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播理念培育品牌 成都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阵地

发表时间:2019-11-18 09: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志愿者为社区老年人递上热茶拉拉家常。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1场答辩、2天时间、8位专家评审、20位大众评审、69个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站答辩人……近日,2019年成都市学雷锋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站建设活动现场答辩会在成都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心举行。

  在这次活动中,主打环保主题的“微花园”“绿色益铺”,聚焦天府文化的“华西坝文化传承”“新兴家宴”等优秀项目纷纷亮相,展示了成都广大社区在志愿服务中的特色和亮点,也让好的经验和做法得到宣传和推广。

  在成都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心里,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周都会进行。作为全市志愿服务的主要活动阵地,中心为全市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们提供了服务培训、举办活动、供需对接、宣传展示的平台,拓宽了探索创新、大展身手的空间,为推动成都市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小朋友也来参与志愿活动。图片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建立“六单”机制

  提供“量体裁衣”的志愿服务

  在成都广大志愿者的眼中,成都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心是个像家一样的地方。中心位于锦江区百日红西路355号,面积1500平方米,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而打造的全市志愿服务枢纽平台。

  中心自2016年投入使用以来,围绕传播志愿服务理念,传授志愿服务技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策划开展相关工作,已成为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最主要的活动阵地。

  中心在运行过程中,逐渐探索建立了志愿服务统单、制单、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六单”工作机制。在这个机制中,中心负责统筹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及市民的需求,制作成菜单,服务对象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志愿服务,再由中心通过信息化系统派给专业的组织和志愿者,由相关专业人员完成服务,最后由服务对象评价,形成志愿服务的全流程服务,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这种量体裁衣的做法,使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变得更强,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也变得更高。

  培育品牌项目

  提升社会对志愿服务的关注度

  如果关注了成都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你会发现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琳琅满目、精彩纷呈,知识讲座、互动活动、技能培训、环保宣传……只要是能想到的活动类型,几乎都能在这里找到。

  自2016年成立以来,中心面向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市民,策划开展“百日红”系列品牌项目。其中,“百日红·孵化坊”项目旨在培育志愿服务组织,截至目前已完成数百个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工作;“百日红·大讲堂”面向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知识普及;“百日红·创新坊”旨在培育高校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并支持高校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培育大量高校志愿者团队;“百日红·文书坊”以天府文化为抓手,培育文化志愿者,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数百场;“全民志愿服务训练营”以志愿服务的领域为主题,开展应急、环保、科普、艺术等主题训练营……如今,中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志愿者的期待。

  扩大志愿者覆盖面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

  经过三年多的运营,中心吸引志愿者的类别已经从单一的高校志愿者逐渐发展为企业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应急志愿者、文化志愿者等类别多样的群体,中心吸纳的志愿者覆盖面也越来越广泛。

  近年来,群众对活动中心的认同度一直很高,大家认为中心策划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内容丰富,组织有序,还能针对不同的群体设计多元化的活动。同时,大家对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方式也给予了肯定,“不仅有知识讲堂,也有参与式工作坊,可以参观学习,让大家从不同的角度感受志愿服务的魅力。”一位市民说。

  此外,中心周末也开放的制度,更是方便了广大市民,让大家在周末也能找到家人和孩子参与志愿服务的平台,进一步扩大了志愿服务的参与性和影响力。(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