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川味表演融合非遗盛宴 武侯社区邻里节打造公益生态圈

发表时间:2019-08-23 10: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泥人一直是孩子们的最爱。

  8月21日晚,由成都市武侯区委社治委主办,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双楠街道七道堰社区承办的2019武侯仲夏邻里节活动,在辖区健康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分为民意问卷调查、体验区、演艺区三个区域。在民意问卷调查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调研的方式,收集居民的意见与建议,挖掘公益服务需求;体验区里有转糖人、捏面人、剪纸等非遗体验活动,令人流连驻足;演艺区里的古琴、快板、变脸等表演引来了居民们的阵阵掌声。

  

  观众表示,近距离观看川剧变脸仍然很震憾。 

  川剧变脸聚人气

  晚上6点半,邻里节文艺汇演正式开始。第一个节目川剧变脸很快点燃了居民们的热情,广场上几乎所有的人都围了在舞台前,边看边举起手机拍摄。每一次变脸都引起人们的阵阵惊呼与掌声……在表演末了,小朋友们跑到第一排,争相伸出手臂与走到台下的变脸艺术家握手。紧接着,民谣歌手上台演唱歌曲,最后,文艺汇演以社区小朋友们的表演结束。

  “这两年社区搞的活动多得很!”提到社区开展的活动,居民们赞不绝口,“每次有什么活动,都能在微信群里第一时间得到消息,晚上没有什么事情,大家就会聚集在这里看表演、参加活动。”

 

  老师教授非遗技艺。

  非遗体验乐趣多

  在非遗体验区内,小孩子们有的围在桌前捏面人、画画,有的驻足在展位前转糖人,老人们则在剪纸展位前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等待手艺人为他们剪出属于自己的侧脸……“我们通过这样的活动吸引了辖区62个院落的居民,你看,老人、孩子、青年人都过来了。”七道堰社区副书记王少萍开心地告诉记者,“这次活动让居民们对社区的认知加深了,以后他们也会愿意参加社区开展的其他活动,由此参与到社区的治理中来。”

  据悉,七道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社区引进了各类社会组织,比如琴社、书画院、烘焙坊,这些社会组织相继开展活动,有时还会出现场地“供不应求”的情况。

 

  大人小孩都玩嗨了。

 

  居民带着小宝宝前来游玩。

  问卷调查知民意

  “您对现在所居住的社区满意吗?”“你会为居住的社区打多少分?”“对于社区有什么建议?”……参与这次邻里节活动的每个居民都会领到一张“调查问卷”,参与调查后就能获得一张冰淇淋兑换券和非遗体验券。“通过邻里节活动,我们不仅可以了解到社区居民的需求,还可以获知居民对于活动形式的喜好,并以此形成项目清单,方便辖区企业更好地参与其中,形成多元互动。”武侯区社治委工作人员介绍说,邻里节正是基于此而打造的一个新平台,希望能发动居民参与,助力小区居民打破彼此间的陌生感。在社区治理不断创新的过程中,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也会链接企业“走进小区、走近居民”,真正实现“基金会+社区+企业+居民”的公益生态圈。(图文来源: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