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一名奔跑的“环卫工” 曾有个愿望是想跑遍成都所有绿道

发表时间:2019-08-30 10: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陈学军在比赛中当志愿者

  “我曾经有个愿望是想跑完成都所有的绿道,但总是不断有新绿道建设出来,根本跑不完。

  成都的马拉松我也不仅要以参赛者的身份参加,我还要去做一名志愿者,给来参加咱们成都马拉松的朋友们加油。”

  在成都跑圈中,参加过上百次马拉松和越野赛的陈学军小有名气,更广为流传的是他的网名“疯贰”。他自己介绍这个名字其实有两个意思,一是他跑步够疯,跑步的地方够二,还有就是他说话性子急,不太注重场合,说话方式二。

  这个穿着黑色无袖运动T恤,鸭舌帽下有着很酷的运动眼镜的跑步男子,便是成都跑圈里公认的“大神”陈学军。很难猜出他其实是一名老资格的环卫工人。家住三环路琉璃立交附近的他,每天都会跑步到位于高攀路的单位上班,途经三环路熊猫绿道,沿锦江到达东湖公园环湖。51岁的他因为长期跑步,体态、神态、心态都与30岁出头的年轻人无异。

陈学军参加比赛

  上下班都靠跑

  每天要跑10多公里

  1996年陈学军就来到成都武侯区环境卫生管理所工作,现在是一名光彩工程巡视员。2002年左右,陈学军的身体出现了亚健康状态,经常生病,一蹲下头就发晕,去医院检查也没有发现病因,眩晕和疼痛已经影响他正常工作。医生建议他多运动,于是他甩开腿,跑了起来。渐渐地,跑步成了陈学军的爱好。

  “很多人说没时间运动是有点牵强的,时间再少你也可以坐在办公室里,跟着网上的视频做些小的运动,因为运动无处不在,最关键的是你愿不愿意参与进去。”陈学军向记者回忆道,刚跑步那会儿工作特别忙,经常需要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但他还是坚持上下班跑步,那时,他家住在火车南站,单位在红牌楼,一趟大概有六七公里。

  跑步也需要掌握很多知识

  要有科学的计划

  “我感到最自豪的是在台北跑24小时超马,因为在这场比赛中我打败了一个日本人,夺得了第一名。”陈学军这些年大大小小参加了上百场比赛,重马、兰马、北马等各大跑马赛场和越野跑赛场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2015年,还是“菜鸟”的陈学军去张掖参加马拉松比赛。“我当时对3000多米的海拔没有概念,还跑得很嗨,在山顶上跑了一段后,眼睛就看不清了。”“跑完后,跑圈的老司机看我眼睛是红的就说:你小子真是命大,要是眼压高了之后,把一对视网膜都能冲掉。”他说的这句话把陈学军给吓坏了,才知道跑步同样需要掌握很多知识,提前做好准备。

  马拉松是一项安全的运动,而越野跑可能会更多一点危险。陈学军认为,马拉松是一项市民大众可以和专业运动员一起同场竞技的运动。

  而越野跑会对心灵的触动更多一些,因为很多比赛会在不公开的景区进行,带有神秘感的风景会更美。陈学军认为是跑步优化了自己的性格,“我以前有点激进,说话特别冲,很多人都讨厌我,跑步之后好了很多,也交了不少朋友。”

  成马想做志愿者

  给来比赛的人们加油

  “成都这两年跑步的人群几乎呈一个井喷的趋势在增长。”陈学军回忆道,2012年他刚开始接触跑步比赛,有时候一场比赛两三个月都报不满,而到了这两年想参加比赛都要靠抽签了,这足以说明成都跑步的人群在呈爆发性地增长。2012年的时候,成都跑团差不多也就两三个,而现在陈学军能背出名字的跑团都有20个以上。

  “在绿道建设方面,成都走得蛮超前的,这也促使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跑步,喜欢上了跑步。我曾经有个愿望是想跑完成都所有的绿道,但总是不断有新绿道建设出来,根本跑不完。”陈学军认为也正是因为喜欢跑步的人多了,才会有更多的比赛举办。而对喜欢跑步的人来说,举办更多的比赛能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进去,只有都积极参与进来才能更好地将跑步这项运动坚持下去。

  “有一次我在兰州跑马拉松的时候,一个小朋友大概就七八岁,拿着一瓶矿泉水跑进赛道,追着我喊:叔叔加油,叔叔加油。”陈学军当时很有感触,就在想:以后成都的马拉松我也不仅要以参赛者的身份参加,我还要去做一名志愿者,要像那个小朋友一样去给来参加咱们成都马拉松的朋友们加油。这样成都的马拉松跟咱们市民也有互动,让它成为咱们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一个运动狂欢节。(图文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