的历史文化,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凝聚感和归宿感,激发了居民参与推动社区发展治理的热情,更体会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为客家乡愁记忆馆启动仪式现场。

  做活“客家熊猫” 推进社区发展治理

  毗邻成都大熊猫基地的独特地理优势,为客家乡愁记忆馆增加了一个更加萌趣的文化标签。今年是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白莲池街道联合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将促进会成都办事处以及全球大熊猫爱好者和守护者之家“熊猫家”体验空间同时落户在“家·客家乡愁记忆馆”,并通过社区规划师团队引入艺术家资源,将客家传统的阿爸、阿妈与熊猫形象相融合,创作出憨态可掬接地气的客家熊猫IP形象。

  开馆仪式当天,白莲池街道、共青团成华区委、区民政局的相关领导共同进行了开馆仪式与形象IP的发布启动。街道党工委书记贺勇表示:“客家熊猫不仅是社区的文化形象,我们还将依托成都建设‘熊猫之都’契机,探索引入社会企业进行文创衍生品的制作与推广,实现社区造血增能同时反哺社区,开展系列扶贫帮困项目,壮大社区微基金力量,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共青团成华区委书记段莹莹表示,未来团区委将持续支持白莲池街道以乡愁记忆馆为载体,不断推动青少年参加社区公益活动,传递更多正能量。

来自熊猫路小学的新一代客家小朋友,参观了乡愁记忆馆。

  小小规划师挥笔 创意描绘未来社区

  开馆当天,现场还举行了“客家社区70年,我与祖国共频”小小规划师社区营造培训活动。来自熊猫路小学的新一代客家小朋友,参观了乡愁记忆馆,了解客家先民们筚路蓝缕的迁徙历史,学习他们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参观过程中,小朋友们对居民捐赠的老物件特别感兴趣,通过新旧物件的对比感受到了祖国不断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随后,小朋友们在社区规划师团队的带领下,以老物件为主题开展未来社区的创意描绘,活动充分调动起孩子们参与社区规划、建设美丽家乡的美好情怀。

  未来,白莲池街道将以“家·客家乡愁记忆馆”为平台,精心打造熊猫有戏、“大熊猫+客家”文创社区营造、客家舞龙秀等丰富活动,把熊猫文化与客家文化汇聚在乡愁馆中,用文化的精神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增强城市发展动力,为“三城三都”与“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建设贡献白莲力量。(来源: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