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成君和嘟嘟妹用四格漫画告诉你“双十一”文明消费攻略

发表时间:2019-11-08 16: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互联网时代,网购是人们最常见、最喜爱的一种购物休闲方式。每年的11月11日,已成为网友们的“购物狂欢节”。但疯狂购物的背后隐藏着商家卖假货、售高价,买家故意退货,无节制购物以及买卖双方发现口角等不文明现象,在“双十一”来临之际,成都文明网开展了“文明种草双十一 诚信你我购开心”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通过四格漫画绘制、微视频录制、微话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倡导网友科学理性购物、文明诚信买卖,助力培养成熟健康的消费理念。截止目前,活动微话题阅读量近16万人次。  

“文明种草双十一 诚信你我购开心”网络文明传播漫画

  “双十一”文明消费攻略一:按需购买,理性消费

  正视购物利弊,合理按需采买,杜绝资源浪费,传承勤俭美德。

“文明种草双十一 诚信你我购开心”网络文明传播漫画。

  @唱着歌儿飞翔:理性消费,有人说就是“有钱的多买,没钱的少买”。然而,理性消费并不是让大家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来消费。不管有钱没钱都应该理性对待,买自己真正所需要的,也让这些商品在他人手里发挥真正的用处,这是对商品的尊重,也是对自己每一分劳动血汗钱的尊重!

  @龙猫的小小梦想:逢年过节大打折扣,从双十一再到双十二,似乎每一天都可以成为一个新的购物狂欢节。在这背后折射出的到底是商家的套路还是消费者难以满足的欲望,无论是哪一个,都值得我们深思。每个月辛苦工作换来的工资应该花得值得,花得有意义。购物前适当地考虑下自己是否真的有所需、有所用,买来的东西又是否会被闲置,反而占据了家里的空间。今年的双十一,让理智快于欲望,别做一个会后悔的“剁手党”!

  @青音90后2018:我有一个朋友,每年双十一都是她的囤货节。她会买足全年的日用品、各种服装、甚至是婴儿的纸尿裤。但她在买完一大堆东西后,却发现去年囤的东西还剩了一半,于是,又开始捶胸顿足,后悔莫及。

  @逐梦红尘戏人间:当今社会,大众消费具有盲从性、预支性。部分年轻一代即使透支花呗、白条也要在淘宝、京东购物平台“大杀四方”,看见好看、好吃、好玩的商品不看价格、不顾实需盲目购买,实属不智。双十一需理性消费,建立正确消费观!

  “双十一”文明消费攻略二:诚信经营,买卖守信

  明码标价诚不欺客,遵纪守法勿滥用规则,双方坚守道德底线,共同传承诚信美德。

“文明种草双十一 诚信你我购开心”网络文明传播漫画。

  @大邑文明人:双十一的算法一年比一年难,很容易让人懵圈。有些商家打折前价格300,经过各种复杂的算法后,竟然成交价变成了350,说好的打折呢?说好的优惠呢?把价格先提高再打折,就是一种变相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不值得推荐。

  @Happiness+:网上有些卖家一味追求低价吸引消费者,然而商品的品质却无法得到保障。建议大家在网购时要仔细阅读商家的打折或者降价规则,如果确属必需品,应提早做好购物准备,选择信誉度高的电商,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购物时谨防克隆网站、钓鱼网站等,保护好个人账户信息。如遇侵权,请主动维护自己的消费者权益。

  @mellisa37:诚信经营,放心消费。不管双十一再怎么发展,消费者都应该时刻保持理智,毕竟能在这一天购得真正实惠的好东西才是正道。同时,也希望买家文明、卖家诚信,让双十一的狂欢越来越文明,越来越诚信。

  @ pxlv520:网络购物,卖家要诚信,买家也要诚信才行。几年前一篇“用户买18件衣服旅游后要求退货”的报道在网上引发的议论热潮,至今让人难忘。诚信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美德,作为华夏儿女,这些钻规则漏洞的“任性行为”还是不要为好。

  “双十一”文明消费攻略三:文明交流,理解万岁

  践行文明礼仪,感受买卖乐趣,尊重理解他人,共享和谐环境。

“文明种草双十一 诚信你我购开心”网络文明传播漫画。

  @森琪林:双11临近了,你们准备好买什么了吗?但不管买什么,一定要和和气气,不要和客服起口角,也不要对别人甩脸色,恶意投诉,尤其是对快递小哥。因为在双11量大货多的特殊情况下,他们可能凌晨就要起来整理,也可能忙的连一口水,一口饭都来不及吃。

  @懒癌重度患者41928: 双十一常常快递爆仓,对于姗姗来迟的快递,请不要将怒火发到快递小哥身上。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和谐。

  @寒露时节雨:双十一购物的时候要注意文明咨询、文明比价,多用“您好”“谢谢”等文明语言。在参与双十一组队得优惠活动时,也要做到文明组队才行呀。购物预定时考虑清楚,按时付尾款。文明诚信购物,享受拆包裹的快乐。

  “双十一”文明消费攻略四:垃圾分类,环保处理

  提高环保意识,践行绿色理念,做好垃圾分类,共享美丽生活。

“文明种草双十一 诚信你我购开心”网络文明传播漫画。 

  @wwww123:2018年9月1日,新版《快递封装用品》国标发布,重点对快递封装用品提出绿色环保的技术性要求,引导快递包装绿色减量。而对网购者来说,在享受快递方便快捷的同时,应该将拆封后的快递垃圾主动分类,进行有效地回收处理。

  @卿本佳人32398:双十一快到了,在买买买的时候要保持理性消费,做好快递包裹的垃圾分类,甚至是变废为宝。看看我们小朋友的手工板报,就是变废为宝的展示。为小朋友们点赞!

  @夏天的疯:快递包装使用的材料主要有塑料袋、透明胶带、纸板等,其原料多为聚氯乙烯(PVC),是“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据说埋在土里,100年都无法降解。所以,我们要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把纸箱和塑料袋、胶带进行分类处理,尽量减少环境污染。

  文明消费宣传大家说

  成成君和嘟嘟妹用四格漫画分享“双十一”购物攻略后,吸引了不少网友热心参与,他们还秀出自己的文明消费宣言,倡导更多人践行文明、诚信美德。

网友“晒”出文明宣言

  @望江路街道临江东路社区:临江东路社区开展“文明消费”宣传活动,动员商家志愿者一起行动。咱们的口号是:“东西只买最实用~~嘎嘎只吃最适量~~文明消费棒棒哒!”

  @COURAGE003: 莫凭广告购物,消费需要理性!

  @行走中的小兔子:“双十一”购物节来临要管住自己的手才是。

  @西御河街道:理性消费,根据实际需要购买,不要被折扣冲昏了头脑。

  此外,我们还联合天府新区文明办拍摄《文明种草双十一 诚信你我购开心》采访视频,邀请诚实守信中国好人、淘宝商家、实体店商家以及日常会网购的市民进行“文明消费”倡导,劝导市民、网友从自身出发“有诚有信,文明理智消费。”

视频制作:成都文明网联合天府新区文明办出品

  文明网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明的建立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文明消费习惯的养成更是如此。消费者与商家需齐头并进,以文明为先,诚信为本,才能塑造更好的网络消费环境,进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