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科技创新带来温暖 成都街头“美容师”守望城市干净整洁

发表时间:2019-11-28 11: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正在作业的小型扫地车。

  每天清晨,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有一群人已走上街头,开始工作。他们身着工作服,拿着竹扫帚和铁撮箕,为城市的洁净默默奉献着。他们就是成都的环卫工人。

  11月18日,记者跟随环卫工人,进行了体验采访;同时也感受城市配套升级、科技创新发展带来的温暖和进步。

  成都清晨的守望者

  反复清扫新增的垃圾

  南熏巷坐落于成都市金牛区与青羊区交界处的花牌坊街,是成都历史较为悠久的背街小巷。住在南熏巷的居民发现,自己所在的街道变得越来越干净了。而这一切,都要感谢负责该区域卫生的环卫工人廖琼先。

  现年47岁的廖琼先来自眉山市仁寿县,目前住在南熏巷,已从事环卫工作八九年。2018年,她开始负责南熏巷的路面清扫工作。

  廖琼先每日的工作,都始于清晨5点过。18日5点30分,记者在廖琼先住家楼下见到了她。“平时我一般5点40分出门,这段时间落叶较多,出门要早一点。”当天5点,廖琼先就起床,洗漱完毕穿好衣服,做好了工作准备。20多分钟后,她出门拿着扫帚和撮箕,戴上厚厚的棉口罩,开始清扫路面。按照环卫作业规则,她需要在7点30分之前完成负责区域的普扫。

  “现在只是清理路面垃圾,等路边停的车子开走了还要扫一遍。”廖琼先把部分垃圾集中起来扫进撮箕,再用脚踩实,然后倒进垃圾桶。

  廖琼先负责的路段分为两部分:一段是从与花牌坊街交汇的巷口延伸到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门口的大路,长约240米;另一段是从中学大门旁向内延伸的蜿蜒小路,长约400米。

  6点10分,廖琼先清扫到了巷口。在近一个小时中,她熟练地清扫路面的各种垃圾、移开占道共享单车、捡拾路边花坛里的纸屑果皮等垃圾。

  完成大道的清理后,廖琼先开始清扫南熏巷。阒静幽深的小巷很窄,仅容电瓶车和自行车出入。由于天还没亮,巷里光线很差,灯光昏暗,也没什么行人,只有偶尔路过去上班的人。“刚开始打扫这里时还有点害怕,现在习惯了就好了。”廖琼先说。

  落叶是巷内主要垃圾。廖琼先把这些树叶集中起来,装进事先备好的麻袋。有时树叶会被共享单车压住,她需要把单车一辆一辆移开,再扫走树叶。“每天我把树叶集中起来,会有专门的人收走。”

  一个多小时过后,廖琼先完成了小巷的清扫,此时约7点多,天已蒙蒙亮。她一边往回走,一边清扫地上新增的垃圾。“早上人多了,还要进行二次清扫。停了一晚的车子开走了,停车处也有垃圾。”

  “有些人抽了烟,老是把烟锅巴丢在地上,扫不完。”回到大路上,廖琼先在随后的几次清扫中,每次都能从地上扫起新的烟头。除了随地乱扔的烟头,其他不文明行为也给环卫工人的工作带来困难。记者就目睹一辆出租车在路边停下,司机丢下一团用过的纸巾。这团纸巾随后被骑着电瓶车、拿着钳子、负责对显眼垃圾进行快速捡拾的环卫工人夹走。

  “对这种不文明行为,很难监管。”谈到这种现象,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科科长胡浩无奈地叹了口气,“同时也很难对这种行为进行惩罚,因为要惩罚就要拍下乱扔垃圾的全过程:什么时候扔的、怎么扔的、扔在哪儿,作为证据。但不可能随时都能拍到。希望大家提高环保意识,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尽量不要给他们增加负担。”

  整个早上,廖琼先对南熏巷的大道进行了近十遍清扫,包括地面常规清扫、捡拾路边花坛内垃圾、拔除路边杂草等。“今天早上我要在南熏巷打扫到10点左右,然后去附近的交通巷接班,再干到11点半休息。下午1点过又要开始打扫,4点半去交通巷接班,5点多下班。”廖琼先介绍,“如果今天我要加班,就在这里干到晚上10点过,不去接别人班了。”

  城市配套升级

  他们有了遮风避雨场所

  微波炉、饮水机、电风扇、医药箱、电冰箱……在离南熏巷不远处的花牌坊街,有一间小小的环卫工人休息室,里面设施应有尽有。除了这些,休息室里还有一张小沙发和一张餐桌,可以供人吃饭和休息。

  “我平时会来休息室打热水,休息一下。有的人住得比较远,一早上班时会把饭放在休息室,中午用微波炉加热一下吃。我住得近,中午回家吃。”廖琼先说。

  “这样的休息室修了很多,虽然设施比较简易,但比以前好了。”廖琼先所属环卫公司、行建环卫人民北路项目经理陈秀林介绍。“以前环卫工人只能坐在外面休息,遇到刮风下雨也没地方躲。现在有了休息室,大家干活累了也能坐坐、喝点水,中午还能在那里吃饭,步行20分钟能到休息室的工人都可以来休息,也可以把东西放在那里,因为有人看守。夏天有电风扇,冬天配烤火炉。常用的防暑、感冒、处理小伤口的药品也有准备。”

  “今年还有一件好事,成都市出台新的环卫工人工资标准,我们的工资涨了。”廖琼先说。据陈秀林介绍,根据2019年初出台的《成都市环卫工人健康安全关爱办法》,环卫工人的最新基础工资标准,按成都市政府发布的最低月工资标准130%确定,而成都市区的最低月工资标准为1780元。“前几年,环卫工人的基本工资是每月1950元,现在是每月2314元,增加了364元。”

  “今年新的标准实行后,我们从去年7月份的工资开始按工作月份补发工资,每个月364元。像去年7月之后离职的人员,也会收到补发的工资。比如去年12月离职,离职时还是旧的工资标准。我们会按照新的工资标准,补发7月到12月的新增工资给他们。”陈秀林说。

  廖琼先也拿到了这笔补发工资。“拿到这笔补发的钱,心里当然很高兴。政府和公司对我们挺照顾的,比较体贴。除了补发工资,节假日也会送我们米面油,中秋还有月饼,比往年好多了。”

  科技创新进步

  环卫工人也用起了扫地车

  中午时分,一辆黄色扫地小车开进了南熏巷。这辆黄色小车,被亲切地称为“小蜜蜂”。车先是开到南熏巷主道尽头,然后折返。黄色小车前有四个毛刷,工作人员熟练地操纵小车开上人行道,吸走道上的树叶,经过处留下一道淡淡水痕。

  “这种小扫地车主要用于小型街道清扫。”胡浩介绍。“它还能从车道开上人行道,吸走小型垃圾和灰尘。同时前端还有洒水功能,防止扬尘。小车可以代替一部分环卫工人的工作,为环卫工人减负。”

  除了扫地小车,成都市是否还有别的“黑科技”应用于环境卫生工作?成都市城管委环卫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路清扫方面,我们使用两个‘黑科技’:一是小型电动高压水车与扫地车的配合作业;另一个是无人环卫清扫机器人设备。”

  “根据道路宽度,用1台或2台小型电动高压水车清洗人行道垃圾和辅道垃圾,将人行道垃圾冲到辅道边沟,扫地车紧随其后沿边沟清扫。”该工作人员表示,“清扫机器人运用了定位、感知、预测和规划控制技术,可在无人驾驶状态下安全、高效地进行环卫作业。”

  “这些设备的使用,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降低了环卫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环卫工人作业安全系数,还可以节省运营成本。”该工作人员说。(图/文 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