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创新实施“义务植树+公园”模式 打造4个主题场景公园

发表时间:2020-03-25 08: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植树现场大家分工协作种下一棵棵小树苗。

  清晨的龙泉山薄雾缭绕,空气清新,建设中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焕发出勃勃生机。3月24日,2020年四川省直机关、高校、企业、金融机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包山头”植树履责暨成都市2020年党政军领导义务植树活动在龙泉驿区山泉镇举行。银杏、桂花、竹子等4600余株苗木,为龙泉山再添一抹新绿。

  按照计划,今年成都市将纵深推进龙泉山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完成“增绿增景”3万亩以上,并构建形成“线上宣传发动、线下多样活动”的全民义务植树格局。不仅如此,为丰富市民的植树体验,今年成都市还将创新实施“义务植树+公园”模式,在全市打造4个义务植树主题场景公园,通过探索植入科普教育、观光旅游、生态体验等新业态场景,实现“可进入,可参与”。

  今年完成“增绿增景”3万亩

  构建线上线下全民义务植树格局

  挥锹、铲土、护苗、回泥、浇水……植树现场,大家热情高涨、分工协作,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天是我第二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汪海霞是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的一名科员。与同事协力种下了一棵桂花树之后,他还用手机记录下了树木的图片和位置。“明年还要来看看自己亲自种下的树长得怎么样了。”汪海霞说,近年来,成都通过推进多项生态工程,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了,绿道也越来越多,街道上鲜花绿植随处可见,推窗见绿已不是梦想。“我也想通过植树履责的形式,切实为成都生态环境出一分力。”

  据悉,当日有相关省、市领导和省、市、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职工代表约350人参加活动,共栽植银杏树2600株、桂花树50株、竹2000株,栽植面积35亩。

  “包山头”植树履责活动计划从2019年到2021年,力争用三年时间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完成2万亩植树任务,规划建设不忘初心林、科教成长林、企业创新林、绿色金融林等主题林,现已有14余万人通过现场植树和捐资代劳两种途径完成“包山头”植树履责造林5916.2亩。

  按照计划,今年成都市将纵深推进龙泉山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完成“增绿增景”3万亩以上,推进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并构建形成“线上宣传发动、线下多样活动”的全民义务植树格局。

  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39.93%

  人均公园绿地覆盖面积达14.2平方米

  “带着儿子路过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义务植树基地,发现树苗长势良好,被遍地烂漫的山花吸引,不由得停下车细细欣赏。”有市民如是说道。

  这也是近年来成都深入贯彻省委“大规模绿化全川”要求,持续推进全域增绿的成果。根据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提供的一组数据:去年以来,成都市先后启动增绿项目1522个,截至2019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39.93%,人均公园绿地覆盖面积达14.2平方米。保护修复川西林盘321个,建成天府绿道3429公里,小游园和微绿地建成143处,完成行道树增量提质401条、打造“花重锦官”点位45个、公园城市示范街区37个。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成都市将创新实施“义务植树+公园”模式,打造义务植树主题场景公园和义务植树主题林,植入新业态场景,实现生态价值创新转化。据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成都市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打造4个义务植树主题场景公园。“主题公园在实现义务植树基地功能的同时,将探索植入科普教育、观光旅游、生态体验等新业态场景,实现‘可进入,可参与’。”该负责人介绍,此外,在去年已经建成30个主题林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再建设主题林22个。

  绿意还将在天府绿道上继续延展。据悉,2020年成都市将加快建设600公里天府绿道,打造“上班的路”“回家的路”各100条,推进以竹林景观大道为主要内容的竹林风景线建设,大力实施城乡绿化美化,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同时,广泛开展以义务植树为主题的摄影摄像和文学作品征集评比,策划实施公民义务植树、抚育管护、科普教育、植物保护等活动。(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