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8旬老人15年钻研盆景艺术 义务打造老旧院落变花园小区

发表时间:2019-08-16 10: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各式盆景、假山、绿植让院落靓起来。

  院落走廊的花架上绿色藤蔓盘绕,两侧是郁郁葱葱的树木花草;居民楼前的花坛里,摆放着四五十盆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山水盆景……成都这个普通的老旧院落犹如一处缩小版的“世外桃源”。8月13日,记者走进成都青羊区汪家拐街道少城社区的蜀华街44号院,谈起院落的喜人变化,街坊们无不交口称赞。

  原来,这些如仙境般的盆景花坛,是家住这里的八旬老人郑文森15年如一日精心培育的结果。原先脏乱差的院落旧貌彻底换新颜,这个“花园院落”不仅成为了居民们休闲娱乐的场所,也成了小有名气的“景点”。

郑文森老人用盆景打造的“世外桃源”。

  心系院落环境 偶然结缘盆景

  “我退休前对盆景没有太多了解,只是看过几次盆景展览。”82岁的郑文森介绍,那时的自己喜欢集邮、收字画、照相、听音乐,特别是喜欢邓丽君的歌,哪怕是现在,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歌放着,开启一天的生活。在他的卧室与柜子里,随处可以看到磁带和CD,以及各类智能播放设备。他去台湾旅游,还专程去参观了邓丽君纪念馆,俨然是一位“铁杆粉丝”。

  2004年,郑文森与老伴冯淑清搬到了蜀华街44号院落后,一扇新的“大门”悄悄地向郑文森敞开。“刚搬过来的时候,院落环境很差,院子里全是泥巴,污水横流,还不时有住户从楼上直接丢垃圾。”郑文森回忆道。

  郑文森决定要为院落环境改善做些事情。当时正好院落旁的路面在维修,他就主动找施工方要了一些废弃地砖的“边角余料”和石头,一点点地铺在院落里。之后,不管他去哪里旅游,他都会带些漂亮的石头回来装点院落,有时候还会下河捡石头。

  但是,郑文森前期铺砖的效果并不是很明显,院落最差的还是绿化。恰好他在工作时结识了不少朋友,一天有个朋友问他要不要宾馆废弃的假山盆景,郑文森高兴得一口答应。“这也是我的第一个盆景,也是最重的一个。盆景体积较大,加上盆子,有60多斤重,我就用编织袋扎起,放在自行车后座推回来的……”郑文森说,从那时起,只要有朋友或一些单位不要的盆栽,或是路上看到不要的假山、花草,他都会用借三轮车或者让子女开车帮忙拉回院落。就这样,郑文森渐渐地对盆景产生了浓郁的兴趣。

盆景成风景。

  潜心钻研15载 乐观对抗癌症

  3年画一枝,10年磨一景。培育盆景讲究的是慢工细活,需要时间的沉淀。“老头子很有毅力,不管做任何事情,都会一门心思地把它做好。”冯淑清笑着说道,“他每天都要花大半天时间用于盆景制作,每天早上买了菜回来,就去弄院子里的石头。”15年时间里,郑文森对花坛上摆放的数十盆盆景都进行了修整与再创作。

  “最早由于缺乏经验与技术,有些树桩没栽活,后面才慢慢掌握了技巧。”郑文森坦言,当时为提高养护技术,他经常去花鸟鱼市场观摩盆景作品,学习相关护理知识。“不怕没技术,就怕不钻研。”如今,郑文森由一个门外汉,渐渐对盆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还成了半个专家。给盆景淋水、除草、捉虫、疏枝,成了他每天的功课。每件盆景,都凝聚了老人的心血。

  2008年,郑文森突然被查出患有直肠癌,做完手术仅在医院呆了一个星期,他就回到了心心念念的院子里,继续盘弄他的盆景。“做人必须要乐观,不能被病魔给打败,院里的盆景还等着我来打整呢。”郑文森笑着说,十多年的时间里,他的病情没有复发过。现在每周末,他还会骑车锻炼一小时,顺便去青石桥买一些假山上的泥塑或观景盆回来。

  “老头对自己比较节约,女儿给他买双鞋子还要说她。但是,他对这些盆景肯花钱,他的钱基本上来弄盆景、买绿植了……”冯淑清说道。院落邻里说到郑文森都竖起大拇指,“郑大爷摆弄这些盆景都可以算是艺术品,这种精神着实让我们感动。而且这些盆景还可以美化院落环境,我们都很感谢他的付出。”居民王阿姨说道。 

  主动出力献策 打造最美院落

  蜀华街44号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因年代久远,墙皮脱落、植被凌乱、功能布局不合理,失去了原有风貌。

  “为改变这类院落现状,社区去年成立了成都市首个“‘三师’老院落氛围美容设计团”,将专业视角、技能与居民自治结合起来,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的目标。”少城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院落美容团由社区规划师、院落设计师、美容评议师构成,设计师由专业人士担任,评议师由居民骨干、社区党员等担任。郑文森作为院落骨干参与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改造过程中,不管是对院落墙面翻新,还是盆景展示区改造与车棚美化,都有郑文森老人的身影。“我就想院子能变得更加舒适靓丽,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花园式的绿色环境。”他还一直自掏腰包为院落买三角梅、黄果兰等植物。院落里好几棵树木,都是在他的精心养护下变得枝繁叶茂,为夏日添了一份阴凉。

  “有人想买我的盆景,都被我拒绝了。我最初弄这个事情,就是为了给居民提供一个乘凉、喝茶、摆龙门阵的地方。”郑文森说,他还专门收了一些旧椅子,重新加固后放在盆景四周,方便居民休憩。

  “我们院子比公园都安逸,在这里坐着喝茶多巴适。”居民刘大爷感慨道,每天吃完饭坐在院子里,看着这些盆景绿植,心情都会愉悦许多。

  据悉,蜀华街44号院凭借着“敬老爱老·盆景怡景”的独特风貌,在去年少城社区最美小区(院落)评比中,被大家评为“最美小区院落”。

  最近“秋老虎”发威,天气炎热,44号院里却是绿意盎然、清凉舒爽,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开心地述说着院落的变化。(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