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暴雨中那些蹚水而行的逆行背影 成都防汛应急响应升级

发表时间:2020-08-12 09: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8月10日开始,成都市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多地出现大暴雨,局部地方出现特大暴雨,蒲江河、南河、江安河等多条河流已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目前,降雨仍在持续。记者11日从成都市水务局获悉,从8月11日17时40分开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由防汛Ⅳ级(蓝色)应急响应升级为防汛Ⅲ级(黄色)应急响应。

两艘冲锋舟来回了五六次,成功解救乘客。

  响应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加强值班值守,加强山洪灾害危险区、江河水库、下穿隧道、排水管网、在建涉水工程、深基坑、营运地铁、低洼易涝区等重点部位巡查排查力度,集结抢险队伍随时待命,重点区域提前预置抢险设施设备,果断组织群众转移,及时处置险情、灾情,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加强信息报送,及时收集上报雨情、水情、汛情、险情、灾情,确保各级指令和信息上传下达及时。

  大风伴随暴雨,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接连发出的预警提示一次次提醒市民尽量减少外出时,却有一群人在狂风暴雨中毅然转身“逆行”。

民警蹚水转移被困大巴车的乘客。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一位消防官兵转移被困的小朋友。摄影:缪睿哲

  “多亏了他们”

  蹚水来回五六次,转移26名乘客

  “我们的大巴车困在汉彭路上了,车厢里已经进水,请救救我们……”昨日下午3点50分,正是倾盆大雨。彭州市濛阳派出所值班电话响起,一个急切的声音传来,原来,由于暴雨导致道路积水,一辆从都江堰到德阳的大巴车途经濛阳街道时,因水深熄火困在了路上。

  这时,濛阳派出所大部分民警都已在外救援抢险,可听到有26名群众和1位司机被困,所长王福权和教导员丹增尼玛立即带着由11名民警和辅警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出发了。当先锋队员们穿着雨衣,冒着大雨到达被困现场时,大家倒吸了一口气:只见一辆大巴车被困在路中,车厢里已经进了水,乘客们一时惊慌失措。民警们几乎都是拦腰站在水里,想也不想就朝大巴车艰难地涉水而去。看到民警们来了,乘客们激动得喊了起来。

  “雨太大了,排水肯定不畅,如果不及时转移,到时候水再深一点就更不好救援了!”据丹增尼玛回忆,当时大家本想冲上去将群众一个个背出来,可齐腰的水中,站都难以站稳,要是落水恐怕会更危险,所长王福权立即向彭州市应急管理局请求支援,调来两艘冲锋舟,由民警们护送着冲锋舟来到大巴车前,将群众解救出来。两艘冲锋舟来回了五六次,26名乘客和1名司机全部安然无恙地回到了路边,11名民警的头发衣衫已经全湿了。

  “多亏了他们,不然我们还不知道要被困多久!”当最后一批乘客被顺利转移上岸,围观的群众发出了一阵欢呼,看到民警们脱下鞋子,将里面的水哗哗地倒出来,乘客李大爷更是眼含泪花,连连道谢。可这时,王福权已经带着党员先锋队成员们准备离开了,冒着雨赶往下一个救援地点。

民警脱下鞋子,将里面的水哗哗地倒出来。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一个都不能少”

  一脚泥一脚水,坡上背下断腿村民

  “王艳?”“到!”“明杰强?”“明杰强?”停下手中的笔,都江堰市龙池镇望江社区党委书记林正康扶了扶鼻梁上的眼镜,焦急地在人群中寻找明杰强的身影。

  “明杰强人呢?”来回找了好几遍没看到人,林正康有些着急,低沉的音色也抬高几度。“你们同一组的,出来的时候没有看到人?”忽然抬高的嗓音让刚刚聚集到安置点,还有些兴奋嘈杂的人群顿时安静下来。

  “都什么时候了?他在哪儿?出来了吗?”看着默不作声的人群,林正康急得来回踱步。“他说他腿脚不方便,下暴雨也不是没经历过,就不出来转移安置了。”看着林正康着急,明杰强的妻子还是开了口。原来,因务工摔断腿的明杰强还在家未转移到安全点。

  “糊涂!一个都不能少!”林正康焦急地望向窗外,暴雨还没有丝毫要减弱的意思。

  “我去吧!我去跑一趟,看看到底什么情况。”话音刚落,年轻的社区干部刘仕平披上雨衣,头也不回地转身走进暴雨中。“我们也去!他腿摔断了,个子又大,你一个人肯定不行。”社区干部刘燕、魏秀群、王芳也跟了上去。

  雨水冲刷着沿山公路,稀泥混合了雨水,道路越发泥泞。下了车,顺着发软打滑的梯沿,刘仕平和同事们几乎是爬上了明杰强位于沿山公路旁一处坝上的家。敲门半响,明杰强果然还在家。

  “我们一起帮你走,车就在梯坎下,只要把这十几级梯坎迈过就好了。”社区干部刘燕一手夺过明杰强的拐杖,一手扶着明杰强往外走。虽然还是有点想甩开,但眼尖的魏秀群和王芳也一个箭步跟了上来搀扶明杰强。小伙子刘仕平也顺势将明杰强往外背。

  一脚泥,一脚水。下坡的路比上来还难。刘仕平挣红了脸,一步步缓慢向下挪着步子,努力维持着重心,确保每一步都站稳。旁边3个社区女干部也没闲着,分别在两侧和后方,护着刘仕平背着明杰强往下走,还不忘为明杰强披好雨衣。而为了照顾明杰强行动方便,4个社区干部脱下了雨衣,手里也没空打伞,全身早已在雨中淋透。

为防止雨水倒灌,居民和业委会成员齐心疏堵。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我在,马上到”

  一条微信,来了30多名党员和志愿者

  10日的暴雨,让郫都区部分街道(镇)出现积水,给群众出行造成严重不便。记者接到市民反映,位于郫都区双柏社区的精城名典小区因市政排水系统不畅,导致积水倒流入小区大门和地下车库。该小区物业联合业委会,小区党员业主等近30名志愿者主动参与到防汛减灾工作中,守护着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手机里关于暴雨预警提醒的信息一直响个不停,我内心一直隐隐感到不安,怕雨水倒灌进小区地下停车场。”精城名典小区第三届业委会主任何仕宜告诉记者,临近中午,雨势尚未减缓,自己就匆忙赶往小区物业准备提醒大家做好防汛工作。

  “这次雨水很大,水位下得很慢,雨水排到市政路面上,路面上排得慢,小区里也排不出去,因为地势问题又倒灌回来了。”在与物业工作人员交流中,何仕宜得知小区地下停车场、居民休闲空地等因地势低洼,降雨积水最深处已达40厘米时,作为小区业委会负责人的他第一时间通过小区业主、党员志愿者微信群发布了消息:“有志愿参加防汛的吗?党员优先。”“我在,马上到!”“我去!”……

  “消息发出不久,算上物业工作人员,竟来了30多名党员和志愿者。”何仕宜说,没想到这当中还有许多人没顾得上吃完午饭,接到信息就来了。

  防洪度汛,事关重大。有了小区志愿者的加入,防汛工作进度加快,一方面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发布暴雨预警提醒信息,并启动了电梯紧急停运措施;另一方面,部分小区党员志愿者们也想方设法联系地下车库的业主们尽快挪动汽车。

  从中午12点开始,精城名典小区物业、业委会和党员、小区志愿们就一直奋战在防汛的第一线,直到记者下午6点发稿时,他们已经坚守了近6个小时。“好消息是,目前尚未接到小区居民财产受损的信息。”精城名典小区物业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小区地势低洼地带已加高“挡水坝”,起到了一定的挡水作用。下一步,小区还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泄洪排涝能力。(综合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