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手艺人制作百件衍纸画 “想亲手送给一线医务人员”

发表时间:2020-03-20 08: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卢道宇和她的作品

  “一有空就把纸条拿出来,现在已经做了很多物件,希望有机会把它们亲手送给战‘疫’一线的医生、护士……”3月17日,成都市武侯区红牌楼街道双丰社区里手艺人卢道宇用一缕缕的彩色纸条,卷出形态各异的“小零件”,她才完成的《最美的她》衍纸画,更是刷爆朋友圈,引起不小的反响。

卢道宇的作品《最美的她》

  创作抗疫主题衍纸作品 受到大家点赞

  卢道宇是双丰社区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平时她在社区的公共空间教授居民纸艺课程。疫情暴发后,她每天看着电视里在一线辛苦工作的医务人员,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她动手发挥特长制作衍纸手工,创作了《最美的她》、《武汉之春》、《武汉必胜》等抗疫主题衍纸系列作品,受到大家点赞。为了让更多的医务人员收到她的心意,卢道宇还制作了不少很实用的衍纸小礼物,如:微缩景观、挂件、胸针、耳环……

  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中,很多都是女性,因此卢道宇制作了《最美的她》,整幅作品采用“三八”妇女节宣传海报为原型。作品高42厘米宽30厘米,耗时近40小时,运用大部分线条技法与平面立体相结合,虚实结合,生动的刻画出奋斗在一线的女性医务人员的美丽形象。

  《武汉之春》作品长高20厘米,采用五毫米纸条做武汉二字,并将文字做成黄鹤楼的造型。旁边用到三毫米纸条拼凑成樱花,树叶用眼睛卷造型做出,“黄鹤楼”前的树丛采用蜂巢卷造型营造出枝叶茂盛的感觉,耗时5个多小时。

  “卢道宇平时就很热心社区的公益事业,这次更是用心的制作了百件作品,想将它们亲手送到一线医务人员的手中。我们社区本就打算在疫情结束后组织相关人员和物资到辖区医院去慰问,到时一定会邀请她一并前往。”双丰社区副书记王兰英说。

卢道宇的作品《武汉必胜》

  土生土长成都人 衍纸卷出事业新天地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卢道宇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与这个古老又时尚的艺术相遇,并成长为一名专职的衍纸艺术从业者。五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卢道宇从网络中了解到衍纸艺术,她惊叹于这种用纸条演绎出的艺术创作,一下入坑。

  简单、环保、上手快……这是卢道宇最开始对于衍纸艺术的认知。原来形态各异的“小零件”是衍纸艺术创作的基础,真正考验手艺人的是对于小零件的运用。

  “我最崇拜的就是俄罗斯衍纸艺术家尤利娅,她能够将无数的‘小零件’玩出新花样,她巧妙利用纸张的柔韧性与线条感,堆叠出的一个奇思妙想的世界,令人叹为观止。”说起自己的偶像,她似乎又有了更多的创作动力。

  闲暇时间里,卢道宇都会为自己泡上一杯茶,坐在家里阳台上的小小手作台旁边,底板纸上绘出底稿,用专属的衍纸笔进行泪滴卷、月牙卷、流苏卷、圆锥卷等,卷出无数个形态各异的“小零件”,再通过胶水的粘贴形成一幅完整的艺术作品。短短几个小时,一缕缕1厘米等宽度不到的彩色纸条经历了一场蜕变,幻化出各种姿态,拼接出成为一幅更加立体饱满的艺术作品。

  衍纸这种指尖上的艺术,不仅考验手艺人手指部分灵活度,更重要的是作品创作背后的美学见解,在卢道宇的工作室里,一幅幅颜色、线条流畅、构图精巧的作品跃然纸上,相比传统的绘画,这种纸上的艺术更加立体,富有生命力。

卢道宇的作品《武汉之春》

  衍纸可与公益结合 在社区推广教学

  两年前,一位年轻妈妈慕名而来,特意找到她想为孩子定制一件生日礼物,经过反复沟通她以孩子的名字作为基础,创作了一幅充满童趣的立体摆件,让孩子惊叹不已。

  “我记得那幅作品卖了168元……”卢道宇回忆道。原来衍纸工艺不仅仅是消遣娱乐,它还能产生经济价值。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中她获取了更多创业灵感。

  “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衍纸公益,如何通过公益帮助更多的人?”成为卢道宇下一步的目标。为了给衍纸注入更多的公益元素,她将自己的作品进行重新定位——“小巧精致、实用方便”,这样可以能够让大家更快上手,做成胸针、耳环、画作等都可作为手艺品售卖,卢道宇从这个角度切入,希望让自己的一技之长为更多人带来益处。

  她和好友一起将衍纸工艺与社会服务中心结合,在社区间推动公益教学,让更多的人能够学习到这种上手快的手工创作,帮助更多的居民寻找到创业的机会,“比如可以制作具有地域特色明信片,比如可以和婚庆公司联系做立体请柬。”(图/文 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