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19年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特色项目现场评审会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9-12-09 09: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评审会现场

评审会现场

  近日,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成都高新区心能源青少年发展中心承办的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特色项目评选活动圆满落幕,来自成都市20个区(市)县的未成年人心理工作者及项目代表全程参与。近年来,成都市致力于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面对不断深化、精化和全域化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心理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们以塑造积极心理品质为主线,深化专业平台心理综合帮扶职能,整合社会有效支持资源,将预防、教育、辅导、帮扶等多线有效结合,探索出了一条根植天府文化的心理健康特色发展之路。

现场展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中心思想,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的平台化建设工作,不断探索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教育新思路、新举措,发挥中心平台创新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特开展此评选活动,以赛代练,通过评选一批优秀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优秀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融入和提升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形成更多更好的优秀案例,整体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水平。

  自10月以来,22区(市)县未成中心共申报心理健康特色项目20个,涉及心理健康操、绘画艺术、童谣创作、心理剧、家庭教育、生命教育、生涯规划、VR技术、团体辅导、考前辅导、青春期教育等多种多样的服务形式和内容,总计资金投入402.7万元。

现场评委

  为了保证此次评选客观公平、优中选优,特别邀请来自政府、媒体、行业专家及高校老师组成的6人评审专家队伍。

  评审组以符合需求、管理规范、服务专业以及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等多个维度标准进行现场答辩,现场打分。专家组表示,项目各具特色,专业化水平高,覆盖面广、服务效果显著。

  2019年中央10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面对需要不断深化、精化和全域化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成都市以塑造积极心理品质为主线,深化专业平台心理综合帮扶职能,整合社会有效支持资源,将预防、教育、辅导、帮扶等多线有效结合,抓好未成年人心理正向成长培育工作关键节点,推进各项工作实施取得实效。

现场合影

  本次评选,我们看到了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促进并不缺乏好的项目,需要的是更多鼓励创新的激励机制,以及更加扎实的落地实施。因此,在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及幸福感的道路上,要更加积极主动地进行创新和升级,力求为更多的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专业的服务,帮助全市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面对未来,我们也满怀期待,希望这些优秀特色项目能够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建设工作的整体水平,形成更具示范性操作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为弘扬“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贡献力量!

  本次评审结束后,评审委员会将依据各项目的现场评审得分、网络投票得分以及工作绩效得分最终确定10个优秀项目,并对外公开发布。

  参选的19个项目信息如下(排序说明:依据距中心城区距离,由远及近)

序号

申报单位

项目名称

1

邛崃市文明办

中学生涯规划教育师资培训

2

大邑县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

中心运营项目

3

崇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维护中心

给梦想一个“心”支点—崇州市考前心理辅导活动

4

都江堰市未成年人心理发展中心

都江堰市未成年人生命意义感特色课程

5

彭州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

彭州-北大“鸿雁传心”项目

6

简阳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

“爱‘星’伴你行”心理帮扶项目

7

新津县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

新津县罗成刚立德童谣创作

8

温江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

温江区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项目

9

郫都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

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团体心理辅导

10

新都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

春雨行动——“关爱心灵,护航成长”

11

龙泉驿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

“培根固元.少儿国学经典”

12

青白江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

助力未成年人青春期性健康成长

13

天府新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

“爱动家庭,助力成长”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与公益实践项目

14

高新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

心理健康操推广项目

15

金牛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

青少年积极心理U

16

成华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
成都蜀兴职业中学

虚拟现实(VR)技术在心理健康教育的应用示范项目

17

青羊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

青羊心理健康“积极教育创新课程”

18

武侯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中心(成都市华西小学)

大手牵小手

19

锦江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

家长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