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川味”快板、非遗助阵……成都文艺志愿者以艺抗疫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0-03-09 08: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成都文艺志愿者积极响应,快速行动,以书画、歌唱、曲艺、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致敬战“疫”英雄,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宣传抗击疫情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舞斗志、振奋精神。

以大熊猫为主角的手绘防疫常识宣传漫画。

  书画战“疫”

  以笔为枪画纸作旗,鼓舞人心

  新型肺炎疫情牵动亿万人心。如何避免恐慌情绪,有效开展防控工作?他们以笔为枪,抗击疫情,画纸作旗,鼓舞人心。

  成华区白莲池街的社区规划师大罗希望通过一组手绘漫画宣传防疫常识。客家熊猫萌萌哒的形象配以接地气的幽默文字,号召大家少出门、少聚集、注意居家卫生。跳蹬河街道锦绣社区59岁的党员志愿者、“幸福画师”李在荣则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创作了社区抗疫阻击战手绘宣传漫画,号召居民主动参与疫情联防联控。

社区工作人员用漫画记录抗疫中难忘的瞬间。

  “万众一心,希望就在前方,一切都会好起来!”“90后”小姐姐李沁莲在朋友圈发了一组社区战“疫”图。她是武侯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奔忙在抗疫一线,她用画笔记录下了“战疫”中那些令她难忘的瞬间。“一位大哥住在8楼,老院落没有电梯,看我累的气喘吁吁,送了我一瓶矿泉水。”这位居民友善的态度让她印象深刻,认真回答完问题后,这位大哥还问她:“你的口罩够不够用,我可以给你几个。”这句话让李沁莲倍感温暖。

△ 《这些人》组画部分 / 作者:斯政

  配送员拉着消毒液、口罩等物资喊着“马上到!”,在火神山的工人相互依偎满足地说了句“竣工了”……成都青年画家斯政创作《这些人》组画,关注着默默付出的保洁、保安、配送员等服务人员。成都市书画工作者纷纷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挥毫泼墨,致敬战“疫”中的每一位勇士,为抗疫呐喊助威。锦江区、崇州市、都江堰市、简阳市、大邑县等地依托当地文化馆、美术协会、书法协会等,开展“抗击疫情”主题线上作品展,歌颂、致敬和鼓舞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 《战疫情.逆行者》/ 作者:杨倩

  曲艺战“疫”

  川味儿快板让科普通俗易懂

  如何让防疫知识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社区和农村,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快板,成为基层战“疫”中广为传播的一种形式。“发现疫情抗病毒,三到七天是潜伏。最长不过十四天,及时发现眼要尖……”双流区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快板《齐心协力抗病毒》,以四川方言演绎,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腿脚勤,听从调度跑不停;宣传队,很耐心,科普讲给百姓听;家家户户听招呼,配合抗疫不含糊……”青白江区姚渡镇原创快板《全力抗“疫”姚渡人》向人们展示了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的辛苦,呼吁大家”听招呼“。简阳文联的文艺工作者还用手语舞蹈等形式宣传抗疫知识。天府新区兴隆街道保水村邀请文化志愿者创作了《疫情防控,天府新区在行动》宣传快板,从复工流程、复工企业员工的工作注意事项进行了生动的说明。

  非遗战“疫”

  用技艺表达心意凝心聚力鼓舞斗志

  “我们不能去一线救死扶伤,但我们可以用技艺来表达心意!”这幅名为《千丝联中华》的竹编作品,由崇州市道明竹艺村的竹编传承人王红梅和丈夫肖忠华、女儿肖瑶共同设计编织完成。他们选择用竹编技艺来传达心意,为武汉加油!

△ 《希望》 作者:曾碧蕾/高惠兰工作室

  剪纸艺术是中国独有的最普及、最流行的传统装饰艺术之一。新津县、双流区、青羊区、天府新区等剪纸达人等纷纷用手中剪刀和纸,凝心聚力,鼓舞斗志,为当下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贡献力量。青羊区万春小学师生创作剪纸作品讲述战“疫”故事,作品《大爱无疆》正如其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东西。在这个特殊时期,有这样一群人站在风口浪尖,用他们的爱为这个国家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人心生敬佩。

  歌曲战“疫”

  用音乐传递正能量声援一线工作人员

  为声援战斗在第一线的工作人员,鼓舞全市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各地纷纷创作原创歌曲,用音乐传递正能量,致敬抗疫一线人员,为他们加油打气。

  由蒲江县委宣传部指导,县融媒体中心出品的原创MⅤ《我们和武汉在一起》,展现了28万蒲江儿女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守护一方平安的故事。“你的爱是坚强的臂膀,你的身影义无反顾奔向前方。”面对疫情,双流区音乐人周良、毕于亮创作了歌曲《你的爱》,用音乐传递正能量。

陈梓言父子录制歌曲《武汉呀武汉》。

  “有一个小孩,家住长江边,妈妈给他取个名叫做武汉;突然的一天他生了一场病,所有人都盼望他尽快好转……”由四川大学西航港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陈梓言演唱、陈梓言的父亲陈明胜作词作曲的歌曲《武汉呀武汉》代表了很多人的心意。陈梓言同学说,“因为武汉是我们国家的一部分,它生了一场病,我希望他的病快点治好。这样我也就能尽快去上学,见到我的好朋友们了。”

公益歌曲《援援不断》致敬志愿者、社区工作者。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志愿者一直奋斗在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忘我工作。为向一线志愿者、社区工作者致敬,川台主播联合成都百名音乐人录制了公益歌曲《援援不断》。音乐人、志愿者通过在家中录制小视频的方式来演唱。这首“隔空”“百人大合唱”,唱响了成都社区战疫“援援不断”的志愿精神,唱响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成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