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七旬老人篆刻巨型国歌印章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表时间:2019-09-11 09: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年过七旬的金鹏飞老大爷正在使用专用刀具雕刻《国歌》。

  近半年来,71岁的金鹏飞大多数时间“闭关”在老院落阳台上,台灯下的刀凿之间,刻刀在木料上游走,发出一阵阵“咔咔”声,一不小心就到了深夜。

  金老经常以“民间收藏家”的身份进入人们的视野,曾带其祖父在地下革命工作时使用过的相机,登上央视《我有传家宝》节目。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金老精心篆刻了84个字的《国歌》,前后历时4年时间,完成装裱后尺寸为200x100cm的巨型篆刻作品。

 金鹏飞老大爷自己设计篆刻《国歌》印章的阳文作品。

  “小时候,出行办事人人都需要名章,做章要花钱,我就自己找木料来刻。”印章是一门综合艺术,金老从小培养起对印章、篆刻、书法的爱好,多年来,每次收藏或者自己刻一个印章,他都会去研究、琢磨,“印章是中国独特的国粹之一,无论材料、边款、文字等都是中国特色,我就想,能不能用这种形式来创作一套有关国歌的篆刻。”

  10年前,金老曾刻16个小章构成的国歌,每个小章一句话。4年前,他决定做出一套更完整的、幅面更大的作品:“可以悬挂在大的办公厅里,而国歌很适合这种场景。”

  金老将尺寸确定为单版62X62cm,相比普通印章的尺寸这是庞然大物,要找到这么大的梨木并不容易。“梨木的硬度适中,最适合搞雕刻,我在全国到处的网店、专卖店上搜,要么材料不好、要么体积小,都不合适。”最后,金老的西安战友许若兵得知后,立即多方打听和搜寻,终在陜西彬县购买后寄往成都并免费赠于他。

金鹏飞老大爷正在使用专用刀具进行雕刻。

  上好的梨木到手后,不能立即使用,又放了三年时间,他一边打磨木料,一边琢磨《国歌》84个字的构造,收集大量史料和方法,征求过很多人的建议,不仅要考虑到庄严,还要在设计上互相兼容。金老决定以铁线篆为主,半年前,他正式着手雕刻。

  “雕刻是做减法,一笔下去,要么成功,要么全版报废,每一刀都要认认真真。”阳台是金老的工作室,拿起刻刀,家人便保持安静,他时常在台灯下雕刻至深夜,或者在半夜起来。金老说,笔画有直、有弯、有宽、有窄,不管什么形状,根据不同的笔画,选择不同的刀具,要不断的随时调整,虽然工作麻烦,但是不容易造成失误,尤其离笔画近的地方要慎重,“如果环境、条件不够,甚至不动都可以。”

   如今,《国歌》印章一套三幅作品都已完工并装裱。“单版尺寸为62X62cm,双版印刷尺寸为130×62cm,装裱后尺寸为200x100cm。”金老介绍,该作品使用阳文和阴文,一阳一阴,书法和篆刻的最佳搭档。金老告诉记者,这堪称中国尺寸最大的印章:“一般10多厘米的印章就算比较大的,我以前见过最大的有20多厘米,有朋友说,你这个可以申请吉尼斯纪录了。”

金鹏飞老大爷过去制作的作品。

  金老热爱收藏,书画、工艺品堆满客厅,还有一间收藏室陈列了700多台相机,贯通相机的百余年历史。金老还喜欢收藏红色藏品,自己也制作过百幅毛主席在各个时期的版画。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金老几乎与新中国一起长大,这套巨型《国歌》篆刻作品,寄托了他对新中国的美好祝愿。(图文 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