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做好“加减乘除”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19-08-12 11: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上半年,成都GDP以8.2%的增速领跑16个万亿级城市。成都经济年中六问,我们先后在工业、外贸、消费、金融、投资五方面探讨了8.2%增速背后的支撑。

  实际上,支撑不止来自这五方面。描述难以面面俱到,但记者认为,好的营商环境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土壤。在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中,成都经济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成都经济年中六问,最后“一问”聚焦营商环境。从今年重要的民生热点“减税降费”入手,看荣获2019“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奖的成都,如何做好“加减乘除”这道算术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优惠力度做加法

  预计我市全年新增政策性减税407亿元

  今年以来,国家加大力度实施减税降费。如果说1月1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正式执行、1月9日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的推出,是减税降费“大餐”中的开胃菜,那么,4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新的增值税税率,增值税万亿减税开始落地,则是这顿“大餐”中的主菜、硬菜。一系列减税措施直击当前市场主体难点,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增加居民收入。

  时至年中,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披露的数据,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在上半年新增减税中,增值税改革减税4369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1164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减税3077亿元。落实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市税务系统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政策红利应享尽享。“预计我市全年新增政策性减税将达407亿元,是2018年减税额的5.7倍。”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企业负担做减法

  为转型升级添动力

  减税降费能为企业、个人带来多少真金白银的实惠?中铁西南科学研究院财务专员刘晓孜告诉记者,由于交通、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在4月1日后由10%降至9%,企业因此享受到了建筑行业的税率优惠。成都市滔搏商贸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崔琴透露,“4月1日后,总公司缴纳的税率下降,子公司的各项税收优惠加起来,也能够带来50%左右的税收减免。”同样为减税降费频频点赞的,还有国际商贸城的财务经理吴勇飞。“整个国际商贸城有约5万家小商户,本轮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全年预计能够为他们共计减免200万元左右税款。对小商户而言,小微企业起征点提高了,他们也更愿意享受税收红利,有利于完善增值税链条,有助于他们开展更加规范化的经营。”

  减下来的税,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优惠。这些钱,企业都用在哪?多次的采访,都指向同一个答案——为企业转型升级添动力。“今年国家出台了增值税率下调、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社保费率下调等一系列减税降费的利好政策,经过初步测算,新希望集团预计全年有望减少税费支出3亿元至4亿元。”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季红表示,新希望集团数百家子公司分布在全国。数百个纳税主体均要办理纳税申报、发票领取、税收备案等各项涉税事宜。便利化的服务举措极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及办税人员节省了更多的成本与时间,有助于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中去,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为一家民营医疗企业,研发是安身立命之本。对于研发费用接近甚至超过全年累计销售收入的一家民营企业来讲,迈克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却能够在3天完成2711万元退税,用该公司财务经理尹珊的话说,“及时收到退税款,对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一剂强心针,为我们加大研发投入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来源。”

  服务效率做乘法

  市场更加有活力

  减税降费不仅让纳税人获得更多减税“红包”,在办税体验方面的满意度也更高了,市场也更有活力了。“现在很多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办理,以前频繁来办税大厅的我,现在每个月来一次就可以了。即使来了办税大厅,排号、业务分类都更加科学,效率也提高了不少。”刘晓孜这样表示。

  企业的感受,源于全市税务系统的贴心服务。为了助力成都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市税务局今年动作不断。

  今年2月,成都市税务局发布《成都市提升优化纳税服务行动计划》,涵盖落实税收优惠、提升服务质效、简化办税流程、提升办税体验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五个方面共二十条务实创新举措。

  3月12日,启动电子缴费试点工作,在全省首先实现手机APP电子缴费,缴费人只需通过天府银行手机APP,1-2分钟内即可完成相关费用缴纳。3月15日,市税务局开发的增值税电子发票管理服务平台“蓉票儿”成功在高新区开出第一张电子普通发票。3月27日,“智慧成都税库·电子退税系统”正式启动,该系统在中西部首创全链条运转、全税种覆盖、全类型涵盖、全管户纳入的电子退税工作。以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退税为例,资金到账时长由传统退税的30日压缩至10日。

  4月,在前期建立“智能大厅管理平台”,成都市税务局又在此基础升级成立市县两级“纳税服务应用支持中心”,持续优化纳税服务。

  5月,成都税务与建设银行联合推出全国首家“减税贷”产品,针对享受税收减免政策的纳税人,提供更有力度的信贷支持,积极将减税降费红利转化为融资贷款福利。

  7月,“智慧成都税库·电子退税系统”在出口退税领域实现全市范围内全程电子化办理。可以对比的是,2018年,成都市企业出口退税款到账平均用时13个工作日,电子退库开通后,出口退税款到账平均用时5.5个工作日,出口退税办理整体提速57.69%。此外,在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有迫切退税需求的情况下,可实现在企业提出需求的当天将退税款划至企业账户。

  机制障碍做除法

  办税便利“红包”送到家

  减税降费初衷在民,落实工作务必做实做细,致力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政策红利、办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勇于创新,不断打破机制障碍,更好地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是全市税务系统一直在努力的重要工作。

  在高新区税务局,为大企业专门推出“量体裁衣”式的纳税服务,根据大企业的年纳税规模,分别设置高级联络员和首席联络员。通过提升税企沟通层级,高效处理复杂涉税事项,协调组织税务机关内部资源快速响应,应对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前正值世警会期间,为配合世警会的举办,成都税务积极发展离境退税商店,全市离境退税商店数量大幅增加, 截至目前,我市离境退税商店达133户,春熙路、太古里商圈全覆盖,离境退税规模列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后,位于全国第五,在全国24个离境退税城市居第一梯队。同时离境退税代理机构在双流机场退税点提供7×24小时优质退税服务。

  “上半场”已经画上句号,“下半场”该如何书写还有待回答。对此,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全市税务系统还将多方努力,从纳税服务到税收征管,为纳税人带来更多便捷和实惠,让他们拥有更多获得感。(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