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开学,预备好了

发表时间:2020-04-01 08: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同学们搬运书本到教室准备复课

  近日,为做好有序复学工作,成都市高中、初中、小学陆续进行演练、培训、抽检、盲检等复学准备工作,“一校一策”地有序推进着疫情防控与春季学期复学。

  开学在即,成都各学校准备好了吗?记者深入成都市部分学校,现场一探开学前的校园复学准备进行时……

  有序“实操”

  入校先测温 关键环节“多演几遍”

  “第一步是递交健康卡、学生健康承诺书、家长承诺书,交完后行李消毒,而后手消毒,走到体温测量区等待,若体温正常,刷卡进入校园……”在模拟师生返校晨检场景的应急演练现场,“学生”必须要经过各项“复杂”的检测环节才能进入校园。

  增加测温等环节后,如何让入校更快,减少校门口学生“扎堆”的情况?成都七中校医肖蓝介绍,学校进门处设置了“零接触红外测温仪”,让测温环节尽可能地节约时间,同时将采取了“错峰”入校,来避免人群聚集。“经过多次预测算,我们尽量把每批学生入校时间控制在三、四十分钟内。”

  “除了晨检外我们还有午检,并要求各班做好每位学生的登记。同时对晚自习时间也进行了调整,目前计划高一高二只上前两节晚自习,高三晚自习21点半结束。”成都七中纪委书记、副校长马健谈道。

  如今,和成都七中一样,“应急演练”已成为成都各校开学准备的“标配”,关键环节甚至进行多次演练,比如崇州市蜀城中学的无学生与有学生的两次演练等等。各校都力求在不断演练中发现问题,优化应急预案,确保将病毒“挡”在校门外。

  分批就餐

  吃饭错峰错时 学生间隔就座就餐

  “紧急通知:中小学餐具应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3月30日省教育厅发布紧急通知,专门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提出要求。而对于家长最关心的这部分问题,成都许多学校早已有所考虑。

  “在就餐环节,学校制定了应对举措,错时错峰,分时分段就餐,确保师生用餐安全。”成都七中林荫校区总务处主任郑亚东说,本校安排的学生用餐,就是采取错时分批分流的方式——学生分流在食堂、教室就餐,用餐盒取餐,到食堂就餐每排座位是单向间隔就座,中间空了一个位子。在教室就餐的,学校还在相应教学楼外专门安装了消毒餐柜。

  精准防控

  专属定制复学“参考教材”

  “请大家排好队,依次入校。”成都市人北中学校门口,一群特殊的“学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通过学校大门以及热成像测温通道,并根据路面上的标识,依次进入教室。而这群“学生”是来自金牛区32所中学分管复学工作的校领导,他们正体验这场由金牛区教育局组织开展的疫情防控期间中学开学准备工作推演和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选择在人北中学,主要考虑人北中学为我区生均面积最小的中学校,在该校进行演练对其他学校有较强的借鉴意义。”金牛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全区17个片(盟)组通过“说”思路、“听”差距、“享”经验三种方式,在萃取各校经验的基础上,印发了《金牛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工作重点环节操作手册》,画好了区域学校开学准备的“施工图”,为学校复学准备提供一本“参考教材”。此次演练便是为全区学校提供的“样板间”,之后各校按照“一校一策”来完成自己的“软装饰”。

  专家建议

  “开学前学校要做好应急物资等准备,此后学生入校前与入校后的检测、监测是关键。”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副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专家栾荣生教授表示,无论是中小学还是大学,还有个问题需注意,就是走读与寄宿的问题。走读的在复学后需要家长继续配合。寄宿制学校,除了基本的准备外,还需加强宿舍管理员等的岗位职责,做好宿教卫生间等的清洁消毒工作。他坦言,也不是说绝对万无一失,不过我们只要做好准备,在目前低风险的疫情下,我们是能确保学生老师及整个校园的安全的。(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