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6岁成都娃拾金不昧,警察为他准备了堂“开学第一课”

发表时间:2020-09-01 09: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6岁男孩捡到一部手机上交派出所后,派出所专门让所里年龄最大的民警为男孩颁发一张奖状。看起来仪式感满满的仪式背后,是警察叔叔为他准备的“开学第一课”。

  颁奖现场

  8月28日是成都很多小学开学报到的日子。当天6岁男孩小豪(化名)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背上书包、拿到课本,迎来自己的开学第一天。

  当天下午,在家长的陪同下,小豪来到成都龙泉公安分局怡和派出所。为了表扬小豪几天前捡手机上交的拾金不昧行为,警察叔叔拿出提前设计、准备好的奖状,由派出所年龄最大的民警颁发给小豪。

  “在他即将开始的人生道路上,会得到很多很多的奖励。在开学第一天得到的第一个奖励,也有一个特殊的意义,希望在他的心里播下一颗善良的种子。”怡和派出所所长刘波说。

  萌娃捡到手机上交

  警察的后续举动充满“仪式感”

  8月26日下午,6岁男孩小豪在怡和E区步行街附近玩耍时,偶然捡到了一部白色手机。捡到后没有找到主人,小豪在妈妈的陪同下,把手机上交派出所。很快,两人把手机送到了就近的成都龙泉公安分局怡和派出所。

  当晚6点过,接警的民警苏剑勇、弓建国做好登记,当晚这部手机就找到了主人,很快失主领走了手机。

  8月28日,小豪就读的小学迎来开学报到。上午,在学校里完成报到工作后,下午小豪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派出所,警察叔叔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奖状颁给他。

  颁奖现场

  颁奖的是当时小豪来派出所的接警民警之一弓建国,57岁的弓建国恰好也是派出所年龄最大的民警。一老一少,面对面站立,互相敬礼。

  仪式感满满,这是警察叔叔为小豪准备的“开学第一课”。

  “当时捡到手机的是一个6岁小朋友,马上就要读小学一年级了。我们就想做一点啥子,来对小朋友拾金不昧的行为进行表扬。”事后,怡和派出所所长刘波回忆,“当时就想,在开学那一天,送给娃娃一张奖状,主要是希望可以从小对娃娃幼小的心灵进行积极正面的引导。”

  开学首日警察颁奖状

  希望在孩子心中播下善良的种子

  颁奖现场

  这是怡和派出所第一次因为捡手机这样的小事为小朋友颁奖状。“在他即将开始的人生道路上,会得到很多很多的奖励。在开学第一天得到的第一个奖励,也有一个特殊的意义,希望在他的心里播下一颗善良的种子。”刘波说,这样看起来很有仪式感的举动,也是希望能够改变警察在小朋友心中的形象,“不再是‘你不听话,我让警察来抓你’,而是一种拉近距离的高大善良形象。”

  “我们在商店发现,奖状都是统一格式,我们就想做点特别的。”刘波说,专门找了广告公司设计奖状,奖状最上方是大大的警徽,奖状上写着:“对于你拾金不昧的精神和行为,警察叔叔们为你感到高兴,为你点赞!”

  “当时拿到了奖状还是很开心,他会觉得做了这样的事很高兴。”小豪的妈妈透露,小朋友说,想把奖状挂在墙上。(图/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