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引入社会资源量身定制专属服务 打造宜居文明社区样本

发表时间:2019-11-20 09: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和美社区居民在广场上健身

  “来历不明的东西,我点都不得点!”说到上网这件事,68岁的朱大爷经验丰富,“你要是看新闻,就看权威媒体的,永远不得上当!”

  近日,成都市成华区和美社区开展“文明上网进社区 构筑清朗网络家园”主题活动,通过社区微课堂、趣味答题、文明宣言等形式,向居民们传播文明上网理念,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网络道德意识。

  这样的活动在和美社区每个月都会开展,作为成都文明社区的典范之一,和美社区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倡导“健康幸福、和和美美”的文明生活理念。近年来,社区创新建立了“八来工作法”和综合体“四联动”运营机制,不但改善社区的面貌,也方便了居民生活,收获了广大群众的点赞。

  引入社会资源

  为居民量身定制专属社区服务

  舞蹈培训、健康讲座、传统剪纸、英语学习、亲子互动……各种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是和美社区的一大亮点。居民经常开玩笑地说,住在和美社区,你永远不会有闲着的时候,只要愿意参加,就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

  这一切,得益于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做法。据了解,为了给居民持续提供优质服务,社区引进了枢纽型社会企业“创女时代”,为社区居民量身定制专属社区服务。通过“提供资源+赋予义务”的思路,截至目前已经吸引了37家社会组织及企业、开展了24个生活服务类项目,每周都会为居民提供数十个免费公益活动和课程,其中包含了家庭亲子、文化教育、文体艺术、康养护理、文创生活、农业生鲜六大板块。

  与此同时,社区群众也积极参与其中。比如社区Logo“小和”“小美”,就是充分征求民情民意,由辖区“双报到”党员牵头设计的,社区公众号“和美潮生活”也是由年轻人自发创建的。和美社区邻居节、和美集市、和美年会、和美嘉年华、和美趣味运动会等活动,都得到了居民的支持,大家自编自导自演,每一次活动都像过节一样热闹。

  推进“八来工作法”

  打造宜居宜业社区样本

  和美社区成立于2013年,辖区内共有18座商业楼盘,现有居住人口8万余人,是一个典型的新型商住社区。

  针对社区商业资源丰富的特点,保和街道办事处牵头,对辖区资源进行整合,打造了以“和美公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商业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为主要内容的“一园六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体,为群众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

  结合实际,社区还探索了把组织体系建起来、居民自治转起来、能人贤士找出来、居民群众动起来、社会组织引进来、区域资源聚起来、公益热情燃起来、社区文化活起来的“八来工作法”,搭建了960先锋荟、商企联盟“和商汇”等平台,充分整合资源,实现共建共享,打造出宜居宜业宜商宜旅的新型社区样本。同时,社区推进“市场+公益”,丰富服务内容;“中心+小区”,扩大覆盖人群;“服务+孵化”,增强造血机能,这样的“四联”互动社区综合体运营新模式,提升小区活动覆盖面和群众参与度。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品质服务进入我们社区,为群众创造了各种便利、实惠。什么叫和和美美的生活?到我们这儿来感受一下就知道了!”一位居民说。(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