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古琴声声演绎“家国情” 成都娃校园里聆听传统文化之音

发表时间:2019-09-09 09: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视频制作:成都文明网

  成都自古就是一座音乐之城,历史上成都繁盛的音乐文化风尚,反映了成都人优雅时尚的文化格调。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弘扬民族传统美德,引导未成年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做友善优雅天府好少年。9月6日下午,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委宣传部、成都市双流区教育局、成都古琴文化学会承办的“天府文化·古琴吟诵”2019成都市传统文化进校园——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琴音乐会走进了双流区棠湖小学,600余名棠湖小学孩子们到场聆听了此次音乐会。

  “天府文化·古琴吟诵”2019成都市传统文化进校园——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琴音乐会走进了双流区棠湖小学

  本土院校级专业演奏家齐聚一堂为孩子们带上一场视听盛宴

  据了解,本场古琴音乐会是2019年成都市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最后一站,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分别走进了成都市11个区(市)县的11所小学校,以传统乐器作为媒介,将传统文化与这座“音乐之都”联结起来,为数万名师生献上了一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音乐盛宴。

 

  小学员与古琴演奏家一同演绎经典

  本土院校级专业演奏家齐聚一堂为孩子们带上一场视听盛宴

  琴与瑟 “音乐之都”奏响袅袅音律

  下午2点半,一首蜀派代表琴曲《流水》正式拉开了本场“天府文化·古琴吟诵”2019成都市传统文化进校园——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琴音乐会的序幕。古琴演奏家、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成都非遗项目优秀传承人戴茹老师及青年古琴演奏家、成都古琴文化学会秘书长赵虹老师等本土院校级专业演奏家齐聚一堂,古琴、箜篌、箫、瑟、阮、大堂鼓等各种各样的民族乐器,配以朗诵、吟唱等艺术的跨界合作,演绎出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风音乐盛宴,尽展古琴传承千年的艺术魅力。

  除了如激浪奔雷的《流水》,演奏家们还为孩子们带来了清朗畅快的《三峡船歌》、隽永缠绵的《凤求凰》、高洁坚毅的《石灰吟》……通过演奏古琴名曲、吟诵诗词、讲解古琴常识等多个环节,引领现场师生与传统文化零距离接触,在泠泠琴声中找寻前人足迹,于袅袅音律里体会古人思绪。

 

  本土院校级专业演奏家齐聚一堂为孩子们带上一场视听盛宴

  古琴馆小学员现场进行演奏

  “各具特色的乐器、丰富的活动环节……在活动策划的初期,我们便尽可能的让本次古琴音乐会更加多元化。”成都古琴文化学会秘书长赵虹老师告诉记者,本次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主要目的是想让孩子们对中国传统乐器有一定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之上能够培养起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们加入到传承传统文化的队伍之中。

  《我和我的祖国》点燃了现场师生的“家国情”

  乐与国 泠泠琴声中的家国情

  “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永远给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与前几场活动不同,本场古琴音乐会在全体演奏家的琴歌合奏与孩子们甜美的齐唱中落下帷幕——《我和我的祖国》作为结尾的“特别”曲目,点燃了台下师生们的爱国热情。轻哼、拍手、跟唱……孩子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传达着心中的“家国情”。整场音乐会历时两个多小时,通过时而高昂激越,时而悠长婉转的琴声,展尽了“天府之国”的音乐文化魅力。

 

  孩子们为演奏家们的演绎鼓掌

  记者从主办方处获悉,本次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青少年教育相融合,为当代莘莘学子提供一个零距离接触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通过优秀古琴作品的展示和引导,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递给新时代青少年,让未成年人认识、了解、传承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党、爱国、爱乡之情,潜移默化培育未成年人成为有信念、有理想、有道德、懂感恩的时代新人。(图/成都古琴文化学会  文/田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