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做游戏、陪伴入睡……她是武汉留观孩子的“成都妈妈”

发表时间:2020-02-20 09: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豆豆与赵锡瑶

  “赵妈妈来了,赵妈妈来了”,2月19日上午,留观隔离区内,2岁4个月的豆豆(化名)一眼就认出了穿着厚厚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赵锡瑶,一边欢呼,一边一路小跑过去紧紧抱住她。当天,是她照顾这个孩子的第24天,孩子已经跟她产生了浓厚的情感。

  1月27日,成都邛崃市桑园卫生院留观点迎来了两个特殊的留观人员 —— 一个两岁4个月的男孩和一个8岁多的女孩。据了解,两个孩子的父亲是武汉人,今年春节从武汉回邛崃探亲,在留观中出现病情,随后夫妻俩都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两个孩子作为密切接触者,需要分别留观。

  在经过与患者多次沟通联系后,桑园卫生院副院长赵锡瑶主动请缨,由她亲自照顾这两个孩子。她说,“我是一个母亲的女儿,也是一位女儿的母亲,同时也是一名党员,我想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助照顾这两个孩子。会不会有危险这些问题,当时真的没有想过。不过真正去执行这个任务的时候,就会提醒自己,一定不能感染”。

  这么小的孩子,如何照顾,成为了摆在她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最开始比较难,后面慢慢就好得多了”,她说,刚进留观室内第一天,两个孩子不适应,又哭又闹,赵锡瑶温柔劝慰,耐心安抚。晚上,她一直陪伴孩子入睡才离开,半夜听见哭声,她立即换好隔离服,赶到留观室陪伴孩子。

  给孩子讲故事、陪他们做游戏、给他们买喜欢的零食和生活用品……赵锡瑶每天与孩子的朝夕相处,换来了孩子的信任与依赖。同时,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孩子的情况良好。她说,孩子的平安健康,是她最大的抚慰。

  “其实大的那个宝宝比较懂事,现在主要是小的这个宝宝,比较需要照顾”,张口闭口,两个孩子都是她口里的宝宝。她说,每天早上10点左右,她穿好防护服进入隔离区,晚上8点再从隔离区出来。“进去之后就不吃不喝,因为要吃喝、上厕所都要浪费隔离服”,她说得很平淡。“前两天,孩子的妈妈已经治愈出院,但是现在还不能来照顾孩子”,为了让孩子的妈妈了解孩子们的情况,在留观期间,赵锡瑶除了要照顾好孩子,还要及时把孩子的情况告知孩子的母亲,让孩子的父母能够安心接受治疗。据悉,孩子的母亲在出院后,第一时间向赵锡瑶表达了感谢。

  截至目前,赵锡瑶已经奋战在一线快一个月了,期间一直未曾回家。虽然自己多了两个武汉娃,但自己却无法照顾读高二的女儿,孩子一直寄住在亲戚家。“她还是懂事,但是也会担心我,有一天,她给我打电话说,她梦到我被感染了。我其实是个很感性的人,这么多天来,一直不想过多跟女儿联系,就怕她会担心,会胡思乱想。所以她给我说到这里的时候,我就骗她说有事,挂了电话”,讲到这里,“女强人”的她一度哽咽。

  “我始终觉得我做了一个医生该做的事情,也从来没有想过媒体会来关注到我,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疫情快点结束,孩子的父亲也能快点治愈出院,他们一家能够尽快团聚,我们一家也能够尽快团聚,还有无数个家庭都能尽快团聚”,赵锡瑶说,自己会尽最大的努力,照顾好两个孩子,完成自己对孩子父母的承诺。

  “赵院长是一个责任心很强,也很积极、勇敢的人,在医院工作这么多年,很多事情,都是她带头做、主动做”,桑园卫生院院长夏小龙说,赵锡瑶的这次主动选择,在他们的意料之内。“她给全院的医务人员做了一个表率,在感动、佩服之余,更多的是向她学习。在全社会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取得阻击疫情的最终胜利”。(图/文 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