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国各地文明办汇聚文明力量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表时间:2020-02-13 13: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中央文明办近日发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各地文明办纷纷响应,积极推动精神文明教育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统一部署 精神文明教育凝聚同心战“疫”情

广东韶关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战“疫”在行动。来源:韶关日报

  厦门落实社区“双报到”制度,党员干部带头到社区报到,按照社区居委会安排,参加本小区防控疫情有关活动。图据:文明厦门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文明办推出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12条,从普及健康知识、弘扬传统美德、凝聚社会力量等12个方面内容提出要求。厦门市委文明办在全市广泛开展以“文明同行战疫情 守护家园在行动”为主题的精神文明教育活动推进精神文明教育,即公益宣传行动、文明示范行动、志愿服务行动、文明实践行动、爱心厦门行动、典型选树行动。成都市文明办切实推进“六个聚力”。聚信念之力,发动市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聚群众之力,将疫情防控与“五大创建”有机集合,构建抵御疫情的人民防线。聚志愿之力,开展“阻击疫情 志愿同行”专项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最后一公里”。聚道德之力,开展公益宣传、选树先进典型、倡导文明践行“做友善优雅成都人”。聚文化之力,弘扬天府文化,开展心理疏导,培植乐观心态,振奋抗疫勇气。聚政策之力,助力城市运转恢复常态。合肥市文明办在全市实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行动、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宣传选树行动、“防控疫情 服务生产生活”志愿服务行动、环境卫生排查整治行动、“五大创建”主体做表率行动,推动精神文明教育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落地。

  成都“战疫”的温暖瞬间,一个个忙碌的背影,汇聚成了一道暖流,温暖着每个人的心。图据:成都文明网

  安徽省宣城市文明办突出“六大举措”,就“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做出部署,征集“防疫”主题公益广告。联合市公民道德建设促进会发起“战‘疫’有我”特别募捐活动。组织专门力量下沉社区,挖掘典型。发挥身边好人的凝聚作用,组成13支志愿服务队伍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依托文明城市创建体制机制,部署市、区直314个“联点共建”单位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组建网格防控小分队。陕西省延安市市委文明委从组织领导建设、舆情监控、文明风尚、市场监管、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环境建设等八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拉开抗“疫”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的序幕。河北省秦皇岛市文明办要求做好健康引导,选树先进典型,发挥阵地作用,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加强红白喜事管理,规范养犬行为,动员群众参与,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发挥基层基础作用,加强志愿服务力量,维护文明有序市场秩序。

  因地制宜 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潍坊市寿光洛城街道董前村成立骄阳应急救援队,对洛城街道的各居民小区进行消毒,为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来源:潍坊文明网

  云南省文明办针对农村山区、边疆一线、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主战场,采取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多元化、分众化宣传教育方式,动员广大群众广泛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四川省成都市文明办坚持从城市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城市平稳运行,通过选树模范企业、规范市场秩序、开展诚信建设,助力城市运转恢复常态。湖南省文明办在全省公共场所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推动防疫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前端走,切实加强主动防疫,着力减少被动感染,变疫情防控遭遇战为主动战。天津市和平区制定出台《文明和平战“疫”20条》深化“文明先锋”战“疫”特色宣讲建立“文明和平战‘疫’微矩阵”。强化文明创建补短提升,探索新时代全域志愿服务模式,提升文明素质、增强防护意识、汇聚战疫力量。河北省衡水市文明办开展“四讲五树”精神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四讲五树”精神文明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方案》,推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发挥带头作用。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线防疫志愿服务点单平台,统筹该县6000余名志愿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投身抗击疫情一线,为广大群众提供线上“点单”服务。来源:温州文明网

  安徽省宣城市文明办创新宣传方式,开展网络“倡议接龙”活动,组织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村等用“微视频”通过网络向全市发出防疫倡议。海南省文明办把抗击疫情及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有关工作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和评价标准,作为评选表彰新一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的重要依据。江西省南昌市文明办及时成立“党建+联防联控”领导小组,长期协助开展防疫工作。把抗击疫情及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有关工作情况纳入“文明微校”、“文明单位”等精神文明创建系统进行日常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并作为评选表彰新一届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以及推荐全国、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的重要依据。

  号召呼吁 凝聚群众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湘潭运用“流动小喇叭”灵活开展宣传,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图片来源:湘潭文明网

  湖南省湘潭县文明办发出《文明出行 你我同行》《健康过节 牵手文明》《文明礼让我带头》《抗击疫情 你我同行》等多份“文明倡议书”,“不串门、不聚会,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防传染,不信谣、不传谣,文明出行、健康过节”“注意营养,适度运动,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取消婚丧喜庆事宜”,温馨的语言如甘霖般一遍又一遍传入群众耳朵,浸入群众心中。山东省德州市文明办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团结一致听指挥,科学专业做服务,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福建宁德福鼎市移风易俗网格管理员队伍就地“变身”成为村(社区)四大员,即以疫情防控一线的政策宣传员、信息收集员、文明劝导员和便民代办员的身份,深入群众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来源:宁德文明网

  福建省福州市委文明办发出“防控疫情,移风易俗”倡议书,号召全体市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加强宣传。截至2月7日中午,已有59500人次转发,使移风易俗新风尚深入人心,助力战“疫”。兰州市文明办向农村地区发出了“婚嫁延迟、丧事简办、寿事禁办”的号召,严格管理农村地区红白喜事。据统计,全市各区县共计推迟婚礼243起,取消简办白事183场次,取消各类寿宴、满月宴20起。乌鲁木齐市文明办号召全体市民、各级文明单位和广大志愿者从我做起,积极配合疫情筛查措施,践行文明,自觉遵行“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上网”,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号召各区(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优势,有序引导各类志愿者、广大市民从疫情防控的每个细节做起,从文明行为点滴做起,万众一心汇聚文明力量,同舟共济携手阻击疫情。(策划/中国文明网、综合/成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