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全力打造“友善之城·尚善之都”城市慈善名片

发表时间:2019-12-25 11: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市民进行捐款

  近日,第二届“四川慈善奖”评选揭晓,成都13个慈善个人、组织、项目获奖。近年来,成都坚持开拓创新,围绕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大力弘扬天府文化,全力打造“友善之城·尚善之都”城市慈善名片,慈善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具体来看,成都市慈善捐赠量显著增长,慈善救助力度不断加大,慈善工作机制日趋健全,慈善公信力迅速提升,慈善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公益慈善组织和慈善影响力不断扩大。”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实施、公众参与、专业运作”的思路,完善成都慈善工作政策体系;在强化监管的基础上,建立成都市公益慈善综合信息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培育发展了一批慈善组织,设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项基金,扶持了484个社会组织实施近500个公益服务项目;还在全国慈善会系统率先向社会开放公募权,鼓励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在成都市慈善总会建立专项基金656只,基金规模达到4600万元。

  除此之外,成都的慈善名片也享誉全国:在全国率先倡导将每年6月第一周作为“成都儿童保护周”;连续4年在每年9月开展“成都慈善文化月”活动;连续举办5届成都公益慈善交流会,已累计签约慈善项目达500个,涉及慈善资金约8000万元。在中慈联发布的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排名中,成都居全国第九位,是中西部排名第一的城市。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部分慈善组织和个人,去听听来自他们的故事吧。

  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

  成都市慈善总会:

  “让更多人慈善起来”

  “我们的愿景是‘弘扬天府慈善文化,让蓉城充满爱’,使命是打造‘友善之城·尚善之都’,让更多人慈善起来。”成都市慈善总会常务副秘书长廖文武说,近年来,成都市慈善总会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依法治会、依法行善,不断开拓创新,影响力越来越大。

  “我们社区慈善基金规模可以说是全国最大的。”廖文武说,成都市慈善总会设立了社区基金,目前已建立了400多只,在整合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融合、推动社区自治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另一项具有成都特色的工作,就是设立了社会组织发展专项基金,每年拿出3500万元用于培育发展成都社会组织。

  据介绍,总会打造了以“阳光”命名的慈善品牌项目,涵盖了助学、助医、助残、济困、扶老、赈灾等多个方面的慈善救助。通过“互联网+慈善”的方式,创新募捐形式,搭建了以腾讯乐捐为主的9家网络募捐平台。2018年募捐2.84亿元,捐赠支出达到2.65亿元。

  另外,为打造成都慈善生态,传播天府慈善文化,总会在全国率先提出“成都儿童保护周”活动。同时,每年还开展了“老年人保护周”“西部论善”“成都慈善文化月”“公益慈善交流会”“成都公益慈善年会”等系列特色慈善活动。

  慈善工作奖

  成都市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中心:

  “寻找更多角度推动慈善发展”

  “我们的主要职责包括承担慈善组织培育发展的事务性工作,承担对成都市慈善总会、区(市)县慈善工作业务指导的辅助性工作等。”成都市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福慈中心)副主任王亚说,福慈中心不断寻找和探索更多空间,推动慈善事业发展。

  据她介绍,福慈中心搭建起政府支持慈善事业的平台,协助推动出台《关于推动成都市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为构建成都慈善政策体系、推进我市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支持。

  加强慈善理论研究,福慈中心每年发布《成都慈善年度报告》,同时每年开展慈善领域专题调研,多维度全方位评估成都慈善生态环境,为成都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依据。

  慈善文化传播方面,福慈中心不仅和其他平台机构共同开展一系列慈善品牌活动,同时联动各区(市)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慈善文化宣传,制作慈善歌曲,开展“慈善第一课”“慈善进社区”等落地活动,共同打造“友善之城·尚善之都”城市文化名片。

  最具爱心慈善个人

  四川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周晨燕:

  “不过是把工作多做了一步”

  “这次获奖纯属意外。”来到省医院,周晨燕利用午休时间接受了采访。她在儿童血液科已工作了20多年,10多年前发生的一次遗憾,让她坚定选择了公益这条路。据不完全统计,自2005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关注并参与、组织儿童白血病社会救助工作开始,到2016年成立“晨燕爱心传递帮扶个人基金”,再到现在,她直接或间接救助的贫困患者已累计超过3000人,金额超过4000万元。

  “1997年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儿,看到我的一位老师,自掏腰包50元钱,为一位贫困门诊病人出检查费。当时我很震惊,原来医生还可以这样当呀!”那时的50元还是很珍贵的一笔开销。

  这件事为初出茅庐的周晨燕埋下了善良的种子。在日常工作中,她见到了太多因为没有钱而耽误治疗的孩子,自己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她不断在想。

  2005年底,她凭借个人力量,开始为贫困患儿筹集善款。后来,影响力越来越大,不断有慈善组织、基金会找到她,要和她合作。来到省医院后,在成都市慈善总会设立了“晨燕爱心传递帮扶个人基金”。她还牵头将医务社工服务和志愿者活动引入血液科爱心病房,建立了“病房学校”项目,并将迪士尼欢乐屋引入爱心病房。“现在,有不少个人和组织通过各种形式,向我们基金会捐款。近年来收到最大一笔个人捐款来自一位匿名人士,连续两年捐赠了10万元。”周晨燕说,和这些“爱心”比起来,她所做的不算什么,“不过是多做了一步工作。”现在,基金救助对象已经延伸到贫困成人患者,而她也会继续将爱心传递下去。(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