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安仁:用一场论坛向世界传递中国小镇之美

发表时间:2019-11-11 11: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安仁古镇“网红打卡地”——“水西东 林盘里”文化交流中心

  文化,是一座城市沉淀历史的根与魂;也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国际标识。当文化消费的趋势进一步刺激文化旅游发展的需求,城市管理者和文化机构纷纷意识到,深层次、多维度的文旅融合,已成为推动文旅发展的关键因素。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成都,如何参与到全球语境下的文旅融合?7日—8日,在大邑安仁古镇惊艳亮相的“网红打卡地”——“水西东 林盘里”文化交流中心,举办的“一带一路·世界城市文化旅游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超级大脑”品味安仁历史的同时,也向世界传递中国小镇之美。

  聚蓉城,读懂安仁之美

  光在路上转机,就花了两天时间,但受到邀请后,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还是迅速答应了下来,“这已不是第一次来成都,但是却是我第一次来安仁,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独一无二,也感受到了我们政府和企业在文旅融合发展推进过程中的权衡与责任。”

  世界遗产城市联盟秘书长丹尼斯·理查德也不约而同地用了“独一无二”来形容安仁。在他看来,世界上非常多的城市在打造有特色的博物馆,但没有哪个地方拥有像安仁小镇这样有趣的博物馆群落。而成都的安仁很智慧地将其作为特点和主题进行整体文旅打造,“这是足以让全球的旅游者产生极大兴趣的。”他认为,尤其在“一带一路”的机遇下,这样的特色与内涵,将极大助推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记者了解到,本次会议将由全球顶级文化、文博、文创、旅游行业专家领衔的国际专家组与来自中央党校等国内政策、文化旅游行业多名专家的共同交流讨论下,给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未来建议。

  当前,成都正加速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在保罗·欧文斯看来,这是睿智而充满机遇的。他告诉记者,之所以在成都的安仁举办这次论坛,就是因为这里极具典型意义,“我们已经仔细逛过这个小镇,它将文化与旅游融合得非常棒,像个梦境一样。”

  在安仁,谋文旅融合与全球同步

  在开幕的主论坛上,以“文化旅游的趋势:在全球经济中保存本地原真性”为主题,专家学者开启了一场思想盛宴。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一带一路”建设课题首席专家刘德喜以《一带一路与四川的战略选择》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当前的大邑着力建设安仁·中国文博产业功能区。借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规划设计单位高水平编制规划,引入华侨城合作共建,从文博产业延伸到文创产业,带动文旅产业,推动文博文创文旅“三文”融合发展。尤其是强化文博核心IP让如今的安仁具有了极高的显示度。

  主论坛上还有一个备受期待的重头戏,就是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特别报告《全球经济中的文化旅游:寻找地方原真性》正式发布。这一报告调研解析了21世纪的全球文旅发展趋势,并探讨了包括建川博物馆聚落在内的小镇特点,及其作为中国文化旅游先锋目的地的重要性。

  该报告提出,在调查世界各地的文化景点和城镇时,能够得出的结论是,安仁在国内外旅游产业中都是领先性的文化创新者。安仁成功地在原真性和创新之间达成精巧的平衡。它保存了当地的历史和公共记忆,得以窥见其生活方式,并通过最新的数字技术讲述了当地的故事。在这方面,安仁在重塑文化旅游体验方面,于中国城市中具有领导性的作用。也因此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吸引更多的国际关注。(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