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传承指尖上的艺术 竹编“守”艺人携手共建社区文化

发表时间:2020-08-11 09: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居民学习竹编技艺。

  说到夏日最时髦单品,竹编绝对榜上有名!你所能想到的:草帽、竹编包、草编鞋……各种竹编单品在夏天制霸街头。在成都双流区怡心街道骑龙社区,就有这样一群竹编手艺人,他们制作的各式各样竹制工艺品已成为网红单品。

制作完成的作品。

  街道来牵线

  社区有了竹编特色课程

  随着城市的发展,竹编这种传统手工艺品正悄然淡出我们的视线。值得欣慰的是双流区怡心街道骑龙社区又让竹制工艺品“火”了一把。社区围绕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总体要求,结合怡心街道“一社一品”的工作部署,依托主题节日和竹艺文化营造活动唤醒社区居民对于“竹工艺”和“竹精神”的共同记忆,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携手创造谦逊和谐的社区氛围清新雅致的社区环境和兴盛繁荣的传统文化产业。

居民编好的竹编工艺品。

  怡心街道根据地域特色,在广泛征集居民意见需求的基础上,开设了特色课程,学员们在课堂上忙得不亦乐乎。

  “骑龙社区竹艺社的课程一周有两次,只要我有空就会来”,余阿姨表示自己一直对竹艺有兴趣,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来这儿学一门手艺。“对于初学者来说刚开始难免有些困难,但多来几次也就熟能生巧了。”来参加课程的学员这样说道。

居民制作好的竹编工艺品。

  传承竹编艺术

  他们是“守”艺人

  竹编艺术有着其独特的美学气息,从竹帘画、竹丝扇到竹簧雕刻无不展示着竹工艺的精巧绝伦。一件竹艺品的完成需要进行刮竹面、分竹片、再到手工打磨、组装等一系列的操作,一根根普通的竹子,被制作成各式各样的竹艺装饰品和产品:草帽、竹编包、蒸笼……

  骑龙社区的符顺刚老师是竹艺传承人从事竹编手工艺三十余年。在这里,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他还负责对学员进行教学指导。

制作中。

  骑龙社区的刘阿姨虽然常年卧病在床,仍然坚持制作竹编工艺品。刘阿姨说,自己做这个也有三十多年了,每天能做出大概六十个竹编底板,用自己的双手劳动,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

  竹艺文化是骑龙社区独有的文化,开设竹艺课程也是为彰显了骑龙社区“竹艺”的浓厚氛围,帮助大家形成共同认可的社区文化,打造具有文化凝聚力的社区共同体。(图文/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