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石灵社区141名志愿者24小时值守卡点“三无院落”疫情防控

发表时间:2020-02-24 07: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41名社区志愿者三班倒24小时值守卡点

  “您好,请出示出入卡。”

  “我是小区的租户,住这儿好久了。”

  “您是出去几天刚刚回来吗?那先到这边的外出返家人员登记点登记下……”

  22日,记者在成都龙泉驿区十陵街道石灵社区新园3区出入口看到,几位居民正有序排队,持有红色、蓝色出入证的小区居民在接受体温检测后即可进入,刚刚从外地返回的居民则需要先登记从何处返回等个人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卡点值守的并非保安,出入口也没有其他小区常见的大门,“因为我们这里是无门卫、无物管、无管理组织的三无小区,所以值守的工作人员大多为社区的志愿者。为确保夜晚也无外来人员进入,我们会24小时分三班在卡点值守。”志愿者徐常明说。

  事实上, 新园3区的情形在石灵社区并非个例。石灵社区书记钟盛通介绍,该社区目前有45个“三无院落”(含农集区),共11914户,加上外来人员多,防控形势相对严峻。“为此,我们因时因势而为,从深化网格摸排、强化封闭管理、全面严防死守三个方面齐发力,不断探索加强三无院落疫情防控新举措。”

  据介绍,为深化网格摸排,该社区按照街道路段将三无院落划分成11个网格,设立动态摸排小组11个,以小组包网格区域的方式,对现存的2643个空房户进行动态摸排,通过张贴联系单、每天至少三次上门确认等方式,配合卡点防控排查工作,确保不漏登一房一户。

  “为强化封闭管理,严控人员进出,我们和居民沟通后,在每个三无院落尽量只留一个出口,并及时封闭多余农集区、三无院落的通道出入口。”钟盛通说,他们在各出口点安排专人24小时登记检查,实行居民信息申报二维码通行证与自制出入卡“双卡管控”,严格控制人员进出,有效防范因人员流动带来的安全隐患。

  “人员方面,因三无小区没有物业等机构支援,我们就在党员、自治组织、居民中广泛召集志愿者,进行统一培训后上岗。”钟盛通介绍,在定点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下,辖区小区自主设置47个卡点,141名志愿者定点定人划分到各卡点,“我们实行24小时值守、落实防控责任,三班次无缝对接,全天候进行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体温检测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一车。”(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