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千幅蜀绣巨展来了 蜀绣技艺最高代表《文君熊猫》“坐镇”

发表时间:2019-06-24 09: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天府蜀绣艺术馆,观众参观镇馆之宝——《文君熊猫》

  

  天府蜀绣艺术馆,观众参观镇馆之宝——《文君熊猫》

  “这是我们的镇馆之宝——《文君熊猫》,采用双面三异绣法,是蜀绣技艺的最高代表,全球仅此一幅。”黄哿站在天府蜀绣艺术馆一楼一幅蜀绣前向记者介绍道。她手里翻转着的这幅镇馆之宝,一面是熊猫,另一面是司马相如抚琴文君听琴的画面,“价值上百万”。

  22日上午,为期9天的“四川天府蜀绣·十二周年展”在成都郫都区天府蜀绣艺术馆拉开帷幕。据四川天府蜀绣股份有限公司CEO黄哿介绍,此次共有1000余幅蜀绣参展,有的系公司绣娘所绣,有的系全国其他地方淘来,“不管是从数量还是规模来看,都是四川最大的一次蜀绣展览”。

  “在薄薄的一层底料上展示两个不同的图案,在同一处位置,图案两面分别具有不同的色彩、形态和针法,称为三异绣。”“金牌绣娘”张明容向记者介绍双面三异绣技法,她与公司其他三位金牌绣娘是“闺中密友”,十来岁起学蜀绣,共同经历了蜀绣最繁荣的时期。

  “培养一个成熟的绣工至少需要三年,所以蜀绣的行业壁垒很高。”黄哿提到,四川约有2000名绣工,在成都,蜀绣行业包括公司或大师工作室总共不超过100家。虽然行业壁垒很高,但黄哿认为,成都着力打造“世界文化名城”,蜀绣作为一个不可复制的IP正在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四川天府蜀绣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2年来,卖出最贵的一幅蜀绣价值约100万元,而此次参展的好藏品,价值都在5万~100万元。

  “蜀绣要走艺术品和生活品两条路,但它需要创新。”黄哿提到,他们不仅为很多企业或个人生产藏品级的高定,还切入刚需工艺品,开发蜀绣衍生品,进行了很多跨界创新,包括企业专属图腾定制,手表、衣服、鞋子、包包等专属刺绣的定制等,让蜀绣这种非遗文化成为独一无二的文创美学实用品。(图文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