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这个街道想出了这些“新”点子

发表时间:2019-11-27 10: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视频来源:爱看新闻

  二仙桥北路31号,下涧槽社区。62岁的林素蓉来到楼下,专门走到新的四分类垃圾桶前,她戴上眼镜仔细阅读垃圾桶上的文字,“其他垃圾包括烟蒂、污染纸张、尿不湿……”事实上,对下涧槽社区居民而言,生活垃圾分类已并不陌生。上周五,在全市成建制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动员会上提出,2019年全市22个区(市)县各确定1个建制街道片区化整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二仙桥街道正是其中一员。最新的消息显示,在2019年底之前,二仙桥街办内所有点位完成四分类垃圾桶的设置,到2020年生活垃圾减量20%(餐厨垃圾为主)。

  社区门口的生活垃圾分类标识

  社区里摆放的四分类垃圾桶

  已全面完成分类垃圾桶安置

  每天,廖钢经过下涧槽社区6号门时,总习惯看看门口那幢楼的墙壁。那上面由橙色、橘色、蓝色组成了一副画:蓝天白云下,人们沐浴着阳光,在绿树成荫的城市中奔跑。上面写着几个大字“垃圾分类放,绿色新时尚。”作为二仙桥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廖钢说,这样的宣传标识在社区内还有很多。走进社区,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摆放整齐的四分类垃圾桶。

  墙上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

  墙上的宣传标识

  在每个单元门口,也随处可见“二仙桥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简要说明”宣传画。廖钢说,截至目前,二仙桥街道辖区内成建制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基本全面铺开,重点推进下涧槽社区、西北路社区防腐厂宿舍(北二路9号院)、东路社区汇融云庭(北二路8号院)三个试点小区,覆盖全辖区居民住户1.6万户约4万余人。已全面完成分类垃圾桶安置,并对点位进行公示,包括辖区内学校、医院、公园以及社区广场等均按标准设置分类垃圾桶;辖区内相关生活垃圾分类硬件设置已逐步到位,垃圾分类氛围浓厚。

  吴刚介绍下涧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年底前实施定时定点投放

  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吴刚演示了垃圾分类桶的使用方式。据他介绍,每个垃圾桶容量是240升预计年底前会推行居民小区“定点定时”投放,届时,四分类垃圾桶会正式启用。届时,也有专业的垃圾分类劝导员,看下居民分的垃圾正确与否,并指导居民把分好的垃圾投放进相应的垃圾桶里。

  吴刚表示,在创新收运模式,避免二次污染上,二仙桥试点采用“以桶换桶”收运模式,配备备用垃圾桶100余组,在垃圾收运时,用清洗干净的备用桶,直接更换装满的垃圾桶,既节约了收运时间,又避免因收运翻桶、漏袋等造成的二次污染。

  居民林素蓉很支持生活垃圾分类

  在社区居民林凤芝看来,生活垃圾分类是一件好事,虽然刚开始对生活垃圾分类也是比较懵懂,但经过了解后,自己在家已开始进行垃圾分类了。这点,林素蓉也很认可。她说,可能刚开始推进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但随着人们认识的提高,逐渐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了解,相信大家会慢慢从不习惯到习惯,“大家一起来加油!”(图/文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